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市综述:资金利率下行预期强烈 债市延续大涨

新浪财经

关注

香港万得通讯社报道,周三(4月8日),央行下调超储利率带来的资金价格下行预期继续支撑短债,国债期货全线收涨,2年和5年表现好于10年;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中短端品种表现好于长端;隔夜回购利率稍反弹,但宽松预期有增无减,资金充沛依旧;一级市场方面,利率债新债受热捧,中标需求旺盛,期限相对较短资质好的信用债也同样一券难求。

交易员称,中债国债到期收益率曲线显示,最新10年期品种和一年、三年的利差已扩大至近五年高点。在此情况下,市场对长债长期依旧看好,只是短期内可能很难走出短端那样的行情,需要慢慢消化追赶。

国债期货全线收涨,10年期主力合约涨0.32%,5年期主力合约涨0.41%,2年期主力合约涨0.30%。

银行间现券收益率大幅下行,中短端品种表现好于长端。截至16:25,10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15收益率下行6.21bp报2.92%,5年期国开活跃券190208收益率下行12.14bp报2.1750%。10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5收益率下行3bp报2.4750%,5年期国债活跃券190013收益率下行12.55bp报1.9550%,3年期国债活跃券200003收益率下行10bp报1.68%。

一级市场方面,农发行1年、3年、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0.9849%、1.7353%、2.1836%,投标倍数分别为7.14、4.99、4.17。农发行7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6695%、2.9821%,投标倍数分别为6.34、4.78。

公开市场方面,央行公告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4月8日不开展逆回购操作。Wind数据显示,今日无逆回购到期。

资金面方面,资金充沛依旧但隔夜回购利率反弹逾10bp,宽松预期有增无减。交易员称,央行超储利率下调引发资金利率下行预期依旧强烈,虽资金价格暂时跌势稍缓,但长期下行预期未消;且央行定向降准亦尚未实施,料短期资金面基本无忧。

Shibor多数下行,隔夜品种上行8.7bp报0.8930%,7天期下行3.4bp报1.7390%,14天期下行4.9bp报1.3330%,1个月期下行10.6bp报1.5530%。

在流动性宽松预期提振下,4月7日银行间市场隔夜质押式回购利率不仅创下纪录新低,成交量亦创下历史新高。当日银行间市场质押式回购总成交53581.91亿元,其中隔夜成交47006.35亿元,二者均创下历史新高。

4月3日,央行称4月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于4月15日和5月15日分两次实施到位,每次下调0.5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自4月7日起将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从0.72%下调至0.35%,这也是央行时隔12年下调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 此次降准后,超过4000家的中小存款类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已降至6%,从我国历史上以及发展中国家情况看,6%的存款准备金率是比较低的水平。

央行称,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灵活,把支持实体经济恢复发展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注重定向调控,兼顾内外平衡,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信贷、社会融资规模增长同经济发展相适应,为高质量发展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营造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

一级市场方面,财政部2年期续发国债加权中标收益率1.5475%,边际中标收益率1.5714%,投标倍数3.15。财政部5年期固息国债中标利率1.99%,边际中标利率2.02%,投标倍数2.86。农发行1年、3年、5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0.9849%、1.7353%、2.1836%,投标倍数分别为7.14、4.99、4.17。农发行7年、10年期固息增发债中标收益率分别为2.6695%、2.9821%,投标倍数分别为6.34、4.78。

国君固收称,货币政策不断突破底限打开了资金利率进一步下行的空间,也给予了市场对低利率长期化更大的想象空间;短期内,曲线将维持牛市陡峭;无论是危机爆发,还是大级别拐点,可能都类似于“薛定谔的猫”,对于普通人而言几乎无法预测,不到真正发生时则很难去确认,而若想确认需得等到真正发生。历史上(4月7日之前,不含),期债涨停/跌停并不多见,值得关注的是,触及涨停/跌停的极端行情集中出现在2016年末的牛熊拐点阶段。

中信明明称,总体来看,我们认为新一轮来自全球经济层面的冲击正在到来,近期市场调整仍旧主要反映市场情绪和预期对资产价格的影响;对于资产价格来说,基本面的冲击使得风险资产走势仍存在较高的不确定性;而无风险资产在全球货币宽松的背景下仍将受益,后续应密切关注来自企业端和国家债务方面的风险,预计4月份十年国债到期收益率将再次回到2.4%~2.6%区间。

华泰证券发布研报称,货币政策“加水”打头阵,超储利率下调出乎市场意料,恩威并用、一箭多雕,打开短端空间,对债市趋势延续是利好,预计后续财政政策“加面”不会缺席。操作上,利率债当前位置仍建议持有为主,十年国债利率短期有望再次挑战2.5%。信用债的票息和杠杆机会更加确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