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汽车销售反弹力度有限,将继续拖累社零恢复——江海证券债市策略2020-4-8

屈庆债券论坛

关注

1、市场展望

经过近几日利率的快速下行,一方面短端利率已经基本反映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调降及回购利率大幅下行的预期;另一方面曲线陡峭化,长短端期限利差走阔,进一步提高了长端性价比。趋势上看,外媒的新闻再次引发市场对调降存款基准利率的想象,货币政策宽松预期背景下,利率潜在的反弹幅度较为有限,因此持券待涨不折腾的策略仍然为最优策略。

2、早盘市场策略

欧美疫情边际改善,新增确诊人数处于平台期,隔夜海外风险偏好有所回升,欧洲股市上涨,美债利率有所反弹。上周五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调降带动昨天日内利率大幅下行后略有反弹。现在市场关注焦点集中在利率大幅下行后是否减仓?如果加仓是加中短端品种还是长端品种。昨日下午我们提示市场短期有调整的压力。今日关注焦点是隔夜利率下行空间和股市的变化。中期内资金利率会带动中短端利率继续下行,短期内利率下行太快,也需要关注短期调整的风险。

3、午盘市场回顾与总结

上午股市低开后略有反弹,隔夜回购加权利率较前一日小幅回升至0.9%,3-5年债券收益率以下行为主,10年利率震荡变化不大。回购利率下行不会一步到位,而且目前3-5年利率债较上周四收盘已经大多下行接近30bp,基本反映了超额存款准备金率调降,短期内存在一定的调整风险。相对而言,现阶段下行幅度较小且期限利差高的10年性价比更高,等待利率上行后的买入机会。日内建议关注股市能否止跌反弹以及资金面的变化。

4、路透社有关货币宽松消息的点评

据路透报道,由于通胀将趋势放缓,叠加疫情对经济的拖累进一步显现,央行可能会在4月20日下调LPR利率,并在未来几个月下调指标存款利率。存款利率下调可能会帮助缓解银行的压力,并为下调贷款利率创造更多空间。受此消息影响,市场宽松预期重燃,国债期货大幅拉升,利率快速下行。

对此我们认为,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银行受制于坏账压力和利差空间的约束,在占比最大的负债端成本——存款利率不能显著下降的背景下,进一步通过压降利差来降低贷款利率的空间已经十分有限,未来进一步降低实体融资成本就需要央行下调存款基准利率,引导银行综合负债成本趋势下行来实现,存款基准利率的下调也就成了必然的选择。

从投资策略的角度看,目前市场仍处于经济下行预期和货币宽松预期共同主导之下,利率下行趋势并未出现逆转的迹象,持券待涨仍是最优策略。考虑到利率下行过程依然存在反复,用小仓位在利率下行过快出现反弹时买入,利率快速下行后卖出搏取波段机会,也不失为增厚收益的好方法。

5、交易策略的反思

最近几日利率快速下行,虽然我们认为中期内利率下行趋势没有结束,但考虑短期内利率下行太快,建议用少量头寸作波段,例如在利率下行太快阶段卖出,等利率再度反弹再买入。但下午媒体报道引发市场对进一步降息的预期,利率再度快速下行。我们认为,需要总结和反思的是,如果认为利率下行的大趋势没有结束,那么最稳妥的操作还是持仓不折腾。即使要作短期波段,也一定要保持底仓的大头持有不动,只是用少量头寸作波段。

6、国内外疫情跟踪

1)国内疫情:

截至4月7日,全国境外输入性确诊病例累计共1042例,其中7日单日新增确诊病例59例,虽有反弹但未突破3月23日的顶部水平,防疫措施初见成效。新增输入病例大多为俄罗斯输入黑龙江、山西,结合最近俄罗斯新增确诊病例屡创新高,疫情已经开始在俄罗斯爆发,外防输入不能掉以轻心。现有境外输入疑似病例82例,7日单日新增11例,境外输入新增疑似病例也基本得到控制。

本土病例方面,7日新增确诊3例,均为境外关联病例。

无症状感染者方面,目前尚在医学观察的无症状感染者1095例(境外输入358例)。7日单日新增137例(境外输入102例),其中11例转为确诊(均为境外输入),64例解除医学观察(境外输入8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人数快速增加,无症状感染者带来的疫情扩散风险仍需关注。

2)海外疫情:

截至4月7日,全球新冠累计确诊人数突破143万,日新增确诊从3日的10万回落至7日的8万,市场关注欧美疫情高发区出现的边际缓和迹象。

 

美国7日单日新增确诊3.4万,略超此前单日确诊的最高纪录,且连续2日上升,疫情还存在反复,累计确诊人数超40万。以武汉的经验看封城加强管控后约3-4周新增确诊出现拐点,美国3月16日收紧防疫以来,到上周末大致经过3周,本周后半周出现拐点是有可能的。目前全美检测量约207万,日均检测14万例左右,检测阳性率上升至19%(前一日为18.8%),纽约州单日检测阳性率下降至42%,为3月28日以来的最低水平;但其他疫情高发区如新泽西州、密歇根州单日检测阳性率上升至56%-57%。新冠死亡率上升至3.2%(前日为3.0%),关注医疗物资短缺问题。

 

其他地区方面,欧洲意大利、西班牙、德国等国新增确诊人数平台震荡甚至有所下行,英法等国回补存量病例检测,新增确诊人数还会反复。欧洲疫情高发国新冠死亡率继续抬升,意大利12.6%,西班牙9.9%,荷兰10.7%,英国11%,法国9.4%。疫情在美洲、亚洲扩散速度加快,土耳其、俄罗斯、巴西新增确诊人数创新高,有失控风险。

 

近期随着欧美各国疫情加速扩散的压力得到初步缓解,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开始平台震荡甚至下降,美国、意大利等国都开始考虑逐步解除封锁措施,推动经济活动恢复。但在疫情并未真正得到控制,只是确诊病例增长的斜率开始放缓之际就仓促推动复工复产显然有待商榷。从武汉的经验来看,即使在从严管控的情况下,疫情从增长放缓到真正得到控制也经历了2个月左右的时间,欧美各国的疫情还远未到达可以放松管控的阶段。虽然越早恢复经济活动就越有利于经济的复苏,减轻疫情对经济的负面冲击,但考虑到欧美各国居民普遍缺乏自我防护意识,一旦封锁举措放松,人流流动加速,疫情再次蔓延的风险也将大大上升,如果推动新一轮疫情大传播,反过来又会再次拖累经济。因此此次疫情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将趋向长期化,无论是轻言疫情的拐点还是经济的拐点都为时尚早。

 

7、3月汽车消费高频数据跟踪

截至3月31日,3月份厂家汽车零售同比增速-36%,较2月-78%的同比增速相比,降幅收窄42个百分点,3月最后一周加速回暖,体现汽车零售已经是从疫情影响下平稳改善的状况。但汽车消费的恢复速度整体并不乐观。对于后期,政策层面,近期政府拟出台相关的汽车刺激政策,但乘联会预计部分城市政策实际落地生效预计要到4月份,而且政策启动初期效果一般不是很突出,而等到政策退出前的末班车效果才明显。同时除国内消费外,还需关注外需减弱对企业复工的潜在不利影响,海外多国企业受疫情影响被迫关停,如底特律三巨头福特、FCA和通用汽车计划将停产时间延长至4月份。整体来看,3月汽车负增长将继续拖累3月社零的恢复,且4月份汽车消费是否能实现加速恢复需进一步关注有效需求和疫情改善情况。

数据来源:乘联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