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脸书先走一步 阿里腾讯等科技巨头会跟进吗?

澎湃新闻

关注

由全球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脸书)主导的数字货币Libra(天秤币)测试网上线并发布白皮书后,引发了全球相关领域的激烈讨论。许多业内人士认为,Libra将实现比特币诞生十年来未能实现的“全球货币”理想。

根据白皮书描述,全球无国界的货币Libra有三个核心,分别是以区块链为基础、有真实的资产担保和有独立的协会治理。也就是说,Libra是由真实资产储备作为担保的“稳定币”,每个Libra数字货币都会有对应价值的一篮子货币或资产做信任背书,受Libra协会的创始成员监督,每位创始成员负责运行一个验证者节点。

“稳定币”Libra的多重用途

随着Facebook等科技巨头的入局,稳定币市场的巨大体量逐渐显露,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目前,除了Facebook以外,摩根大通也为处理大客户转账而推出了基于联盟链的摩根币。“相比之下Libra非常重视落地的可行性”,OK集团战略副总裁徐坤认为,Libra作为稳定币和商业特征的全球货币,具有多种用途。

从货币角度来看,Libra首先是基于区块链的跨境支付过程的价值载体,在有万亿美元市场规模的跨境支付市场,可以提高效率并降低成本,实现“交易即结算”。其次,Libra也可以成为合格投资人进行全球化投资的重要工具,覆盖更多的投资标的,实现更有效的资产配置。在未来的金融领域中,Libra甚至可以在合规的前提下,更多地借鉴传统金融的商业模式,包括借贷、托管、信托、资产管理等。

站在稳定币的角度,徐坤认为,在熊市中,稳定币是一种有效的保值手段,在牛市中,稳定币是数字资产市场的增量资金入口。随着公链基础性能的提升与协议层的发展,稳定币将成为用户获取区块链服务的媒介,并为公链生态带来增量用户。

在国内落地需要“看监管脸色”

作为能与Facebook对标的境内互联网企业,阿里和腾讯的表态都是“看监管的脸色”。

阿里方面,蚂蚁金服发言人在Libra白皮书公布后坚称“对远离数字货币的立场没有改变”;腾讯方面也表明了同样的态度,“技术都很成熟,并不难。就看监管是否允许而已”, CEO马化腾在朋友圈中评论称。

“这两家的表态有一个共同之处,就是对监管层隔空喊话,表忠心,不是我干不了,技术没问题,你不让我干我就不干,你让我干我就能干”,基因币创始人窦英新评论道。

“中国人对墙的理解,领先世界几千年,秦始皇两千年前就修长城了,特朗普现在才筹划在美墨边境修墙,还未必能修成”,窦英新指出,换个角度看,防火长城很大程度让中文互联网度过了幸福的童年,中国的互联网企业不至于全军覆没,Facebook敢发币,就是看准了这些国家没有“墙”,用户充值当地国家的法币,立刻质押兑换成Libra币,自此之后,很多小国家的法定货币已经不重要了。统一的全球货币 Libra才是硬通货,正如今天的美元。

全球落地需要“寻求最大公约数”

徐坤认为,Facebook发行Libra的方式可能并非理论上的最优方案,但是从实际操作上来看,Libra想要将影响力覆盖到全球,需要在各个维度寻求最大公约数。其中,与全球一揽子货币进行挂钩,即为Libra探索最大公约数,寻求制衡之道的方法之一。

“Libra选择的一篮子货币就是Facebook对国家主体进行的反制。对小国家来说,必须考虑Facebook的全球27亿用户,一旦Libra与小国家货币挂钩,要想保住汇率,小国家对Libra的管制能力必将受限”,有业内人士分析道。

窦英新认为,美元的地盘由华尔街控制,人民币的地盘有更好的移动支付,欧洲也可以找理由罚款,Libra落地的基础就是那些既没有群众基础,也没有封杀技术的地方。

正如美团创始人王兴对Libra的评论:策略很清晰,柿子捡软的捏,先把全球200个国家中的弱国的货币系统逐步替代掉,碰到极少数强国当然是该低头就低头,该合谋就合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