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信建投宏观:外部约束趋弱致降息或可期

新浪财经

关注

中信建投宏观:外部约束趋弱致降息或可期

中信建投宏观 黄文涛 金殿臣

2月21日,央行发布2018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报告指出,下一阶段,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强化逆周期调节,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和市场利率水平合理稳定。对此,我们点评如下:

一、货币政策延续宽松

和三季度不同的是,四季度的报告将此前的“稳健中性货币政策”改为“稳健的货币政策”,对下一阶段的货币政策要求不再提“中性”一词,表明货币政策延续宽松。从实际情况看,目前,银行间流动性仍然非常宽裕,隔夜回购利率也处于偏低位置。因此,从流动性角度看,央行货币政策仍然稳定,宽货币的预期没有明显变化。下一阶段,央行将继续创新和完善金融宏观调控。稳健的货币政策在保持松紧适度的同时,会更加强化逆周期调节,并把握好宏观调控的度,在多目标中实现综合平衡。

二、仍处降准周期

报告指出,按照市场化法治化的原则,继续运用各种政策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民营和小微企业支持力度。运用好定向降准、定向中期借贷便利、 再贷款、再贴现等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创新和丰富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精准滴灌的作用。由此可见,2019年降准还会有。从历史上看,目前我国存款准备金率仍处相对高位,降准仍有较大操作空间。2019年央行仍会采用降准的方式提供基础货币。降准目的包括置换性降准、资金投放的降准、对冲的降准。

三、疏通传导机制是宽信用关键

央行将继续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组合,加强政策协调,平衡好总量和结构之间的关系,发挥“几家抬”的政策合力,从供需两端共同夯实疏通货币政策传导的微观基础,保持货币信贷和社会融资规模合理增长。强化央行政策利率体系的引导功能,完善利率走廊机制,增强利率调控能力,进一步疏通央行政策利率向市场利率和信贷利率的传导,提升金融机构贷款定价能力,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

四、安内是货币政策优先目标

报告指出,在开放宏观格局下,货币政策保持稳健,还需要把握好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的平衡,协调好本外币政策。当内部均衡和外部均衡产生矛盾时,作为以内需为主的大国经济体,应以内部均衡为主同时兼顾外部均衡,找到最优的平衡点。这表明货币政策将更多的聚焦于国内,在不搞“大水漫灌” 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平稳健康发展。

五、外部约束趋弱致降息或可期

2019年1月31日,美联储在声明中删去进一步加息措辞,转向“鸽派”,随后全球多个央行也紧跟美联储转向鸽派、降息。1月21日,美联储公布的1月会议纪要显示,几乎所有官员希望今年宣布停止缩表计划,正式确认了美联储的加息周期进入尾声。这将使外部环境对我国货币政策的约束进一步放松,货币政策将更多的聚焦于国内的同时,国内降息空间打开,今年降息可期,当然OMO、MLF、TMLF等政策工具降息也是备选项。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