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小银行上市提速 上海农商行将迎44岁新行长

券商中国

关注

下半年以来,上海农商行登陆A股计划有诸多动作。

据券商中国记者了解,近期,这家资产规模7880亿元的农商行或将迎来44岁新行长顾建忠。

顾建忠长期任职上海金融国资系统,曾在上海银行、上海国际集团有工作经历,挂职上海金融办2年,因资本运作高手获上海金融办旗下杂志 “沪上金融家”称号,被业内赞誉“年轻有为”。

目前,上海农商行的高级管理层架构为设行长1名,副行长6名,首席风险官、首席信息官、首席审贷官各1名。在A股上市上,上海农商行A股IPO项目律师事务所、保荐机构均已于今年10月底选聘完成,且在加快推进股权登记确权工作。

拟任新行长系44岁国资金融高管

近日,上海市委组织部发布任职前公示,现任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顾建忠,拟任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公示显示,顾建忠,男,1974年11月出生,籍贯上海。

券商中国记者试图从顾建忠过往履历中拼出其更多信息:

1997年7月,顾建忠从复旦大学毕业后加入上海银行,在17年时间里(1997年—2014年),先后任职上海银行浦东分行业务一部副科长、浦东分行公司金融三部副经理、浦东分行港台业务部副经理、浦东分行港台业务部经理,上海银行金融部副总经理兼营销经理部及港台业务部总经理,金融部总经理、授信审批中心总经理、营业部总经理。2009年起挂职上海金融办两年。2011年4月起,担任上海银行党委委员、人力资源总经理。2012年7月还任该行纪委副书记。

2015年3月起,顾建忠任职上海国际集团副总裁,负责投资管理。上海金融办旗下杂志在评选其为“2016沪上金融家”时称,“腾挪数百亿资本,用产业基金高能资本孵化大健康、新金融、移动互联、新材料和大消费、撬动经济转型和供给侧改革;弄潮国有资产流转平台改革,推动国企改革从管企业走向管资本。”

事实上,顾建忠任期内围绕上海金融国资改革,有多起资本运作。比如2016年,上海国际集团入股上海保险交易所和票据交易所。广为外界所知的是,2015年,上海国际集团将所持有爱建股份1.02亿股、占比7.08%的股权受让给均瑶集团,就在其任内推动完成。

其后,均瑶集团一跃成为爱建集团二股东、并在2018年1月全额认购爱建集团定增后成为第一大股东。爱建集团有深厚历史的上海本地综合金控平台,曾是改革开放初期国内成立的三家民营金融企业(另两家是中信集团、光大集团)之一,拥有证券、保理、信托、租赁等多个牌照;拿下爱建之前,均瑶集团已在上海华瑞银行、江西银行、上海证券、上海宝镜征信、康信小贷等金融业务上做全面布局。

此外,顾建忠任职上海国际集团期间还兼任金浦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规模过百亿,有多起股权并购。顾建忠曾设想,以“母基金+子基金”方式,以产业基金撬动社会资源,发挥国有资本导向和引领作用。

中小银行上市提速,上海农商行A股上市计划中

下半年以来,上海农商行登陆A股计划有诸多动作。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上海农商行A股IPO项目律师事务所、保荐机构均已于今年10月底选聘完成,且行内正在加快推进股权登记确权工作。其中,主承销商方面为国泰君安、中信证券、海通证券中标;律所方面,选择了君合律师事务所上海分所。

上海农商行规模体量居于国内农商行前列,今年9月末,上海农商行资产总额7880亿元,与重庆农商行、北京农商行、成都农商行、广州农商行均属于资产总额跨过5000亿的农商行;盈利实力也靠前,去年全年,该行实现净利润为65.69亿元;今年前9月实现净利润57.57亿元,一级资本净额中未分配利润187.68亿元。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截至今年9月末,上海农商行二级资本工具余额为100亿元。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4.85%,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均为11.59%,符合监管要求;

已预披露更新计划回A股的重庆农商行前三季度营业收入197.46亿元,实现净利润74.10亿,同比增长6%。截至2018年9月末,重庆农商行资产总额9152.59亿元,负债总额8452.19亿元;

北京农商行资产总额8575.7亿元、负债总额8081.46亿元、净利润55.54亿元;

广州农商银行资产总额6565.16亿元、负债总额6063.73亿元、净利润48.41亿元;

成都农村商业银行资产总额6361.36亿元、负债总额5915.42亿元、利润总额48.76亿元。

今年4月尤其是下半年以来,银行上市节奏整体步伐加快,不过募资规模相比招股说明书披露情况都有不同程度缩水:

9月,长沙银行登陆上交所主板,发行3.42亿股,募资规模缩水至约27.34亿元;9月19日,郑州银行成功挂牌深交所,发行6亿股,发行价4.59元/股,募集资金总额27.54亿元;11月16日,证监会官方公布核发江苏紫金农商行IPO批文,拟发行不超过3.66亿股;11月20日,青岛农商行也通过首发申请,拟登陆深交所发行不少于6.66亿股;11月30日,青岛银行获得证监会IPO批文拟发行不超过4.5098亿股。

截至目前,其他13家银行在A股排队候场的情况是:

西安银行已过会;瑞丰银行、浙商银行、厦门银行、厦门农商银行、重庆农商银行、安徽亳州药都农商银行、兰州银行、苏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预披露更新;江苏海安农商行、马鞍山农商银行、重庆银行已反馈。

此外,江苏昆山农村商业银行IPO近日获江苏银保监局筹备组同意批复。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