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黄益平:“十四五”期间数字普惠金融监管会更加完善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中国现代金融学会2021年度学术年会在京召开,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出席并演讲。黄益平认为,过去五年我国普惠金融实现了突破性变化。

一方面是移动支付。移动支付如支付宝、微信支付大概都有十亿用户左右,它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就是今天如果在中国任何一个地方,只要有智能手机和移动信号,就可以享受金融服务,克服了过去依靠分支行去提供服务的模式。

另一方面是大科技信贷。通过平台积累大数据,利用大数据进行金融风险评估。传统银行为中小微企业服务看财务数据、抵押资产、或者关系型贷款。而利用大数据线上社交、电商网购数据积累分析,预测将来违约可能性能突破限制。

黄益平表示,过去数字普惠金融监管不是很完整,将来会更加完善。此外,数字金融概念更加中性,过去科技公司占主导,未来传统金融机构会发挥更大作用。

黄益平指出了具体值得关注的业务领域。

一是过去传统科技公司有一套大数据,未来金融机构将发挥更大作用,建立综合数据服务平台控制风险。

二是将来对支持实体经济、风险控制、中国经济稳定发展更有效的是数字供应链金融。

三是智能财富管理,中国近些年支持实体经济力度有所减弱,除了有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有大众投资难的问题,没有很好的投资渠道。

四是如何支持农村经济除了贷款、财富管理,还有很重要的一部分是农业保险。通过数据提供市场化农业保险也是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