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戴炜:新起点新思考 拥抱中小银行发展的新时代

新浪财经

关注
金麒麟:戴炜 新起点新思考 拥抱中小银行发展的新时代

新浪财经讯 “2017新浪金麒麟论坛”于11月22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银行行长助理戴炜出席论坛并发表精彩演讲。他表示,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新时代为中小银行发展提出了新思考、新要求;以新思想为引领,拥抱中小银行发展的新时代。

以下为演讲实录: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下面围绕新时代中小银行的发展探索,我来谈三点体会和认识:

第一,党的十九大为新时代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

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高瞻远瞩,对做好金融工作举行重大的指导意义。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实质和丰富能内涵,并提出了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为做好金融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

报告首次提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是关系全局的历史性变化,预示着有巨大的市场空间,也预示着广阔的金融发展空间。金融业服务实体经济,既要着眼于满足经济社会需求,又要注重从供给侧突破,大力提升金融业改善服务,为回归本源提供内生动力。未来会不断推出差异化和特色化的服务供给,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消费金融渴望取得较快的发展。

报告也强调,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守住不发生系统金融风险底线的三项任务,对金融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是今后一段时期金融工作的主旋律。把现代金融归入产业体系的一部分,这是对金融业本身、金融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把金融与实体经济看作一个整体,就能更好地防范和化解风险,金融改革的方向更明朗,为新时期做好金融工作指明了方向。

第二,新时代为中小银行发展提出了新思考、新要求。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入了崭新的时代,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广大中小银行加快推进改革转型,积极抢抓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的历史机遇,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坚持差异化定位,加快科技与业务的融合,探索寻求新的金融环境下,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之路。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报告提出,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到2035年中等收入群体的比例要明显地提高。从银行的角度,这意味着客户的结构和客户的金融服务需求的巨大变化,客观上要求银行进一步把客户做深、做细、做精、做透。客户是银行的生存之本,发展之源,服务实体经济的落脚点是服务客户的需求,转型发展的关键点是优化客户服务,金融创新的根本点是提升客户的体验。以北京银行为例,目前我们已经累积了1000多万的零售客户,10万中小微企业客户,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满足这些客户的需求,持续提升客户体验,让所有的资源、资本、人力和技术都紧紧围绕这个目标发展,这是金融发展的核心要求,也是北京银行20多年创新发展的实践体会和宝贵经验。

坚持差异化、特色化的定位,中小银行所面临的市场环境、金融环境、竞争环境等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银行所提供的金融产品不再稀缺,因此要求商业银行提供差异化、特色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坚持差异化和特色化的定位,通过构建特色业务快速成长差异化的崭新的体制与机制,奠定现代特色银行发展的基石。

以北京银行为例,成立21年来探索形成了鲜明的市场定位,持续打造了科技金融、文化金融、绿色金融等特色的品牌,目前累计为2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提供信贷资金超过了3000亿,文创类贷款占据北京的半壁江山,累计为3000余家节能环保企业提供1200亿元的资金支持,未来要特别支持中小银行发展的道路,持续提升金融科技能力。科技是金融腾飞的翅膀,今年来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兴技术与传统金融加速融合,为银行业的改革发展、转型带来了新的动力。未来商业银行将通过积极拓展金融服务的场景、建立新的获客与活客的模式,不断增强互联网跨境、跨领域、跨行业的服务能力,努力提升金融服务价值,构建属于银行自己的金融生态圈。

同时中小银行业要顺应金融改革的趋势,坚持扁平化管理和专业化建设相结合,不断优化银行的组织架构,形成动态的调整机制,打造灵活高效的管理机制,重塑银行体制机制的新优势。

以北京银行为例,目前已经在国内率先设立了金融创新实验室,首推智慧银行的试点项目,直销银行的品牌,新一代电子银行,积极探索尝试互联网+网速带的全程网络金融服务模式。未来北京银行将继续拥抱新技术的变化,为金融互联网开创出新的发展模式。

第三,以新思想为引领,拥抱中小银行发展的新时代。

站在发展的全新起点,广大中小银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基本任务,抢抓新时代中国经济转型发展、创新发展历史机遇,从5个维度全力塑造中国银行业在社会现代化征程中的优秀金融品牌。

从经营业绩的维度,实现规模、质量、效益的持续稳健发展,各项指标保持同业前列,打造经营业绩卓越的银行。

从治理机制的维度,持续提升公司治理、风险管理、人员管理、基础管理的国际化现代化水平,打造治理机制优秀银行。

从创新引领的维度,立足现有的优势和市场定位,继续打造差异化、特色化的业务平台,建设特色化银行、数字化银行、智能化银行,打造业务特色鲜明的银行。

从品牌价值的维度,显著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建设您心中的银行,打造值得信赖的银行。从永续发展的角度,始终以加强党建工作为核心,以传承企业文化为动力,坚持以员工为本的理念,提升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积极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打造受人尊敬的银行。

以上是我的几点认识和体会,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