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债券

宽松政策加码,收益率全线下行 | 信用市场回顾周报(2020.03.30~2020.04.05)

债市覃谈

关注

国君固收|报告导读:

一级市场:净融资额上周有所下降。上周(3月30日-4月5日)信用债总发行1890.71亿,到期790.3亿,净融资1100.41亿,环比下降219.43亿。其中,民营企业信用债总发行73亿,到期77.05亿,净融资-4.05亿,环比下降59.24亿。城投债、地产债融资均环比下降,采掘增幅最大,而公用事业降幅最大。

宽松政策加码,收益率全线下行。跨季过后,短端资金利率回落,随着复工复产进度要求加快,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本周央行重启500亿元逆回购,下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2%。4月3日,央行宣布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并自4月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上周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全线下行,1Y期限各评级收益率下行7-11bp;3Y期限各评级收益率下行1-5bp;5Y期限AAA以及AA+评级收益率下行3bp,AA评级以及AA-评级收益率下行1bp。信用利差普遍走阔,信用期限利差全线走阔。1Y期限AAA评级及AA+评级信用利差收窄2-3bp,AA评级及AA-评级信用利差走阔1个bp;3Y期限各等级信用利差走阔2-5bp;5Y期限信用利差走阔6-8bp。5Y-1Y期限各等级信用期限利差走阔6-7bp,;5Y-3Y期限各等级信用期限利差走阔0-2bp;3Y-1Y期限各等级信用期限利差走阔6bp。

上周违约和评级下调事件:安徽省外经建设、北大科技园、金州慈航信用违约;亿达中国、西部航空、广汇汽车信用评级下调。

正文

1.一级市场回顾

1.1.净融资额上周有所下降

净融资额上周有所下降。上周(3月30日-4月5日)信用债总发行1890.71亿,到期790.3亿,净融资1100.41亿,环比下降219.43亿。其中,民营企业信用债总发行73亿,到期77.05亿,净融资-4.05亿,环比下降59.24亿。发行主体以地方国企、中央国企为主,在总计201个发行主体中,地方国企和央企分别占142和47个席位。

具体来看,短融上周发行838亿,到期469.6亿,净融资368.4亿,环比下降203.8亿。中票上周发行390.9亿,到期111亿,净融资279.9亿,环比上升268.1亿。企业债上周发行139.4亿,到期96.3亿,净融资43.09亿,环比上升129.1亿。公司债上周发行522.4亿,到期113.3亿,净融资409.1亿,环比下降412.9亿。

从评级分布看,本周新发券以AAA、AA+高评级为主,其中AAA级发行量占比67.3%,AA+级占比23.5%。AAA评级信用债发行环比减少770.8亿,AA+评级信用债发行环比减少285.15亿,AA评级信用债发行环比减少272.18亿。

从期限分布看,3年期以内信用债发行规模占比66.22%。具体来看,1年期以下信用债发行888亿,环比减少460.05亿;1-3年期发行364.12亿,环比减少383.63亿;3-5年期发行465.69亿,环比减少476.61亿。

关注发行利率偏离估值较多的发行主体。“20武汉地铁绿色债01”发行主体为武汉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新冠疫情对武汉市经济和政府财政收入短期冲击较大、公司面临较大资本支出压力、土地政策变化带来的不确定性以及面临一定偿债压力等因素对公司未来整体信用状况影响较大。公司发行利率高于估值399bp。“20东航股SCP014”发行主体为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公司具有突出的行业地位和区域优势,经营情况稳健。公司发行利率低于估值57.9bp。

1.2.城投债、地产债融资均环比下降

城投债、地产债融资均环比下降。上周城投债发行526.22亿,到期253.54亿,净融资272.68亿,净融资额环比下降137.73亿。地产债发行161.5亿,到期30.52亿,净融资130.98亿,净融资额环比下降77.94亿。

从产业债行业分布看,上周18个行业净融资额为正,其中城投、综合、交通运输净融资额分别为272.68亿、198.3亿、169.5亿。5个行业净融资额为负,其中公用事业、医药生物的净融资额分别为-23.35亿、-23亿。从边际变化看,采掘增幅最大,而公用事业降幅最大。

1.3.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规模下降

信用债取消或推迟发行规模下降。上周信用债取消发行4只,计划发行规模12亿,取消发行主体为4家地方国有企业。上周信用债推迟发行1只,计划发行规模为6.6亿,推迟发行主体为1家地方国有企业。

2.二级市场回顾

2.1.“逆周期政策加码,收益率全线下行

逆周期政策加码,收益率全线下行。跨季过后,短端资金利率回落,随着复工复产进度加快,货币政策进一步宽松。本周央行重启500亿元逆回购,下调7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至2.2%。4月3日,央行宣布对中小银行定向降准1个百分点,共释放长期资金约4000亿元,并自4月7日起下调金融机构在央行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至0.35。上周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全线下行,1Y期限各评级收益率下行7-11bp;3Y期限各评级收益率下行1-5bp;5Y期限AAA以及AA+评级收益率下行3bp,AA评级以及AA-评级收益率下行1bp。

信用利差普遍走阔,信用期限利差全线走阔。1Y期限AAA评级及AA+评级信用利差收窄2-3bp,AA评级及AA-评级信用利差走阔1bp;3Y期限各等级信用利差走阔2-5bp;5Y期限信用利差走阔6-8bp。5Y-1Y期限各等级信用期限利差走阔6-7bp,;5Y-3Y期限各等级信用期限利差走阔0-2bp;3Y-1Y期限各等级信用期限利差走阔6bp。

2.2.AA级城投和中票利差全线收窄

AA级城投和中票利差表现分化。上周3年期AA评级中债-城投估值收益率收于3.3251%,利差2bp,较上周收窄1bp;5年期AA评级中债-城投估值收益率收于3.6892%,利差-21bp,较上周收窄2bp;7年期AA评级中债-城投估值收益率收于4.0226%,利差-31bp,较上周走阔1bp。

警惕弱资质区域利差走阔风险。从城投债区域利差对比看,海南、青海、吉林、贵州等地区域利差偏高。从上周城投债区域利差变动来看,青海、甘肃、贵州上周利差走阔较多,河南、广西上周利差收窄较多。

2.3.二级市场周成交量环比下降,城投债成交量下降

信用债周成交量环比下降。本周信用债周成交量为6217.4亿元,环比下降13.66 %。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融周成交分别为324.03亿元、124.45亿元、2702.43亿元、3066.50亿元,企业债、公司债、中票和短融周成交量分别环比变动12.46%、-11.04%、-17.78%和-12.04%。

城投债成交量下降。城投、电力、综合、石油开采、钢铁成交量位居前5位,22个行业成交量环比上周下降。其中,城投成交量下降规模最大,环比下降487.85亿。

关注偏离估值较多的交易情况。上周共有4只债券成交价差幅度超过10%,其中华闻传媒投资集团近年来传统媒体广告业务持续下滑,流动性枯竭,债务负担较重,且公司股权结构分散,实际控制关系变动频繁,注意规避相关风险。

2.4.交易所活跃个券市场表现

高收益债收益率涨跌互现。交易所7%以上高收益债收益率有涨有跌。成交量最高的前20大高收益债中17鹏博债上行幅度最大,为220bp,18鹏博债下行幅度最大,为-241bp。

高等级债收益率涨跌互现。成交量最高的前20大高等级债收益率有涨有跌,其中16国美01上行幅度最大,为150bp,16昆经03下行幅度最大,为-116bp。

地产债中,成交前20的债券收益率涨跌互现。其中其中16富力01上行幅度最大,为161bp,15新城01下行幅度最大,为-41bp。

城投债中,活跃券的收益率多数下行,其中16都兴01下行幅度最大,为-1072bp,PR河套债上行幅度最大,为104bp。

3.信用违约和评级下调事件汇总

3.1.上周信用违约事件

1)安徽省外经建设(18皖经建MTN001)

“18皖经建MTN002”应于3月28日兑付利息,由于公司流动性紧张,存在大规模债务集中到期,本期中期票据未按期兑付利息。

2)北大科技园(18北大科技ABN001优先级)

北大科技园未按期足额偿付“18北大科技ABN001优先级”资产支持票据本息,保证人方正集团及北大资源亦未承担保证担保责任,导致其未能于3月31日按期足额兑付。

3)金州慈航(17金州01)

公司未能如期兑付“17金洲01”本息,“17金洲01”已处于实质性违约状态;本期债券在深交所集中竞价系统和综合协议交易平台摘牌。

3.2.上周评级下调事件

1)亿达中国

标普公告称,将亿达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的长期发行人信用评级从“CC”下调至“SD”。同时,将该公司的高级无抵押票据的长期发行评级从“C”下调至“D”。

2)西部航空(17西航01)

中诚信国际公告称,将西部航空有限责任公司的主体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将“17西航01”的债项信用等级由AA调降至AA-,并将主体和债项列入可能降级的信用评级观察名单。

3)广汇汽车(19汽车01、19汽车02)

惠誉公告称,将广汇汽车服务集团股份公司长期外币发行人评级(IDR)由BB-下调至B+,评级展望为“负面”。

免责声明

本订阅号不是国君固收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载内容均来自于国君研究所已正式发布的固定收益研究报告或对报告进行的跟踪与解读,如需了解详细的报告内容或研究信息,请具体参见国君研究所发布的完整报告。本订阅号推送的信息仅限完整报告发布当日有效,发布日后推送的信息受限于相关因素的更新而不再准确或失效的,本订阅号不承担更新推送信息或另行通知义务,后续更新信息以国君研究所正式发布的研究报告为准。

本订阅号推送信息仅供订阅人参考,不是或不应被视为出售、购买或认购证券或其他金融工具的邀约或邀约邀请。任何订阅人不应凭借本订阅号推送信息进行具体操作,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所有投资风险。在任何情况下,本订阅号所载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国君研究所及相关研究团队也不对任何因使用本订阅号所载任何内容所引致或可能引致的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订阅号对所载研究报告保留一切法律权利。订阅者对本订阅号所载所有内容(包括文字、音频、视频等)进行复制、转载的,需注明出处,且不得对本订阅号所载内容进行任何有悖原意的引用、删节和修改。如因侵权行为给国君固收研究造成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的,国君固收研究保留追究一切法律责任的权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