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国债期货涨停是什么概念?

债市覃谈

关注

国君固收 | 报告导读:

货币政策不断超预期,国债期货涨停。4月7日(周二),主力合约TS2006涨停,TF2006盘中最高涨1.17%,逼近涨停。从技术图形上看,期债主力合约均实现了高位突破,且伴随成交量的放大。现券利率也突破了近期低点,但在前低遇阻。货币政策不断超预期是债市突破最重要催化剂。

历史上(4月7日之前,不含),期债涨停/跌停并不多见。而值得关注的是,触及涨停/跌停的极端行情集中出现在2016年末的牛熊拐点阶段。

是该考虑撤退了吗?当前与2016年末在国内货币政策与经济增速表现、杠杆水平/曲线形态、海外经济体货币政策周期等方面均有较大差别。因此,简单从期债涨停做线性外推有些简单粗暴。

考虑到短期内市场已经透支较多利好,往后继续看到曲线扁平化有些困难。但是不是判断拐点出现并就此撤退,我们认为边走边观察好于走极端。

在正常的获利回吐之外,债市“变盘”可以观察以下三个指标:①T主力合约创新高,上涨幅度5毛以上,对应现券利率下行6-7bp左右(10年国债利率下行至2.4%左右)。②美国疫情出现拐点(但是目前的数据尚不支持)。③4月17日,一季度经济数据尽数出完,基本面的利空靴子落地。

当前国债收益率曲线相对08年低点的测算:①以最新数据计算,5年、2年和1年国债利率分别距离2008年低点49bp、61bp、45bp;②简单假设隔夜利率中枢为0.50%,再结合2008年的期限利差,那么当前除30年期限之外,剩余1、2、5、10年期限还分别有70bp、86bp、74bp、9bp下行空间。

正文

1.   国债期货罕见涨停

4月7日(周二),主力合约TS2006涨停,TF2006盘中最高涨1.17%,逼近涨停。根据中金所规定,TS合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0.5%;TF合约涨跌幅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1.2%;T合约为上一交易日结算价的±2%。

从技术图形上看,期债主力合约均实现了高位突破,且伴随成交量的放大。T2006创新高于102.80,TF2006与TS2006合约分别创新高于103.61和102.11。此外,5年与10年期债主力合约成交量明显放大。

现券利率也突破了近期低点,但在前低遇阻。活跃券190015盘中最低成交在2.47%,但午后利率震荡上行,重新gvn到2.52%附近,尾盘再度小幅下行,显示出市场“恐高”情绪仍普遍存在。

货币宽松不断超预期是债市突破最重要催化剂。虽然市场热切期盼的存款基准利率降息并未兑现,但货币政策宽松不断进阶。近期央行先后调降了逆回购利率20bp,落实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以及调降IOER利率。并且以上操作的背景是狭义流动性非常宽松,市场与政策利率倒挂。

历史上国债期货涨停/跌停并不多见。根据中金所规则,统计期债主力合约表现,可以得到以下结论:①10年期债主力合约出现过3次盘中最低触及跌停价,4次盘中触及涨停价,而以涨停/跌停价收盘的各1次;②TF与TS主力合约从未出现过涨跌停收盘,或盘中触及涨跌停。

值得关注的是,触及涨停/跌停的极端行情集中出现在2016年末的牛熊拐点阶段。从发生时间来看,期债的极端行情集中出现在2016年12月,上一轮加长版牛市向熊市切换的拐点。当时的主力合约T1703从高点101.60(2016.10.24)持续暴跌至最低点93.48(2016.12.20)。在恐慌性抛售、代持事件得到监管关注与维稳后,2016年末至2017年初走出一波反弹。

2. 是时候考虑撤退了吗?

当前与2016年末不同之处在于:

①2016年8月中旬货币政策转向,而现阶段则是宽松不断加码,并且在宽信用大方向不变的情况下,货币政策会持续呵护;

②供给侧改革后,PPI增速不断上行,2016年名义GDP增速反弹,当前尚处于疫情冲击后的经济修复阶段;

③曲线极端扁平化,甚至出现“M”型/“一”字型形态,而这一轮牛市以来曲线始终相对陡峭;

④海外流动性宽松步入尾声,美联储于2016年12月第二次加息,且通过当年G20峰会达成协同,而当前海外疫情还在加速,流动性宽松也在加码。

考虑到短期内市场已经透支较多利好,牛陡向牛平切换过程可能会一波三折。一般而言,曲线牛陡之后会看到牛平,但当前市场已经透支较多利好:短期内货政大招频出,经济数据最差拐点过去,海外疫情跨过最恐慌阶段。因此,短期内牛陡向牛平切换可能遇到阻力。

大级别的拐点难以预测,我们认为边走边看好于走极端。正如上周周报中所述,大级别的拐点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就好像“薛定谔的猫”。暂时来看,我们依旧维持此前观点,即资金和短端利率长期维持低位,长端利率可能创新低后有所反复但上行有顶。对于2月3日以来债市行情,需要一点想象力,对于4月7日以后的债市行情,则需要一点定力。

除正常获利回吐之外,对于交易盘而言,债市“变盘”可以观察以下三个指标:

①T主力合约创新高后,惯性上涨幅度应该在5毛以上,对应现券利率续下6-7bp左右(10年国债利率下行至2.4%左右)。

正如上文所述,当前与2016年末债灾有很多方面的不同。如果因为恐高就判断拐点出现,那么就犯了刻舟求剑的错误。从套息空间来看,近期短端利率下行较快,应当能带动长端利率进一步下行。若没有显性利空冲击,长端利率突破前低后仍有下行空间,并在下一个阻力位重新定价。

②美国新增确诊人数出现拐点,但是目前的数据尚不支持。

2月3日以来的债市上涨分为三个阶段:国内疫情à海外疫情à国内货币政策超预期。海外疫情愈演愈烈是2月末以来导推动债市第二波上涨的最重要原因。

目前来看,全球(除中国)新增确诊数已经回落,但市场较为关注的美国数据则没那么乐观,有两个注意点:

①新增确诊/新增检测维持相对平稳,因此确诊数可能受到基数的干扰,印度的数据“洗澡”就是类似例证;

②中国、日本和韩国新增确证数均呈现“单峰”,但意大利出现了“双峰”结构。不排除美国也是类似意大利的情形,加速赶顶后维持一段时间高位,甚至出现第二阶段冲高。

③4月17日,一季度经济数据尽数出完,基本面利空靴子落地。

2月份经济数据基本吸收了疫情冲击下的最差情形。先行指标来看,3月份PMI回到荣枯线之上,新增贷款超预期。在4月中旬一季度GDP增速公布后,基本面对于债市的利好阶段性出尽。在市场持续“恐高”的心态下,长端利率可能再度面临调整压力。

但需要强调的是,承认阶段性拐点的同时,市场也不要对后续经济恢复的速度过于乐观。在政策对冲和经济表现的错位中,可能存在不及预期的风险。

总体而言,近期债市利好频出,利率在不断突破前低的同时也透支了这些利好。但就静态收益率判断大级别拐点出现似乎有些简单粗暴。比较确定的是,货币政策将维持宽松,因此出现债灾的可能性几乎没有。

3. 国债收益率曲线潜在下行空间测算

上周央行下调了IOER利率至0.35%,继2008年后首次动用这一工具(当时下调至0.72%)。以2008年低点为参照,结合资金利率以及期限利差,可以做出以下推测:

其一,2008年金融危机后,30年、10年、5年、2年、1年国债利率创下低点,分别为3.56%、2.67%、1.73%、1.07%、0.89%(实际发生在2009年初)。

2020年4月7日收盘价分别为3.17%、2.51%、2.22%、1.68%、1.34%,其中中短久期还有空间,5年、2年和1年分别距离2008年低点49bp、61bp、45bp。

其二,2008年隔夜回购利率低位的中枢约0.75%左右,持续约5个月时间。若以IOER利差进行调整,那么本轮隔夜资金利率低位中枢大概在0.38%左右。在存款基准利率工具动用之前,简单假设隔夜利率中枢为0.50%。

再考虑到2008年的期限利差,那么1年、2年、5年、10年、30年利率了最低点可能是0.64%、0.82%、1.48%、2.42%、3.31%。对比最新收盘价,除30年期限之外,剩余1、2、5、10年期限还有70bp、86bp、74bp、9bp下行空间。

GUOTAI JUNAN Securities FICC Research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不是国君固收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于国君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国君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本订阅号推送的信息仅限完整报告发布当日有效,发布日后推送的信息受限于相关因素的更新而不再准确或失效的,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续更新信息以国君研究所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准。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仅供订阅人参考,不是或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邀约或邀约邀请。任何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所有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国君研究所及相关研究团队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国君固收研究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的,国君固收研究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