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汇付天下冲刺港交所 旗下互金公司变更为非关联方

新浪银行综合

关注

汇付天下冲刺港交所,旗下互金公司四个月内密集变更为非关联方

金磊 互联网金融电讯

蓝鲸财经旗下,专注互联网金融领域独家报道,大大集团、中晋、快鹿、链家金融、海通布局互金等独家线索均已10万+并引起大量媒体跟进。蓝鲸是重要财经资讯门户+财经记者工作平台,拥有150家媒体传播资源,每天有近万名记者在蓝鲸平台工作。

低调的第三方支付企业汇付天下终于要上市了,不仅依靠每年数亿的利润把报表打扮的异常漂亮,背后庞大的互联网金融帝国也若隐若现。

3月14日,汇付天下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5年、2016年、2017年,汇付天下的营收分别是5.557亿元、10.94亿元、17.26亿元。2015年、2016年、2017年,汇付天下的毛利率分别为2.58亿元、4.64亿元、5.67亿元。

2015年、2016年、2017年,汇付天下的税前利润分别为360万、1.39亿元、1.55亿元,年内利润分别为-760万元、1.187亿元、1.328亿元。2015年、2016年、2017年,汇付天下的经调整净利为-570万元、1.199亿元、1.66亿元。

汇付天下交易量主要是由POS、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跨境支付几部分。

过去几年,汇付天下的移动支付交易量增长很快,从2015年的891亿元,增长到2016年的3539亿元,在增长到2017年的7577亿元。

汇付天下旗下上海汇付数据服务有限公司拥有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国家外汇管理局颁发的《跨境支付业务许可》,中国证监会批准的《基金销售支付结算许可》。

目前,汇付天下已经为近600万小微商户、逾1500家网贷平台以及不同垂直行业的4000家客户提供支付和金融科技服务,行业合作伙伴覆盖航旅、基金、物流、医美等。

除了逾1500家网贷平台为汇付天下贡献了每年近20亿营收、超过5亿的利润外,汇付天下自身在互联网金融行业也多有布局。

比较重要的一家公司为外滩云财富。

外滩云财富2015年在上海成立,由汇付天下有限公司等投资人共同投资。官网显示,外滩云财富目前已上线产品包括小额理财(标准规格化转让商品,非P2P产品)、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和资管。平台上可交易公募基金产品多达1600支,涵盖近4000余支公募基金产品信息,还将逐渐覆盖信托、结构性理财、境外投资等产品领域。

外滩云财富的运营主体在今年1月5日进行了一系列的工商变更,法人由汇付天下董事长周晔变更为了厉朝阳;股东由汇付天下、沈娟和马祝波变更为了上海汇付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汇付投资”)。汇付投资的股东为周晔、穆海洁和刘钢三位自然人。

虽然工商信息中,外滩云财富已经和汇付天下没有直接股权关系,但是在招股书中,外滩云财富还是被定义为汇付天下的关联方,2017年还有一笔高达9000万的应收款项。

但是另两家汇付天下相关互金企业却在2017年底紧急进行出售股本权益,并不再视为上市主体的关联方。

根据招股书,2017年11月30日,上海易日升金融服务有限公司(下简称“易日升金融”)、成都金融资产交易中心股份有限公司(下简称“成都金交所”)的股本权益被出售给周晔、刘刚及穆海洁。易日升金融和成都金交所不再视为上市主体的关联方。

易日升金融官网显示,成立于2015年2月,总部位于上海,是一家专注以家居为入口,提供家装、家居、婚庆、旅游、教育等领域的生活金融服务商。易日升金融由汇付天下有限公司和东易日盛家居装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投资成立。

成都金交所的股东除了汇付天下相关投资公司外,成都交易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也占有15%的股权,后者是成都市国资委控股企业。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