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罗伯特·默顿:偏执的天才

英大金融

关注

  罗伯特·默顿:偏执的天才

  文 蔡智群

  默顿的坚持、自信让他得以在理论研究领域取得卓越成就,这也养成了他最大的毛病:对信仰近乎偏执,不愿做任何妥协。

  上海香格里拉酒店的贵宾室,十几个人簇拥在一位红色小卷发、面庞圆润、身着得体西装的老人身旁,毫不掩饰地表达着对眼前这位“天才”的崇拜。这位老人即是罗伯特·默顿,1997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哈佛第一位约翰内蒂·麦克阿瑟讲席教授,开创了“金融工程学”这一全新领域,还曾短时间内赚取了超过10亿美元的巨额财富。在世界经济的舞台上,默顿用他的智慧一次又一次与风险较量,有成功,也有失败。但不可否认的是,默顿在现代金融史上画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站在巨人肩上

  1944年,默顿出生在美国纽约。他幼年生活成长的地方,是位于纽约市郊外、面积两平方英里、住有8000人的小镇,名叫黑斯廷斯。小镇可以说人杰地灵,曾先后诞生过6位诺贝尔奖得主。小镇的这种氛围,对小默顿的心灵影响是巨大的。

  黑斯廷斯有着非常好的公立学校,默顿在这里接受了小学、初中和高中教育。但在他的成长生涯中,有一个人不得不提,那便是默顿的父亲——罗伯特·K·默顿。

  老默顿是当代社会学界的泰斗、科学社会学的先驱,曾提出了著名的“马太效应”。因在社会科学诸多领域的贡献,老默顿获得了1994年美国社会科学奖。在莫顿小时候,父亲就教他学习棒球、扑克、魔术和股票,还为他提供了各种各样的书籍。因而11岁时,聪颖的小默顿就买了人生第一只股票——通用汽车,并从中获利。这时,他的业余爱好也从棒球转到了汽车上。15岁时,他还动手改装了他的第一辆汽车。当时的默顿,满心想的都是成为一名汽车工程师。

  进入少年叛逆期后,和很多普通家庭的父子关系一样,默顿与父亲也进入了紧张期。不过没多久,他们的关系就变得十分亲密。其后有30多年的时间,默顿每天都要与父亲进行至少一次交谈。父亲勤勉的工作习惯、严谨的思考方式、渊博的社会学知识、谦逊为人的态度等,都对默顿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后来老默顿经常会说:我是诺贝尔经济学家的父亲,足见对默顿的肯定。

  默顿生涯中另一位不得不提的导师,便是保罗·萨缪尔森——第一位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美国人。与这位人生导师的相遇,缘于默顿一次冒风险的重大决策。

  对汽车感兴趣的默顿,进入了哥伦比亚大学工程学院。除了修读本专业的课程外,默顿还选修了经济学入门课、数学社会学研究、会计学、股票投资等课程。获得哥大工程数学学士学位的默顿,后前往美国西海岸的加州理工学院攻读应用数学博士学位。在这期间,他每天早上六点半到八点半之间,都会去一个经纪公司进行股票和场外期权的交易,然后再回学院工作。一年后的1967年,默顿改变了初衷,决定离开加州理工学院、离开数学,去读经济学。

  这是默顿人生的一次重大转折。当时的默顿,觉得他对经济事物有很好的直觉,而且他所接受的数学和工程学训练,能带给他分析复杂经济形势的优势。这项一个人或许就能影响芸芸众生的工作,对默顿而言充满了魅力。但亲朋好友并不看好他的选择,各大学校的经济系也都拒绝了他的申请。

  最终,只有麻省理工学院向他敞开了大门。这得多亏哈罗德·弗里曼。他力排众议,说服系里持反对意见的老师,并给了默顿全额奖学金。也是他,建议没有多少经济学基础的默顿选修了萨缪尔森的数理经济学。

  勤奋好学的默顿,幸运地成为了萨缪尔森的助手,在他的办公室待了两年半。在一起交流和学习的过程中,默顿和萨缪尔森感受到了分享和学习的乐趣,合力改进了萨缪尔森1965年提出的认股权证定价理论。萨缪尔森作为默顿的导师、同事、研究伙伴及长期的朋友,给了默顿无法估量的帮助。此后的默顿,在学术领域一路福星高照。

  默顿说,没有父亲,诺贝尔奖绝不会这么快幸运地走向自己;而回顾跟随萨缪尔森的学习生活,他颇为自豪地认为,没有人能比他得到踏入经济学殿堂更好的机遇了。日后,当颂扬纷至沓来时,默顿如父亲一般,谦虚地说,“我站在许多巨人肩上”。

  最会赚钱的诺奖得主

  博士毕业后,默顿谢绝了萨缪尔森推荐到哈佛大学做研究员的美意,留在了母校斯隆管理学院,教授金融学。这一年,默顿刚刚26岁,他幸逢了费希尔·布莱克和与他同年获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迈伦·斯科尔斯。三位高手“过招”,撞击出了许多思想的火花,共同推进了期权定价理论的研究。

  在斯隆管理学院的18年,是默顿对期权定价理论集中研究的时期,也是他26岁到44岁的人生黄金期,他保持了高效的工作状态。

  1973年,默顿提出了多阶资本资产定价模型,它明确指出了投资者如何在充满变幻的风险市场中,实现最佳投资组合的问题。这一模型被默顿命名为“连续时间金融”模型,它为现代金融理论做出了巨大贡献,也促成默顿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恩师萨缪尔森甚至称他的这位爱徒为“现代金融理论的牛顿”。后来,默顿将有关论文整理,并于1987年另外专门撰写了一章,编写成了书籍《连续时间金融学》。美国《金融杂志》盛赞这本书,称它在金融学中具有分水岭的意义。如今,这本书已经成为美国金融学博士必读的经典教材。

  1988年,哈佛以极其诱惑的条件,邀请默顿担任商学院的讲席教授。默顿后来时常回忆起斯隆管理学院的日子:那里宽厚的氛围,让他们这些后辈在金融学中可以什么都“玩”,得以很好地成长。

  爱“玩”的默顿并不是一位无聊的理论派。他一直致力于将自己的理论投入到实际的经济运作当中,从1969年开始,他就开始为各种各样的金融机构做顾问。如果说人们崇拜默顿是因为他的学术造诣,人们熟知默顿则是因为他的理论曾创造了一个财富的神话,又走向了灭亡。

  40岁时,罗伯特·默顿已经在金融界有了响当当的名气。后来号称“赌金者”的约翰·梅里韦瑟建立了一家基金公司——长期资本管理公司(简称“LTCM”),为筹措25亿美元启动资金,他计划组建一支“天才梦之队”。在欧美乃至亚洲都有好名声的默顿,被梅里韦瑟邀请加入该团队。迈伦·斯科尔斯、默顿出色的学生也都是这支9人梦之队的一员。

  实际上,默顿并不参与LTCM的具体交易,只是偶尔提供一些咨询意见。他也没有像外界以为的那样,为LTCM不同的交易设计具体的模型。但他却是LTCM最好的代言人,更是促使LTCM快速发展的“投资理念之父”。

  在70年代初,相遇在斯隆管理学院的默顿、布莱克、斯科尔斯都在研究期权定价理论。他们几乎同时推导出了期权定价理论,但谦虚的默顿等到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公布后,才让学术期刊编辑刊发自己的论文。后来,默顿又进一步完善了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也就是他提出的交易价格的“时间连续性”。在修改这一公式的过程中,默顿创造性地提出了“看跌期权定价模型”,扩大了该公式的应用范围。因而,布莱克-斯科尔斯模型也被业内人士称为布莱克-斯科尔斯-默顿模型。这一模型,便是LTCM投资交易的理论基础。

  靠着这一模型,以及9位天才的领航,LTCM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当时华尔街最赚钱的基金公司。据称,在LTCM溃败前,仅默顿就分享了超过10亿美元的利润。1997年,当默顿获誉诺贝尔经济学奖后,他一度被称为“最会赚钱的诺奖得主”。此时的他,染了红发,与17岁相识、结婚30年的妻子离了婚,搬到了波士顿附近的一套高级住宅中,享受财富和赞誉。

  但在数据统计过程中,难免会有一些小概率事件被忽略,从而埋下隐患。1998年,默顿兴奋地从瑞典回来没多久,小概率事件发生了——国际油价下滑,俄罗斯选择了债务违约。执着于模型、杠杆加得太大的LTCM一下走向了破产的边缘。

  因这次失败,有人说默顿是徒有虚名的诺奖得主。然而一次失败并不能抹杀一个天才的全部。默顿并不忧心于他财富的损失,他担心的是,这次的失败将会对辛苦建立的现代金融理论以及他个人的学术地位,造成沉重的打击。但别无他法,面对失败,他坚持去设计出一个更精确、更完美的模型,以更好防范风险。

  偏执狂的专注

  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默顿的坚持、自信让他得以专注研究,也养成了他最大的毛病:对他的信仰近乎偏执,不愿做任何妥协。

  他拥有传道士般的热情,愿意与学生耗费很多时间一起去讨论,但不会用教学相长的方式,更不会改变想法。美国经济学家罗伯特·席勒指出他的理论过于完美,不适应于波动幅度过高的市场时,他马上站出来重申他的理论的重要性。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说这些年最有用的金融创新就是ATM时,他公开表示利率互换就是最好的反驳。

  尽管偏执,对理想市场怀抱真诚信念的默顿,仍希望将自己的理论更好运用于实际中。这也是他多年来参与大量金融实践的原因。他将定量的理论用于日常管理,尤其是风险管理,因而开创了一个崭新的领域。1988年,这一领域被命名为“金融工程”。它同信息工程、生物工程一样,是20世纪经济学科中的一个重要进展。在东京大学的一次演讲中,默顿信心满满地表示21世纪将会成为金融工程发展的黄金时期。

  现在,这位“期权之父”则一直在研究养老金问题。他认为这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也是个浩大的工程。1967年,默顿离开数学学习经济学,就是因为觉得在经济活动中,一个人的决策足以影响上亿人。因而累积多年的理论研究后,默顿更为关注经济发展的社会问题,养老金就是他研究的重要课题。

  如何实现老有所依?默顿提出了消费指数化公共养老金计划理论。这一理论的核心思想是根据个人的年龄、现实收入、未来收入、物价等因素,对个人一生消费进行综合考量后作出最优消费决策。具体缴费则是通过指数化的形式拟合为消费额的一个比例。也就是根据个体情况不同量身打造,实现区别化养老,避免一刀切。

  2006年美国爆发养老金危机时,默顿制作了一套叫SmartNest的养老金管理解决方案。这套方案修正了传统的固定收益计划、固定缴款养老计划的弊端,被美国政府采纳。这两年他也频繁来到中国,就养老问题以及金融科技、金融创新等,发表自己的看法。

  其实,早在8年前,默顿就已经从哈佛退休了,但他又回到了麻省理工学院,继续他的研究生涯。这位为人正统、甚至有些冷淡的教授,对研究倾注了几乎全部的热情。除了那辆法拉利,学术讨论就是他的天堂。

  在四川大学的一次演讲中,学生问“在未知的黑暗世界,你是怎么坚持下去的”。这位年届古稀的老人赧然一笑:保持好奇,不要害怕,找到问题的深层次原因,进行解决。Robert Carhart Merton

  罗伯特·默顿,1944年7月31日生于纽约。师从著名经济学大师、美国首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萨谬尔森教授,毕业后进入麻省理工学院斯隆商学院金融系任教18年,退休前在哈佛商学院执教。1997年,他与迈伦·斯科尔斯一起,凭借期权定价模型,获得当年的诺贝尔经济学奖,是现代金融学开创者之一,所著《连续时间金融》几乎是美国所有金融学博士必读的经典教科书。默顿说,没有父亲,诺贝尔奖绝不会这么快幸运地走向自己;而回顾跟随萨缪尔森的学习生活,他颇为自豪地认为,没有人能比他得到踏入经济学殿堂更好的机遇了。

  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说这些年最有用的金融创新就是ATM时,默顿则公开表示利率互换就是最好的反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