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一文看懂银行管理层“薪资单” Top10银行董事长薪酬一览

新浪财经

关注

原标题:一文看懂银行管理层“薪资单” Top 10银行董事长薪酬一览

来源:财主小报

银行高管不能在一个岗位待得时间太长,避免出现关联交易等利益问题,经过一段时间后高层会因各种原因出现人事更迭,这也是正常现象。对于金融行业来说,人才流动是比较健康的制度设计,使得金融行业高管人员的视野更为开阔,对于行业的长期发展是有利的。”

一位行业人士如此分析。

近期我们注意到,国内银行系统正在经历密集的高管变动,工行农行中行建行、邮储等行长级别高管正在圈内互转。

而开年也不过只有20天时间。

Top 10银行管理层薪酬一览

那么这些高管们薪酬究竟如何?相信不少投资者也十分好奇。

金融界《银行天眼》进行了详细统计,以答疑解惑。首先,我们选取了在A股上市银行中市值排名前十的大行。可以看出,目前农业银行董事长一栏仍有空缺,但工行行长谷澍接任农行董事长消息已确认。

目前,A股市值超过万亿的银行有四家,分别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和农业银行。5000亿元-10000亿元之间的银行只有中国银行一家。

而管理万亿银行的董事长和高管们究竟薪酬如何,薪酬体系又是怎样的呢?

首先是高管团队。

从数据来看,作为市场化氛围较强的平安银行和招商银行,其管理层的薪酬在市值TOP10的银行中处于最优梯队。

不过,从整体上市银行来看,中信银行民生银行的管理层薪酬则是业界最高的,以2019年全年管理层薪酬为例,就高达6000万元以上(2020年数据尚未出炉)。

而工农中建四大行中,由于都是国有大行,高管们的薪酬相对不够市场化。目前,中国银行、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管理层薪酬相继递减,中枢为1000万元左右,是平安银行的五分之一,招商银行的四分之一。

与上述趋势类似的是市值TOP10银行金额前三的高管薪酬。其中,平安银行高达2223万元,招商银行则约为平安银行的一半,1145万元。

Top10银行董事长薪酬一览

“掌管国内钱袋子”的银行们赚得盆满钵满,但董事长们“贫富差距”则比较大,有的数百万年薪,也有管理万亿银行的一把手领着几十万年薪。

金融界调取的上市公司年报中,招商、平安、邮储、兴业等并未公布董事长薪酬,这主要是因为他们要从控股股东那里领取,因此就不从上市公司领取了。

不过,其中最高的要数平安银行董事长谢永林,2019年从中国平安(85.20 -1.84%诊股)领取的薪酬为1017万元。而四大行中,董事长们的薪酬均在70万元左右,并无明显差别,但与财大气粗的平安对比来看,差距还是颇为明显。

金融界又整理了一份所有上市银行中,从银行体系内领取薪酬的董事长薪资单,发现排名最高的是民生银行董事长高迎欣,薪酬为458万元,TOP5的依次为民生银行、宁波银行、青岛银行、西安银行和长沙银行

可以看出,中小银行的董事长薪酬一般均高于四大行。

这也不难理解,国有四大行虽然掌握着银行界的利润制高点,但作为央企,银行每年利润再多,董事长、高管们的薪酬也要和体制内的所有兄弟公司看齐,这是自2015年起就定下的规矩。

四大行高管限薪令后…

值得注意的是,四大行中首席风险官、董事会秘书、总审计师、首席财务官等职位是行内薪酬最高的一部分人群。

德勤曾经写的一份报告中提议,四大行董事长们在执行“限薪令”,未来此类的适用范围或可缩小,市场化选聘的职位或可扩大。通过优化中国六大商业银行执行董事与高管人员的薪酬结构,试点与长期业绩挂钩的激励工具等,进一步促进高管人员在风险承担和业绩之间的平衡追求。

四大行中偏市场化的就是薪酬最高的那一部分。

比如工商银行的董事会秘书和首席风险官的薪酬是高管体系内最高的;中国银行则是首席信息官、总审计师、董事会秘书的薪酬最高;农业银行中董事会秘书和首席风险官相对薪酬最高,建设银行中首席财务官薪酬最高。

不过,与四年前相比,这类高管的薪酬接近腰斩,从四年前的200万元左右被砍到了100万元。

德勤此前的报告还提到,老一辈银行家对于限薪接受度较高,但中年一代接受度较低。随着新老交替,这一限薪令或也将接受考验。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