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复星国际郭广昌:慢下来 现在是扪心自问的时刻

投资时报

关注

过去的40年里,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改革开放的参与者、见证者、受益者,我们吃苦耐劳、不懈努力,取得了巨大的经济成绩。但是现在,作为企业家,我们开始要反省、要扪心自问。

第一,我们要扪心自问,到底花了多少时间在客户身上?花了多少时间在了解自己的产品上?花了多少时间在提升产品服务上?每个董事长,都应是公司的首席产品体验官,应该最了解自己的产品、了解自己的客户。但这种了解绝不能依靠自己的喜好和直觉,而是需要花更多时间跟客户沟通。做产品,一定要做精品,一定要千锤百炼,一定要为客户创造价值。

第二,我们要扪心自问,我们花了多少钱在研发上?花了多少时间在学习新的业态上?花了多少时间去感受新的趋势和方向?我们千万不能因为取得了成绩,就放弃学习。永远只有比别人学得更快,才能比别人走得更好、更远。现在客户的需求变化非常快,我们也进入了一个科技研发能快速转化为成果的时代。在这样的时代,技术的进步、产业的进步、市场逻辑的进步,逼着我们要不断学习。

第三,我们要扪心自问,我们花了多少精力在组织升级和人才培养上?花了多少精力在年轻人身上?我们有没有在90后、00后身上学到什么?组织、人才,绝对是一家企业最核心的资产。因为所有的事都需要对的人去实现。而且根据市场的发展和变化,我们的组织需要不断升级,企业的人才要不断换仓。我们一定要吸收具备高能级、更在状态、更渴望成功的人。

最后,我们还要扪心自问:我们到底愿意不愿意慢下来,去做点慢的事情?改革开放40年,中国速度是大家津津乐道的,什么都发展得很快。这让我们已经习惯了快。但是现在,我们更应该做对的事情,做难的事情,做时间需要积累的事情。

我对未来始终充满信心,我坚定地相信,中国的企业家都非常能吃苦,只要我们加大创新,时刻保持学习的劲头,我们的未来会在全球化中得到更多的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