新浪财经 产经

美媒:吸烟在全球退潮 中国烟草销售一路高歌

参考消息

关注

参考消息网12月21日报道 外媒称,为中国3亿烟民服务的中国烟草总公司迄今为止是世界最大的香烟生产商,2013年生产了约2·5万亿支香烟,其最大的竞争对手菲利普·莫里斯国际公司生产了8800亿支。

据美国《商业周刊》网站12月11日报道,按市场份额看,中国烟草总公司比排在其后面的五位竞争对手加在一起的总和还大;其日益增长的销售量是全球生产净增长的主要原因,但其竞争对手的烟草生产已经下降。尽管“万宝路”香烟仍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品牌,但中国烟草总公司以世界最大10个品牌中它占有7个而感到自豪,其中包括“红塔山牌”和“红双喜牌”香烟。根据市场调查公司欧睿信息咨询公司提供的数据,去年全球每100支香烟中,就有43支出自中国烟草总公司。尽管该公司规模巨大,但国外很少有人知道它:几乎其所有的香烟都在本国销售,且在国内根本没有竞争对手。

报道称,与过去的海湾和西方公司相似,中国烟草总公司是一个经营160多个香烟品牌的联合大企业,在全国各地约100个工厂进行生产,而且利用其收入投资于银行、豪华酒店、水电站、高尔夫球场,甚至是制药厂。大部分盈利都归其所有者中国政府;烟草业的收入约占国家年收入的7%,而且烟草公司控制了市场98%的份额。中国烟草业雇佣的工人总共达50多万。根据政府的数据,他们是从烟草中获得收入的约2000万人中的一部分,2000万人中包括130万农户和500万个零售商的工人。中国政府与烟草总公司的财富密切关联,该公司在学校的“存在”或许可以最充分地说明其关联的程度。在其资助的小学校门口张贴的标语上说,“天才出于勤奋,烟草助你成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