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商业银行加码债券承销 引流债市"活水"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 券商中国 

商业银行加码债券承销,不断扩大发行规模、着力提升发行质量,能有效放大投行业务在优化资产结构、增加中间收入、节约经济资本以及释放风险资产等方面的效用。而创新投行产品组合、活用多种债市工具也能进一步密切投行板块和公司、小贷板块的业务联动,在不断为企业和实体经济另辟直融通途之时,也让商业银行在稳健经营、健康发展的道路上得以行稳致远。

日前,在证券时报社主办的“‘不忘初心 拥抱改革’2019中国区银行业年会“上,多位业内大咖交流探讨银行投行业务发展、转型及再出发。券商中国记者注意到,这一经营逻辑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商业银行所演绎,从而实现转型发展和稳健经营。

“第二支箭”齐发,债券承销哪家强?

业内人士看来,除了传统的单纯看债券承销总额排名,整个债券业务链条的承揽、承做、承销等前后端环节,值得综合分析评价;尤其是承揽,是整个业务链的首要环节。这时,当年度该行债券承销总份额与公司贷款总额的比值(承销总份额/对公贷款总额),可引入作为一个分析指标。

原因是,对于银行来说,债券发行的客户主要来自该行对公信贷客户,对公客户经理营销团队在投行业务团队支持下开展债券承揽工作,对公业务的基础是开展债券承销业务的支撑。也就是说,上述承销总份额/对公贷款总额的比值越大,反映了银行(主承销商)的承揽能力越强。

通过对比规模排在前15名的银行当年度承销总份额/对公贷款总额的比值,有意思的发现是,2017年、2018年,浙商银行的该项指标分别是19.24%和24.57%,均居于第2名,凭借这一出色表现,该行也在本次年会论坛上获得了“2019年度全能银行投行业务天玑奖”、“2019年度债券承销银行天玑奖”。

除了加大信贷投放力度,如何运用信贷支持、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民营企业股权融资支持工具“三支箭”里的“第二只箭”,不断拓宽企业直接融资管道,积极创新“玩法” 支持企业发债,也是商业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题中之义。

畅通直融管道,引流债市“活水”

据公开资料,浙商银行在2018年面向银行间市场主承销债券规模逾2000亿元、同比增长超4成,完成各类资产证券化逾300亿元、同比增长近4倍,其银行间企业资产证券化业务量位列全市场首位,多项量化指标排名靠前,其在投行业务领域的行业地位与口碑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

从承销总额看,对比2016-2018年的规模数据,浙商银行近三年在债券承销业务上采取谨慎做多策略、规模排名稳健抬升。尤其是,该行在债券承揽、债券承销上表现突出,实力在业内资产规模相当的银行中居于领先位置。

此外,浙商银行资产证券化业务(ABS)也获得长足发展,2018年银行间企业ABS业务量位列全市场第1位;金融债承销额仅次于招商银行,位列股份制银行第2位。

支持实体经济,解决民企融资困难

今年6月,中央高层在浙江杭州调研中小银行服务实体经济情况和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时提出,为中小银行健康发展创造良好制度环境,认真研究如何为各类企业提供有效的投融资支持。

去年10月,作为首批民企债券融资支持工具试点单位,浙商银行完成了18荣盛 SCP005加载信用风险缓释工具的发行,簿记当天全场认购倍数2.67、边际认购倍数2,较同期中债估值低23bp。至去年底共完成7笔信用风险缓释凭证业务,成功撬动26.2亿民企债券的成功发行,有效缓解民营企业发债难局面,减轻市场对民企债券违约的担忧,增强民企发债信心。

去年12月,浙商银行发行了该行首单26亿元规模的小额分散型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2018年第一期微小企业贷款资产支持证券(即旭越微小项目),簿记当日,超过20家投资人参与投标,优先档证券获得近5倍的认购量;最终票面利率,优先A档为3.7%,优先B档为3.8%,为近期发行同类产品最低。在业内看来,这是浙商银行响应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为民营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架起直接融资通道的一大重要举措。

业务联动调结构,规模效益稳增长

在业内人士看来,作为直接融资方式的债务融资,是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渠道。在节约经济资本占用的同时满足客户低成本融资需求,不仅是银行重要中间业务收入来源,还对推进业务联动、调整利润结构发挥重要作用。

去年,浙商银行以7.15%的资产规模增幅实现13.89%的营业收入增长,收入结构明显优化:该行去年全年营业收入390亿元,较上年增长13.89%;其中,利息净收入264亿元、增幅8.18%;非利息净收入126亿元,增幅高达27.99%,非息收入占比达到32.38%,较上年提高3.57个百分点;其中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42.52亿元,结算业务收入、承销业务对此贡献明显。

与之相应的是,该行资产结构不断优化,去年客户贷款及垫款总额8652亿元,贷款增速近30%,其中公司类贷款中投向民营企业的占比达到55.16%、小微贷款占各项贷款的比重达23.90%;金融投资占资产总额的34.3%,较上年减少441亿元、同比下降5.32个百分点。

浙商银行债券承销总份额/对公贷款总额的比值居于同行前列,也可以理解为,对公客户债券业务转化率越高,侧面反映了该行部门业务科学协同、联动经营的效率和能力。

例如,该行去年8月首次发行的国内首单区块链应收款ABN“浙商链融”即是贯彻“科技+金融+行业+企业”的平台化服务银行理念之下“结出的果子”。2018年8月,浙商银行投行总部创新研发“浙商链融”系列产品,在银行间市场首次运用“区块链+证券化”的方式,让企业“趴”在账上的应收账款资产进入直接融资市场提高流动性,同时引入公开市场低成本资金,服务实体经济,降低融资成本。截至6月末,该产品已累计发行8期,金额合计46.36亿元;而这背后,则是近年来浙商银行在公司金融业务中,推广池化融资平台+应收款链平台,盘活企业账上的闲置积压资金,提升企业财务资源配置效率和流动性方面,已颇有成效。

由于债务融资,不需要过多占用银行资本、风险拨备准备金和法定准备金资源,可以在节约经济资本占用的同时满足企业低成本融资需求。可以预见,通过债券承销、信贷资产证券化等方式,来摆脱商业银行资本约束的“紧箍咒”,最大效能释放了贷款额度和风险资产,为服务实体民营经济发展输送更多弹药,同时带动为企业提供包括授信、现金管理、财务顾问、风险控制等综合金融服务,形成银企双赢的良性合作关系;这样的经营逻辑,未来将会在商业银行中被更多的效仿和推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