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彭纯辞任交行董事长 行长任德奇代为履职

澎湃新闻

关注

澎湃新闻记者 陈月石

来源:澎湃新闻

在交出“近年来最好的业绩”后,去年2月履新的交通银行董事长的彭纯卸任,这位57岁的老交行人将重返中投公司。

4月9日,交通银行(601328.SH,03328.HK)发布公告称,因国家金融工作需要,彭纯先生已向本公司董事会递交书面报告,辞去本公司董事长、执行董事和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务,辞任自2019年4月9日起生效。公告还表示,在董事长空缺期间,由副董事长任德奇先生代为履行董事长、董事会战略委员会(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主任委员职责。任德奇同时为交通银行行长。同日,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称中投公司)也发布公告,彭纯任该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董事会对彭纯先生的辞任深感不舍,衷心感谢彭纯先生为本公司改革发展事业做出的重要贡献!祝愿彭纯先生在新的工作岗位上取得更好成绩!”交通银行在上述公告中写道。

彭纯是一名“老交行”,先后在分行和总行工作长达23年。上述公告用了近500字的篇幅,细述了彭纯在交行的工作经历以及所作出的贡献。

上述公告写道,彭纯先生站位高、大局观强、经验丰富、作风扎实,曾深度参与筹划新世纪以来本公司系列重大改革发展事项,如成功推动实施“财务重组-引进外资 -公开上市”的深化股份制改革三部曲,探索完善中国特色大型商业银行公司治理机制,建立健全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积极开展国际化、综合化经营等。

对于彭纯担任董事长后的工作,交通银行的评价是“以其卓越的战略思维和领导才能,带领干部员工认真贯彻落实‘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保持本公司稳健发展,实现了近年来的最好经营业绩。”

彭纯生于1962年1月,毕业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生部;1986年获得人民银行研究生部颁授经济学硕士学位,2006年获得华东师范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值得一提的是,彭纯的金融工作履历正是集中在交行和中投公司。

1994年,彭纯从新疆自治区党委政策研究室调任交行,历任交行乌鲁木齐分行副行长、行长,南宁分行行长,广州分行行长,交通银行行长助理、副行长。

2010年4月,彭纯离开工作了16年的交行,调任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兼中央汇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

三年半后,彭纯在2013年10月重回交行,担任行长,与时任董事长牛锡明搭档,并在2015年开启这家中国以资产计第五大商业银行的“深改”之路。

随着牛锡明到龄卸任,去年2月,交行召开干部大会,中组部宣布中央关于交通银行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彭纯接任交行董事长,会上称彭纯长期在交通银行工作,政治素质好,经历多岗位锻炼,实践经验比较丰富。懂经营、善管理,注重按照银行规律办事。思路清晰,虑事周全。性格沉稳,作风务实。为人低调,积极维护班子团结。要求自己比较严格。

彭纯在3月29日的交行的业绩会上表示,2018年是近年来交行最好的业绩:去年该行实现净利润(归属于母公司股东)736.30亿元,同比增长4.85%,这一增速好于2017年的4.48%,大幅好于2015年和2016年的1.03%。

彭纯下一站担任的中投公司董事长一职已经空缺两年。

中投公司成立于2007年9月,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组建宗旨是实现国家外汇资金多元化投资,在可接受风险范围内实现股东权益最大化。中投公司下设三个子公司,分别是中投国际、中投海外和中央汇金。

2013年7月,国务院决定,任命原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学东为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接替首任“掌门人”楼继伟。2017年3月,他离开中投,国务院任命丁学东为国务院副秘书长(正部长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