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警方突击调查“紫霞街80号” 放贷行业掀起风暴

央视财经

关注

“我们拿到的股票代码是2051,希望我能为这家公司打拼到2051,那年我71岁。”2018年7月13日,51信用卡(02051.HK)在港交所敲钟,创始人孙海涛在上市致辞中如是说道。

仅15个月后已是另一番光景。

警方突击调查“紫霞街80号” 放贷行业掀起风暴

记者探访紫霞街80号

10月21日上午,杭州警方突击调查了“51信用卡”位于杭州西湖区紫霞街80号西溪谷国际商务中心的办公地点。

51信用卡10月22日早间在港交所公告称,公司杭州办事处接受政府有关部门上门调查,主席兼行政总裁、执行董事、CFO及部分员工正协助调查,需两位董事协助之调查已暂时完结,两位董事未被相关政府部门扣留。公司资产没有被扣押或冻结,业务营运和财务状况正常健全。

今天上午,央视财经记者赶到51信用卡位于杭州市西湖区紫霞街的办公地点,看到51信用卡的员工仍然正常前来上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全部高管都在配合警方调查后回归岗位,公司业务都在正常运行。

51信用卡为何被查?

事件于昨日晚间被确认。“杭州公安”发布微博通报。

通报微博显示:10月21日,杭州警方对51信用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行为开展调查。

今年9月以来,杭州警方接上级部门线索传递,结合日常工作发现,“51信用卡”涉及大量各地异常投诉信息。经初步调查发现,“51信用卡”委托外包催收公司冒充国家机关,采取恐吓、滋扰等软暴力手段催收债务的行为,涉嫌寻衅滋事等犯罪。

投资者用脚投票 逃离“案发现场”

刚刚在香港上市一年的51信用卡暂停交易,停牌前下跌34.69%,收盘价为1.77港元,最低跌至1.58港元,也是上市以来的最低价。51信用卡的市值一路下跌,较上市时已跌去80%。

51信用卡到底是干啥的?

从51信用卡发布的2019年中报看,这家信用卡管理公司的注册用户数为8340万名,累计管理信用卡数量达到1.387亿张,约占全国信用卡总量的20%,是国内最大的信用卡管理公司。

只不过,它的业务并不纯粹,更像是一家互联网借贷公司。根据51信用卡官网介绍,其运营主体为杭州恩牛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恩牛技术”),成立于2012年,2018年香港主板上市。成立当年,推出信用卡账单管理手机应用软件“51信用卡管家”,后又推出“51人品”“51人品贷”等产品,为用户提供涵盖个人信用管理服务、信用卡科技服务、线上信贷撮合及投资服务的一站式个人财务服务。

在51信用卡上半年的14亿收入中,信贷撮合及服务收入、介绍服务费这两项发放贷款相关的业务收入占了71.5%。

两者的不同之处在于撮合服务费是自营平台收取,介绍服务费则向第三方信贷平台收取。

行业风暴一角

这次51信用卡被查,是否是行业风暴一角?

当前层出不穷的网贷公司或者贷款超市,存在许多问题,归类起来为:数据滥用、暴力催收、非法集资、高利贷、虚假宣传等。除了像湖南那样直接取缔所有的P2P业务外,如何慢慢筛掉大量的不合格平台,完成行业的出清,值得深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