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证鹏元课题荣获2023年“NAFMII研究计划”优秀奖

市场资讯

关注

来源:中证鹏元评级

近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关于2023年“NAFMII研究计划”获奖名单的通报》,中证鹏元申报的《债券市场助力民营企业高质发展研究》荣获优秀奖。

交易商协会以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组织了本次课题研究,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人、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评级机构、投资人等机构共申报了86项课题,本次课题研究紧密围绕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中的矛盾问题、制度设计、路径选择进行了深入探索,具体研究内容涵盖信用债发行定价、信息披露、交易机制、法律机制、债券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等领域。本次课题共评选出20项获奖课题,其中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5项、优秀奖11项。

《债券市场助力民营企业高质发展研究》认为,当前我国民营企业债券融资下滑是多重矛盾共同作用的结果,既有我国经济结构调整和外部环境严峻,以传统行业为主的民营企业融资需求不足,地产融资收紧进一步加剧融资萎缩,债券市场机制和工具不完善等经济、行业政策和制度场因素影响,也有民营企业自身的问题,包括自身资质弱、公司治理与管理不健全,以及在违约中的表现严重损害了整个民企的信用环境。针对以上问题,课题组认为对民营企业融资政策应重点加大对新兴产业、民企纾困等领域的支持,最后对完善债券市场制度建设提出了建议,具体包括:发展政策性担保工具、创新担保机制、衍生品以缓解民营企业信用不足的问题;持续创新和丰富债券融资工具拓宽民营企业融资渠道;发展高收益债、培育多元化投资者结构;完善违约处置机制;持续强化和推进对民企融资支持政策;以及民营企业自身还需提升自身信用水平,并充分了解和利用政策。

中证鹏元作为国内最早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评级机构之一,以投资者服务为核心,坚持规范化、专业化、国际化、科技化的发展道路,致力为中国资本市场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一直以来,公司高度重视研究投入,强化研究质量,不断提升研究水平,努力为市场提供最专业的研究服务。公司设有专门的研究发展部,负责评级理论与实务、宏观经济、债券市场政策、创新与融资实务、债市信用风险与违约、地方财政投融资、绿色金融等方面的研究。同时,公司成立评级业务研究工作组就主要行业及城投区域的信用状况、行业/区域热点事件进行跟踪和研究,涵盖城投、金融、房地产、煤炭、钢铁、汽车、医药等20多个行业,并实现了城投平台所在区域全覆盖。公司办有专业的研究刊物《中证鹏元评级》、《中证鹏元月报-中国债券市场统计》等,定期为市场各方提供信用评级以及债券市场领域的前沿理论、方法、解读、观点以及统计信息。同时,公司积极参与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沪深证券交易所、深圳金融学会等机构组织的课题研究并取得丰硕成果。2012年以来,参与监管机构或者行业协会组织的课题研究累计获得奖项24项,其中,连续十二年荣获深圳经济特区金融学会重点课题奖项,连续三届荣获广东省优秀金融科研成果奖项,连续两年荣获沪深交易所债券市场课题优秀奖。未来,公司将一如既往地加强研究投入,加强与市场投资者在内各方参与者的沟通与交流,提升报告质量,为市场提供专业的研究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