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揭开币圈首个跑路IEO:4个月骗40万投资人

华夏时报

关注

揭开币圈首个跑路IEO“画皮”:4个月骗40万投资人 币价归零交易清空

华夏时报记者 胡金华 上海报道

ICO歇菜后,IEO登场了。

对于充斥着诈骗交易的币圈来说,从来不缺乏新鲜的“庞氏骗局”。就在近期,在今年初这个市场掀起的新一波发币圈钱潮的IEO(“以交易所为核心发行代币”模式)项目,在四个月不到的时间内,竟然出现了首个圈完钱跑路的事件。

4月24日,《华夏时报》记者从币圈某微信群获悉,国内一个名为yescoin的数字货币平台在今年1月完成一轮IEO之后,在4月初有超过40万名投资人的资金被转入该平台的私募基金中,然后90%以上的资金又被转到其他交易所被平台团队套现,逃之夭夭。

“我是在某个知名币圈媒体的网站上,看到Yescoin的广告的。当时最吸引我的,是Yescoin的独特拍卖模式。投资者可以通过USDT换取平台积分,并利用平台积分,参与数字货币的拍卖。谁能想到,一旦参与进去,就永远不能回头了。”是日,一名投资被套的投资人张小刚(化名)告诉《华夏时报》记者。

根据张小刚的表述,在此前的三个月中,参与到yescoin平台中炒币的投资者就达到了40万人。

魔鬼般的IEO

在业内人士看来,若论融资圈钱速度,虚拟数字货币市场的IC0、IEO的圈钱速度远远要超过资本市场上的IPO。但是这种明确被金融监管部门定性为非法的行为,在屡屡被警示之际,却仍然被人追捧。

Yescoin平台IEO团队跑路也成为今年以来首个虚拟数字货币市场被曝出的项目。本报记者发现,今年1月27日,Yescoin平台开放注册,上线之初声称将与火币云技术对接合作;4月9日,其用户数突破40万,日活用户超过3万。

4月9日上午10点,yescoin平台上线其平台币YES,YES/USDT开盘价0.1,涨幅一度超10倍,上线首日涨幅698.70%。4月9日晚上9点,第一轮抢购开始,21秒结束,之后27秒抢到YES币的126名幸运儿获得退款并且每人获200USDT补偿。

“200USDT就相当于200美元,折合人民币1500元左右。韭菜们看到了小便宜,为第二轮、第三轮的抢购打好了更加疯狂的铺垫。而之所以此类平台能够成功吸引众多的投资人,就是在一次次给进场的投资人小恩小惠,每次派发一些比特币、以太坊、USDT之类,牢牢掌控住小散户贪婪的欲望。”4月25日,上海一位资深数字货币市场分析师王恒对本报分析指出。

据投资者透露的交易情况:时间到了4月14日,上午10点开放YES币与USDT的币币交易,仅仅开通1小时40分钟就关闭了,期间价格被炒到15倍左右。追高进去的韭菜无法被套,随后平台发布币币交易的BUG公告,关闭交易,每天固定的分红停止,电报群客服也停止回复,整个平台的BTC、ETH、USDT都无法提现,追高15倍的韭菜被套,持有其他数字货币的用户也无法提现。4月15日,交易持续关闭;4月16日,该公告与火币云没有实质性合作关系,YES币与火币云亦无关系。同时平台私募资金被套现,用户炸锅。

在4月17日的时候,各大区块链自媒体纷纷推文表示yescoin疑似团队跑路,到4月20日yescoin的投资人微信群开始炸锅,开始寻找维权的渠道。

《华夏时报》查阅的Yescoin官网发布的白皮书显示,Yescoin平台具有“独特拍卖模式”,可以让投资者以低于市场价80%-90%的价格,获得BTC、ETH等主流数字货币。而Yescoin也能从中获得10%-15%的平台收益。

“一周之前平台团队发布公告称没有跑路,但问题是我们的钱无法体现,40万投资投入的资金却被平台转到其它渠道去了,这是铁的事实。如果这个项目是正规的,团队为何如此急吼吼的转移资金。直到这时,大家猜纸杯被骗了。”另外一名投资人吕昊告诉记者。

很快,愤怒的投资人们发现了Yescoin的更多“黑料”。Yescoin白皮书中的团队成员被曝涉嫌造假,其CEO“G.W.Thomson”的头像来自网络图片。

“项目方还给他P了个滑稽的眼镜。”吕昊称。

乱象丛生的币圈

《华夏时报》也查阅到,目前Yescoin官网只能查询到4月19日后的YES币交易数据。当日,YES的最高价格为0.085USDT。此后,YES便不断下跌,并于昨日创下了0.0001USDT的最低价,大约折合人民币0.00068元/个,也就是说持有100万个YES币,也就值680元。

Yescoin的“跑路”,让很多人第一次认识到IEO的危机。

2019年,币安重启代币发行平台“币安 Launchpad”,开启了IEO的序幕。

IEO让项目方得以跳过ICO等传统的币圈募资环节,直接登陆交易所。在交易所与项目方的共同推动下,它迅速成为席卷币圈的新模式。

其后火币、OKEx等主流交易所纷纷杀入IEO。今年1月,币安的首个IEO项目BTT上线,首批份额在13分钟内被抢购一空。两个月后,火币上线首个IEO项目TOP,三轮抢购总耗时仅19秒。

不仅是头部交易所,众多中小型交易所,也开始纷纷杀入IEO市场。

区块链数据平台LongHash数据显示,仅3月份,全球就有28 个IEO项目横空出世,平均每天0.9个,共涉及12家交易所。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两家交易所,是Coineal和Probit。Coineal又称“币尔”。其官方介绍称,它是中韩两国团队联手打造的“全球化数字货币交易所”。在3月,Coineal交易所共上线了6个IEO项目。截至4月22日,6个项目均已开放交易。但截至4月24日,它们全部破发,且最大日跌幅均超过90%。以Coineal上线的IEO项目XPV为例。交易首日(3月28日),XPV的跌幅就达到了惊人的99.999%,之后再未反弹。

另一家韩国小交易所“ProBit”,比Coineal更为激进。截至4月22日,ProBit已推出22个IEO项目,其中有2个项目仍在认购中。

然而,直至今日,这些IEO项目无一开放交易。

在这场IEO浪潮中,也有一些交易所顺势推出了自己的平台币,加入了IEO行列。Gate.io与币市BISS,是其中两个代表。4月1日,Gate.io发布公告称,将上线平台币“GT”,并将于4月17日开通IEO通道“Startup”。公告显示,该平台首个IEO项目为CNNS。另一家交易所币市BISS和Gate.io一样,推出了自己的平台币“BISS”与IEO通道“BISS UP”。其首期IEO项目将于4月25日发售。

币市官方称,在火热的平台币与IEO带动下,币市交易所的同时在线人数一度创下历史新高,达到了4万人之多。与此同时,币市官方也表示,BISS的抢购活动,也出现了大量外挂、脚本等工具,影响了抢购的公平性。

但IEO带来的乱象,却不止于此。砸盘、外挂、黑幕……诞生不久的IEO,已经引发众多质疑。

今年3月21日,北京互联网金融协会发文,呼吁防范IEO融资风险:目前有部分媒体、社交平台、研究团体以‘金融创新’为噱头,借机炒作区块链概念,严重扰乱正常的金融经济秩序,带来社会风险隐患。”

但是对于事实上的韭菜而言,当被收割的镰刀割下的那一刻,韭菜从来不认为自己是韭菜。

NEWS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