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周诚君:建议在上海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交易服务平台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副局长周诚君在12月14日举办的“2019高金新年论坛”上表示,上海成为全球重要金融中心的原因在于良好的基础设施,但是目前上海在金融机构经营的便利性和经营成本上的优势尚不明显,建议在上海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交易服务平台。

周诚君介绍,1972年芝加哥交易所推出美元兑换七种货币,背景就是美元国际化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取得非常高的水平和地位,美元汇率又开始波动大幅度波动,美国人意识到需要一个离岸和在岸一体化的美元市场或者说美元外汇市场。

“那么今天我们也一样,人民币国际化已发展到相当高的程度。”周诚君说,人民币国际化需要一个流动性很充沛,交易非常活跃,价格形成非常公平的离岸市场。当前,人民币离岸市场和在岸市场一样重要,这是中国经济对外开放的需要。

周诚君表示,在上海建立人民币离岸金融交易服务平台不会导致金融风险,原因有两方面:一是国际上的人民币离岸市场已广泛存在;二是中国当前缺少关于离岸金融的法律法规,而在上海建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可完善离岸金融的法律法规和监督监管规则。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