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债券违约“老赖”加身 金洲慈航两年巨亏近百亿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违约!两年亏损近百亿,与大佬辗转腾挪濒临退市

作者:王洪臣  来源:债市观察

导读

黄金珠宝业务这个老本行上,金洲慈航曾辉煌一时,南非世界杯的大力神金杯,便是由它受托打造。

但是,自从接手“中植系”进入融资租赁行业之后,金洲慈航的好运便逐渐耗尽。伴随着5亿债券违约,连续两年合计亏损近百亿已将公司推到了退市的悬崖边上。

由于流动资金紧张,金洲慈航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洲慈航”)近日宣布,其发行的唯一一只债券“17金洲01”本金和利息不能如期兑付。

01、债券违约,“老赖”加身

公开信息显示,金洲慈航于2017年3月31日公开发行“17金洲01”,债券代码为112505,发行规模为5.20亿元人民币,期限3年,初期票面利率6.90%。

2019年2月,金洲慈航曾发布发行人票面利率调整和投资者回售实施办法的提示性公告,决定上调本次债券票面利率210个基点,即“17金洲01”存续期后一年(2019年5月5日至2020年4月4日)票面利率由6.90%上调至9.00%。

但是,就在上调利率后不久债券便迎来首次违约。2019年5月16日,金洲慈航公告称公司应于2019年5月15日之前支付“17金洲01”的本息合计1.4亿元。但因流动资金紧张,未能如期兑付“17金洲01”本金和利息。

此次“17金洲01”第二次违约,也将是最后一次。4月5日该债券已在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摘牌。

伴随着债券违约,围绕金洲慈航的风险开始集中爆发。据天眼查显示,公司目前已两次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也就是俗称的“老赖”。

与此同时,公司实控人朱要文也已有三道“限制消费令”在身。

另外截至目前,公司已18次被列为被执行人。而陷入窘境的背后,是两年巨亏近百亿的现实。

02、两年巨亏近百亿,并购大坑难填平

据小债了解,金洲慈航前身为金叶珠宝,于1994年创办黄金加工厂,最初以黄金首饰代加工业务为主。2003年黄金市场开放后,公司成为中国最早的一批有实力的黄金珠宝加工企业。

2010年,金叶珠宝受托为《第十九届南非世界杯纪念金饰》制造商,打造当届世界杯奖杯大力神杯,风光一时。随后的2011年,金叶珠宝借壳光明家具登陆A股,也就是如今的金洲慈航。

2015年,金洲慈航成为意大利米兰世博会中国企业联合馆指定珠宝品牌。也是在这一年,公司收购了“中植系”旗下丰汇租赁90%股权,进军融资租赁行业。

此后,融资租赁业务成为公司利润主力。2015年至2017年,金洲慈航的融资租赁收入占总营收的比重从3.67%增至22.86%,利润却贡献近8成。

根据业绩承诺,丰汇租赁2015年至2017年的扣非归母净利应当为4.5亿、7.2亿、9亿。事实上,2015年至2017年丰汇租赁三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207002.34万元,只比承诺多出2.34万元。

在2017年报中,金洲慈航将自身的业务优势分为两部分,一是黄金珠宝,另一个则是丰汇租赁,称“丰汇租赁拥有雄厚的自有资金实力以及广阔的资金渠道,资本金实力在国内融资租赁行业名列前茅。”

但是,这个昔日的“香饽饽”在完成业绩承诺后,却立刻开始了“大变脸”。

2018年报显示,金洲慈航当年营收104.8亿,净利润亏损28.47亿,净利同比下滑378.7%。其中,丰汇租赁当年净利润亏损22.33亿元。从盈利近十亿到巨亏20多亿,市场哗然。

2018年9月,金洲慈航收到黑龙江证监局的行政监管措施决定书。内容显示,丰汇租赁在2017年累计购买了“中植系”旗下植瑞投资、恒天财富、大唐财富的理财产品共计26.8亿元,但公司却对此并未履行披露义务。除此之外,丰汇租赁还给公司带来了巨额商誉与负债。

为摆脱困境,金洲慈航近年来一直寻求出售资产自救,但目前仍未有实质进展。据公司2019年业绩预告,去年公司预计亏损55.5亿元-65.5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4.94%-130.06%。

公告中直言,由于连续亏损,公司存在被退市的风险。

两年巨亏合计近百亿,金洲慈航已走到了退市的边缘。违约的“17金洲01”将如何收场,债权人利益如何保障?欢迎在下方留言评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