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前瞻:或达到2.7万亿的高水平

新浪财经

关注

中国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数据将于4月9日公布,前值为9057亿人民币。目前市场预期随着信贷投放的明显恢复,3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达到2.7万亿元的高水平。

4月3日国务院新闻办沟通会上,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当前M2和社会融资规模与名义GDP增速基本匹配并且略高,在实体经济没有完全复工达产的背景下,新增贷款创出历史新高。

银保监会副主席周亮表示,一季度银行业各项贷款新增近7万亿元,同比多增1.18亿元,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发展。

天风证券廖志明团队表示,随着3月初以来复工复产加快,信贷投放明显恢复,预计3月新增贷款或为2.0万亿,同比多增0.31万亿。

疫情对3月个贷影响减弱,预计个贷将增加3000亿。3 月初以来复工加快,消费有所恢复,信用卡交易明显回升,但仍未达正常水平,预计3月住户短贷增加500亿(19年3月为增加4294亿元)。3月30大中城市房地产成交套数达9.09万套,环比大幅上升,但同比仍下降39%,料3月住户中长期贷款增加2500亿。

料3月企业信贷投放较快,预计增加1.7万亿(19年同期1.07万亿)。主要原因有:1)3月初以来,复工加快,基建贷款投放提速;2)复工复产融资需求旺盛,主要是短贷和票据融资;3)防疫相关贷款投放较快,包括再贷款等投放,主要是短贷。由于复工复产融资需求以流动资金贷款为主,预计3月企业新增贷款中短贷和票据融资多,企业中长期料增加7500亿。

中金固收预计,3-27政治局会议后,大行的贷款投放节奏明显加快,宽信用正在发力。房地产交易开始回暖,1-2月的未完成的按揭贷款得以在3月完成放款,居民房贷将有显著提升。

按照1-2月份贷款增量4.25万亿计算,3月份贷款增量可能达到2.8万亿,明显高于去年3月份的增量和市场预期。考虑到银监口径和央行口径略有一些差异,3月份央行口径的贷款可能也有2.5万亿以上,按2.6万亿预估。

光大宏观指出,3月货币政策偏宽松,随着前期再贷款再贴现和定向降准等政策利好落地,预计3月新增人民币信贷2.7万亿。

从投放领域看,预计中小企业、基建类项目以及居民中长期贷款均有显著改善,但企业类短期信贷投放可能偏多,此外部分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或存在续贷、展期等情形。3月中旬央行开启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并对不满足第二档降准的股份行额外降准,由于额外降准资金具有信贷指引,股份行普惠信贷的积极性将有所提高。

2月票据规模收缩3000多亿,部分原因是企业经济活动几乎停滞导致开票量大幅下滑。但3月票据开票额达2.5万亿、贴现额达1.8万亿,预计3月新增票据和票据贴现贷款有显著增长,新增票据贴现贷款或达5000亿以上,开立票据主体多为中小微企业,此举可有效缓解其现金流问题。

此外,2月下旬开始房地产销售市场有所回暖,以30大中城市商品房成交套数为例,3月中旬已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成左右(2月上旬仅约2成)。

国泰君安预计,需求端企业融资环境指数回升,居民端受房地产销售回暖影响也有所回升,总体预计3月新增信贷或为2.71万亿,余额增速略有回升至12.7%,一季度整体新增信贷或为7万亿。

东吴固收李勇团队认为,如果一季度增速不低于前值(20%),可以得出3月数据约在2.7万亿的高水平。广发证券预计,3月信贷投放力度加码,预估在2.8万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