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2017政府工作报告:金融改革更重防风险

北京商报

关注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程维妙)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更加强调了金融风险,称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稳妥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有序化解处置突出风险点,整顿规范金融秩序,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此前2月28日,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就强调要防范金融风险,银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也提出要筑好“篱笆”。

同时,政府工作报告提出,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近年来,监管部门逐步加强对金融机构普惠金融业务的引导。2016年银监会发文引导金融机构通过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今年初银监会再次强调,继续引导和支持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支持条件成熟的银行进行小微企业信贷子公司改革。

报告的另一个关注点,就是再次提及互联网金融。自2014年以来,互联网金融连续4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