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中央结算公司在东京成功举办日本投资者推介会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2019年5月15日,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央结算公司)在日本东京成功举办“新时代、新开放、新未来”日本投资者推介会。此次会议由中国银行、三井住友银行和汇丰银行协办,特邀中国人民银行东京代表处、日本银行、日本交易商协会、日本交易所集团,以及日本政策投资银行、三井住友集团、三菱日联银行、瑞穗银行、日本信托服务银行等近80家境外机构、共140余名代表参加会议。

中央结算公司总监宗军在开场致辞中指出,中日两国在文化、经贸等领域保持着紧密交流与合作,而金融合作始终是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就债券投资而言,近年来日本投资者增持人民币债券的力度明显加大。作为中国登记金融资产品种最多、托管债券余额最多、办理债券结算量最大的中央托管机构,中央结算公司始终发挥着中国债市开放的门户作用;也竭诚欢迎越来越多的日本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投资,分享中国经济增长和债市开放带来的巨大红利;同时,将依托公司国际化战略布局及专业优势,为日本投资者提供一站式、全周期的金融基础设施服务。

随后,日本银行国际部副部长福本智之,从日本央行的视角,就中国宏观经济展望发表主题演讲,为与会投资者全面介绍了日本监管当局眼中的中国宏观情况,所流露出的积极信号增强了日本投资者对于中国经济,乃至投资人民币资产的信心。

接着,中央结算公司上海总部市场营销部、跨境结算中心和担保品中心的专家,分别就“中国债券市场及中央结算公司的国际客户服务”“中央结算公司银行间债券市场价值增量服务”及“跨境担保品管理洞察和中国实践”等专题,向日本投资者进行全面介绍,帮助其更好地理解中国债券市场,了解中央结算公司所提供的各类服务。

在圆桌讨论环节,首先来自中国银行、三井住友资管、工商银行、路博迈资管、摩根大通银行及中信证券的专家,就“人民币资产配置及人民币债券投资策略”展开讨论。专家表示,近年来监管部门进一步放开境外投资者入市的限制,并出台多项政策便利、鼓励境外投资者投资中国债券市场;同时随着中国债券市场规模逐渐壮大至不可忽视,再加上彭博指数纳入中国债券等利好消息的推动,配置人民币债券成为越来越多机构的战略选择。

来自汇丰银行、道富银行、中国银行、日兴资管、彭博及富时罗素的专家,又就“银行间债券市场入市渠道比较”进行交流,重点探讨了直接进入模式下的入市投资,以及纳入国际指数后的中国债券市场的机遇与挑战。专家表示,在彭博指数纳入之后,富时罗素指数也在计划审议纳入中国债券,实施后又将为中国债券市场引入大量投资者及资金;境内外交易平台直联、交易品种的多元化、交易结算流程优化、税收政策后续安排等是目前境外投资者入市投资持续关注的热点话题。

东京作为久负盛名的国际金融中心,汇集了全球知名的跨国金融机构,也是日本各大金融集团的聚集地。这次日本推介会是中央结算公司近年来首次赴日本举办境外投资者交流活动,很好地向日本市场和投资者展示了“中债名片”。会上传递的信息,涵盖宏观、市场、服务、策略等各方面,对日本投资者“走近”中国债券市场,培育其对中国市场的信心,均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中国债券市场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球第三大债券市场。随着中国债券纳入国际债券指数,中国债券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也将不断增强,中国债券市场有望进一步扩容和发展。展望未来,中央结算公司将继续发挥作为中国债券市场开放的门户作用,依托自身平台化、专业化优势,为全球投资者参与中国债券市场投资,提供安全、便捷、优质、高效的服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