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产经

蚂蚁金服CEO井贤栋: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

投资时间网

关注

科技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红利,金融与科技融合得日益紧密。蚂蚁金服十多年的实践探索表明,金融科技让金融服务更加普惠、公平和透明,惠及偏远地区和小微企业,给更多普通人带来平等发展的机会。

在海拔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藏族小伙次仁格旦的帐篷店可以轻松“扫一扫”,因为收钱码的接入,他可以在支付宝管理、运营他的生意和“财务”。金融科技正在改变人们的生活,在边陲小镇、在雪域高原,人们也能分享与北上广深等城市相同的技术红利,城乡之间、地区之间的差距正在被技术缩小。

近几年支付宝针对线下小微经营者推出扫码支付,路边的包子铺、菜市场的小摊主,线下的小微经营者凭借一张“二维码”就拥有了数字时代入场券,账务管理、贷款、保险、理财等等,一张二维码、N种服务,所以这些小微经营户们形象地将自己称为“码商”。

过去,蚂蚁金服旗下的网商银行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解决了无抵押、无信用记录、无财务报表的电商平台小微商家的融资难题,并开创了著名的310模式(3分钟在线申请、1秒钟到账,0人工干预的贷款流程)。如今,随着移动支付的普及,310模式从线上走到线下,受益于技术的升级,码商们还能获得蚂蚁保险服务的“212”模式快速理赔服务,(2分钟发起理赔申请、1秒钟审核、2小时赔款到账),金融科技正不断激活经济“毛细血管”。

要彻底服务好这些实体经济的毛细血管,技术是解题的思路,但要覆盖更多的小微企业,必须联合金融机构形成生态合力。今年6月,网商银行宣布“凡星计划”,面向所有金融机构全面开放合作“310”小微贷款模式,希望牵手更多金融机构,服务3000万小微经营者。

金融科技通过守正创新,服务实体经济,解决真实社会问题;相信通过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助力行业共同升级,“汇万千江河以成大海”,将更好助力普惠和高质量发展。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