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十年老牌平台红岭创投宣布清盘 旗下亿钱贷争取备案

零壹财经

关注

来源:零壹财经

作者:萌萌

3月23日早上,已上线运营10年的老牌P2P平台红岭创投宣布清盘,董事长周世平在红岭社区公布了清盘初步方案。

方案显示,红岭创投计划2021年12月底清盘平台线上债权资产,未到期部分债权由红岭控股全额收购;投资宝平台全面转型线下私募,原有线上标的分批置换并对应优质资产,线上平台2021年12月底之前清理完毕;亿钱贷平台资产合规并已银行存管,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周世平表示,红岭创投原大单资产属于不合规资产,通过拍卖并购重组等手段进行变现,目前处置时机已经成熟,预计3年内可以分批收回;根据最新的互金监管政策,净值标清理已经接近尾声,平台存量资产规模和投资者人数都将要求降低。

预计2019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50亿元,2020年平台线上存量规模降低80亿元,2021年12月底平台线上存量规模清理完毕,红岭控股及老周本人将以所有可变现资产为以上清盘方案提供担保。

早在2017年,周世平曾在红岭创投论坛发布《红岭创投什么时候清盘合适》和《老周说说网贷业务的三年清盘计划》相关帖子,老周当时就表示:“网贷不是我们擅长的,这块早晚会被清理,只是时间而已。”

当时没有清盘的原因,老周说,一是因为还有前几年积累下来的不良资产需要处理,二是新的转型还在过渡中,过渡期大概三年。

而2018年3月,周世平参股的A股上市公司深南股份买下了亿钱贷51%的股份,红岭创投收购了其余49%的股份,周世平成为亿钱贷的实控人。当时不少人猜测周世平是要“曲线备案”。

此次清盘贴中,周世平也表示亿钱贷要“继续保留并争取备案”。

亿钱贷于2014年10月上线,其官网显示,截至2019年2月底,累计交易总额13.6亿,借贷余额5.9亿元。

2018年9月,深圳市整治办在会议上对红岭创投的净值标的杠杆问题提出严厉批评,并限期2018年底之前要完成净值标的清理。随后,红岭创投对净值标的规则进行了多次整改和调整。

2019年3月21日, 红岭创投发布公告,宣布自2019年4月1日起全面停发净值标,同时对债权转让费用进行调整,其中债权持有30天(含)以内,转让服务费率为转让本金的2%,债权持有超过30天,转让服务费率为转让本金的0.5%。

此次清盘贴中,周世平表示,各平台目前已经投资的存量资产安全性没有任何影响,根据到期日期自由进行理财规划;36个月的置换标将从6月30日开始停发,考虑到投资人数的限制,资产总额5万元以下的投资者,7月1号以后只能取限不能投标。总资产5万以上的投资者将保留投标权限直至2021年12月31日。

官网显示,红岭创投2009年3月正式上线运营,至今累计融资总人数为130543人,累计出借总人数为486227人,最新待偿金额为184亿(不含净值)。零壹数据统计了其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公开披露的借贷余额和当前出借人数,最近一年数据走势如下。

图1:红岭创投借贷余额走势(2018.03-2019.02) 单位:亿元

来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零壹数据

(注:从变化趋势来看,2018年10月数据统计口径可能有变化。)

图2:红岭创投当前出借人数变化趋势(2018.03-2019.02)

来源: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官网,零壹数据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