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Facebook发币 这些细节和冷知识千万别错过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区块律动BlockBeats  作者:区块律动 0x2,

随着 Facebook 的稳定币项目 Libra 白皮书的发布,外界对 Libra 的关注也达到极热的水平,甚至登上了微博和知乎的热搜榜单。

为了给全球数十亿人提供简单的、无国界的货币和金融基础设施,Facebook 在白皮书中详细阐述了将要发的 Libra 稳定币到底是什么,它将肩负起什么样的责任。关于 Facebook 发币你应该已经看过了太多解释性的文章,但还有更多不易被注意到的细节和冷知识值得挖掘。不看区块律动 BlockBeats 的这篇冷知识盘点,你可能就真的错过了。

1. Libra 这么牛 X,想不想加入成为创始成员参与发币?几乎没有普通人能参与,因为门槛非常高。如果你是企业,你得进入《财富》500 强才有资格;如果你是加密货币投资者,管理资产必须在 10 亿美元以上;如果你是区块链公司,必须通过安全审计并公开披露相关信息,为客户托管或保管至少 1 亿美元资产。

2. Libra区块链已经被分叉。项目库公布后的12小时后,分叉项目Libra Classic已经出现,其宣传语是“让数十亿人不损失隐私,也不让美国的大公司受益。”Libra Classic共识机制已经从拜占庭容错FBT改为“中本聪共识”,并且人人都可以运行节点。

3. Libra的中文名是天秤座,当年起诉Facebook的双胞胎兄弟Winklevoss文克莱沃斯,在拿到赔偿金后买了大量的比特币,成为前10比特币首富,然后创办一家名为Gemini的交易所。Gemini的意思是双子座,而且还发行了全球第一个合规稳定币GUSD,1GUSD=1美元。在星座学上,有人认为天秤座和双子座是天生的一对。

4. 在 Facebook 宣布发币之后,跟扎克伯格对着干的 Winklevoss 兄弟俩在 Twitter 上表示,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都会在 2 年内发币。

5. Libra 稳定币不会使用黄金作为抵押,更不会使用比特币等加密币作为抵押,而是将使用一篮子低波动性资产 (比如由稳定且信誉良好的中央银行提供的现金和政府证券) 进行抵押。所以,Libra 的价格可以保持相对稳定。

6. Libra 稳定币可以用来汇钱、支付,在国外工作的人可以通过一种方便快捷的方式将钱汇回家,而大学生则可以像买咖啡一样轻松地支付房租。嗯,当然换美元也更方便了。

7. Move 语言开发团队里有不少中国人。知乎上 Runtian Zhou 表示,Libra Coin 是 Move 语言实现的智能合约。Move 编程语言脱胎于 linear type system,设计之初没有采用任何先用的虚拟机和区块链编程语言,因为 Facebook 要保证金融型合约(financial contract)的安全问题。(经区块律动 BlockBeats 查证 The Libra Blockchain 论文,Runtian Zhou 确为 Move 语言开发者)

8. Libra 是被 Facebook 控制的吗?答案不是,Libra Coin 由独立、非营利的 Libra 协会治理,Facebook 是该项目的发起者。Libra 协会是一个独立的非营利性成员制组织,其总部设在瑞士日内瓦。该协会旨在协调和提供网络与资产储备的管理框架,并牵头进行能够产生社会影响力的资助,为普惠金融提供支持。

9. Facebook Libra 验证者节点的服务器配置很低,使用 Amazon 亚马逊的 m5.24xlarge 就能满足计算需求。根据 Amazon Web Service 的官方定价,现在一台 m5.24xlarge 服务器一小时的价格是 4.6 美元,一个月只要 3312 美元。相比于需要一起搭配才能运行的工程师和一套安全基础设施,这点钱不算什么。在硅谷,一名全职网站可靠性工程师的年薪大概在 10-15 万美元。

10. 成为 Libra 创始会员有什么好处?除了能对社会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以外,加入协会还能给组织带来以下一些潜在益处:在协会治理中发挥积极作用,有资格获得新用户奖励和交易返利,通过 Libra 投资代币获得分红。

11. 打通支付和金融,是小扎多年的执念。Facebook 当年成立过一家名为 Facebook Payment 的公司,不仅在聊天的 Messenger 中加入了支付功能,还发过一个叫 Facebook Credits 的虚拟币。人们可以使用 Facebook Credits 购买游戏和非游戏应用程序中的物品,一美元相当于 10 个 Facebook Credits,有 15 种货币可供选择,包括美元、英镑、欧元。不过后来这事黄了,最终变成了 Libra。

12. Libra 区块链的效率并不算高。根据技术白皮书的内容显示,Libra 协议最初支持 1000 TPS,区块间隔时间为 10 秒,远低于 EOS 的 3996 TPS 峰值,和 Tron 近千的 TPS 峰值相比也没有太多优势。

13. Libra 刚发布一天,就已经让既得利益者害怕了。美国众议院议员麦克亨利 (Patrick McHenry) 要求就天秤座计划举行听证会。美国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 Waters 她呼吁 Facebook 停止开发加密货币,并认为国会和监管机构应对此展开调查。

14. Libra 是合法的货币吗?至少 Facebook 自己认为它是合法的,可以在所有允许使用加密货币的国家或地区使用。但是对于中国用户来说,Facebook 入华都很困难,更别说承认它发行的数字加密货币了。

15. Libra 区块链使用 Libra BFT(拜占庭容错)共识协议来防止双花攻击,即便全网 1/3 验证者节点被攻击,网络依旧可以正常处理交易。Libra 区块链在网络启动时有 100 个的创始人节点,这意味着最多可以有 33 个出错误的节点,区块链依旧可以运行。

16. 如果你能在 Libra 区块链上发现 BUG,可以找扎克伯格领奖励。Libra 协会将推出一项公开找 BUG 的奖金计划,作为加强区块链安全性的主要措施。

17. Facebook 区块链负责人称 Libra 要存在数百年。我们现在无法知道 Libra 一笔交易有多少容量,但是类比 EOS.IO 区块链上每笔交易平均 20KB 容量来计算的话,100 年后,Libra 节点服务器上将存储超过:1000 * 3600 * 24 * 365 * 100 =3,153,600,000,000 B ≈ 2.86 TB。(1000 为 TPS,3600 为一小时的秒数,24 为一天的小时数,365 为一年的天数,100 为 100 年)

18. Libra 的 TPS 为 1000,也就是一秒可以处理 1000 次交易,一年可以处理 315 亿次。这一数字很低,猪年春节期间微信上有 8.23 亿人收发红包,他们随随便便发 10 个红包,就是 82 亿次交易。但是,Libra 的区块链处理速度是可以扩容的,未来可以扩到很大哦。

19. Facebook Libra 的出块确认时间是 10 秒钟,这与服务器分散在全球各地地理位置差异,节点信息同步耗时过大有很大关系。中国到美国的网络延迟一定会存在 150-250ms 的延迟,全球节点之间的同步会消耗更多的时间,所以 10 秒的确认速度不足为奇。

20. Libra 区块链被攻击后是可以被分叉的。如果发生三分之一 的验证者节点出现恶意行为并导致区块链分叉,Libra 协会将采取一系列策略,具体内容将包括:暂时停止 Libra 储备的交易处理,确定攻击造成的损害程度,以及就如何运用软件更新来解决分叉发布建议。此外,协会还将针对诸如发现软件漏洞等其他情况制定相应的策略。

21. 别想着用 Libra 来洗钱,因为 Facebook 早就和执法部门合作了。与其他所有货币或金融基础设施一样,网络危险分子也会尝试从 Libra 网络攫取不当利益。此外,Libra 区块链上发生的交易采用假名形式,这也给第三方欺诈和非法活动创造了可能。不过虽然 Libra 网络对拥有互联网连接的每个人开放并允许其访问,但其主要端点需要遵循相关的法律法规并与执法部门建立了合作。

22. 孙宇晨在 Facebook Libra 发白皮书后 6 小时,蹭了这个热点。孙宇晨以喜欢跟随热点而出名,这次新闻发布后,他本人并没有第一时间跟上热点,可能与人在国外有关。

23. 用户没有 Facebook Libra 的钱包私钥,Libra 集成在 Facebook 账号内,属于托管钱包。类似于在 Facebook 开设了一个银行账号,钱归 Libra 协会管。

24. Facebook Libra 发布一天之后,其 Github 项目库已经获得了 3800 个星标。在过去一个月里,13 名开发者 push 了 23 个 commits 到所有分支,有 1052 个文件发生了改动,新增了 40539 行,删掉了 13052 个行。

25. 如果你的 Libra 弄丢了,Facebook 旗下的 Calibra 钱包团队会给用户退款。

26. Libra 区块链使用的是 BIP39 助记词。它的助记词与比特币、以太坊等区块链所用的助记词标准一致,会随机从 2048 个标准词库里取 12-24 个容易记住的单词。

*区块律动 BlockBeats 提示各位投资者防范追高风险。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