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王洪章的建行时间:寸寸光阴未曾轻

新浪财经

关注

相关新闻:

中国银行董事长田国立辞职 陈四清接任

浦发银行董事长吉晓辉退休 高国富将接任

唐双宁卸任李晓鹏接棒 光大集团冲刺整体上市

文 |  新浪财经 张彦如

北京时间2017年7月31日15点,中国建设银行总行。

中组部有关领导、建行中层以上管理干部都已坐在建行总行会议室内,这是王洪章最后一次以建行董事长的身份发言,此后他将离开工作岗位,步入人生另一个阶段。

面对这些一起在建行奋斗多年的战友,王洪章致辞时有些动情,“未觉池塘春草梦,阶前梧叶已秋声。我即将离开工作岗位,步入人生另一个境域。5年来,我和大家一样没有懈怠、没有彷徨,我们勠力同心,砥砺前行。”

5年零8个月,这是王洪章的建行时间。作为全球第二大银行的掌门人,他掌舵建行,力促转型、扬帆海外,造就了建行第一个20万亿,勾画了建行清晰的海外蓝图。

如果要评价王洪章在建行掌舵的这5年,业内恐多会说起他的稳健风格,但一位曾在建行与其共事的高管在回复新浪财经时,仅用了两个字评价他:行动。

王洪章对自己的5年建行时间也有很多感悟,“建设银行干部员工的专业素质、敬业精神、执行能力、文化传承和竞争实力足以和国内外任何一家大型商业银行相媲美,这些优势、能力和传承弥足珍贵,这些宝贵的收获我会珍藏在心。”

王洪章20万亿

北京时间2017年4月,中国建设银行总行,年报发布会。

这是王洪章来到建行之后交出的第5份完整成绩单, 5年内他带领36万多名员工,强力推进战略转型,留给了继任者一个总资产超过20万亿、不良率远低于行业平均、净利润远超中行农行的全球第二大银行。

值得一提的是,这是建行总资产首次超过20万亿元,至今20万亿俱乐部也仅有工行、建行两家。

没想到王洪章把建行带到了新的高度,这几年业务发展最好的是建行,建行的干部也最受行业欢迎”, 一位接近监管的人士如此对新浪财经说道。

回顾2011年底,王洪章接替郭树清成为建行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一个“老银行人”,他来建行的的第一天就在思考转型。2014年12月底,一份历经106稿修改的转型方案被放在了建设银行董事会会议桌上,这份报告在12个课题组调查研究,召开多次座谈会和党委研究会、改稿106次之后,终于被通过。

这是王洪章掌舵建行近3年后,带给中国建设银行的一次重大改变,也被称为“CCB2020”战略转型计划。

在王洪章的构想中,建行的战略转型方向、目标非常清晰——加快向综合性银行方面转型、向多功能性方面转型、向集约化方面转型、向创新银行转型、向智慧银行转型。 

也正如他所期待的,建行开始大刀阔斧改革。一本乳白色、封页印有鲜红色“转型发展规划”字样,差不多50页左右文字的32开小册子,迅速在建行中层管理人员层面下发,一系列与转型相关的业务结构调整、组织架构调整启动。

围绕五大转型方向,建行在7大重点领域发力推进,即由银行资产负债管理向大资产大负债的资产负债领域转型,由存贷汇业务向综合化服务的批发业务领域转型,由个人业务向综合性大零售的零售业务领域转型,由传统服务向全面电子银行的电子银行领域转型,由存贷业务向存贷+资产管理的资产管理领域转型,由单一单调向多种深化的子公司产品服务领域转型,由传统服务向量质并重、效益提升的国际业务转型。

改革、转型都并非一蹴而就,其中艰难唯有亲历者感受最深。

7月31日建行总行干部会议上,王洪章说道,“5年来,建行主动迎接经济全国化、金融国际化、利率市场化以及经济增长方式转变等对银行业经营的重挑战;在经济形势多变、市场竞争激烈、金融乱象丛生,金融风险骤发的复杂情况下,建行保持定力,始终认真履行国有商业银行的政治责任、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这位拥有近40年银行经营和监管经验的银行家,也将建行带入了一个新的高度,在总资产、总营收、净利润等多指标上,直追工行,并且远超中行、农行。

有熟悉王洪章的业内人士称,王洪章是个实干家,办事低调、严谨、认真。也可以说,作为一位金融业实干家,王洪章做事认真严谨,却不失行动魄力。

伦敦城内的金融

英国时间2015年10月20日,伦敦。

在伦敦国际金融中心大街上,有一座大楼写上了中国建设银行的名字,这座大楼还于10月19日下午5点挂上“中国建设银行伦敦分行”的牌子,此时,王洪章正在这栋大楼的一家会议室接受媒体的专访。

说起建行的海外战略,王洪章充满自信,对于如何在百强林立的世界金融中心里拥有自己的位置,他有自己独特的思考。

但王洪章这次伦敦行的重要目的,是作为金融业企业家代表随同国家主席习近平访英。他关注的是,中英两国政府这次高访能够为建行在伦敦、在欧洲市场更快的发展搭建一个更好的桥梁,使建行一方面服务中国的国家战略、服务中国企业走出去,另外一方面服务于离岸人民币中心的建设。

单就建行在伦敦的布局来看,建行全资子行——建行伦敦、建行伦敦分行接连成立;2014年成为英国人民币清算行之后近半年内,建行伦敦的人民币清算金额达到6千多亿元,2015年3月25日,建行伦敦推出了欧洲市场里的首只人民币计价货币市场基金。而就在王洪章接受采访的前两天,建行旗下的建信金融租赁爱尔兰子公司开业。

在王洪章的海外战略的全面布局下,建行海外业务提速。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建行集团在29个国家和地区设有机构,拥有境外各级机构251家,截至2016年末,建行集团海外商业银行资产总额1.38万亿元,年净利润42.47亿元。

可以看到的是,在“CCB2020”规划中,海外业务并非转型重点之一。但王洪章曾在接受《财经》杂志采访时表示,在 “多功能”转型目标中,其中一项就是国际化,没有将国际化列入一级话题,并不代表国际化不重要,而是因为建设银行国际化的路很长,五年时间远远做不到。

王洪章对建行海外的布局是有深入思考的。曾有报道称,王洪章赴任建行后听取的第二个重要汇报便是国际业务,“汇报后我很不满意”。因此,他到任的第一个完整年(2012年),建行就制定了2017年海外发展规划,从全球机构布局、海外人才培养、业务开展和指标方面做了全面安排,提出了1000多人的人才培养计划。

在这位“目光覆盖全球”的掌门人主导下,建行海外机构布局越洋跨洲突飞猛进。2016年年报显示,建行全球机构布局基本完成,覆盖29个国家和地区,海外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和净利润增速分别达到16.19%和3.24%。

王洪章不仅是个实干家,还是个学者,他著有《商业银行经营与管理》、《中小企业金融支持的问题》等著作和论文多篇(部),还是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兼职教授。因而,他对银行业的思考具有一定的前瞻性。

在“一带一路”成为国家重要的战略规划时,建行也悄然将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作为国际化战略。据介绍,近年来,建行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重大项目有25个,投资金额约合454亿美元。目前,融资需求约900亿美元,涉及40个国家和地区,半数以上项目集中在铁路、公路、航运、电站等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老银行人的风格

北京时间1975年的夏天,大连市。

在机电厂做了近2年工人,又经历2年上山下乡时光的王洪章,在这年夏天迈入了大学校园,当时他21岁。进入东北财经学院(后更名为东北财经大学)财政金融系金融专业学习,是王洪章职业生涯的转折点,在这里他为此后长达近39年的银行业工作打下了深厚的专业基础。

这所大学还曾培养出不少金融监管、高管人才,包括中国银监会纪委书记杜金富、前保监会主席马永伟以及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国开行行长郑之杰等等。

1978年,王洪章大学毕业,他被分配到中国人民银行总行工作。当时的他可能并未料想到,这是他长达39年金融生涯的第一步,在这段长久的经历中,他历经3个单位,13个岗位。业内人士对他的工作风格评价称,王洪章认真严谨低调,是金融业的实干家。

他最长的一段从业经历是在工行,12年基层工作,使他对银行业有透彻的了解。1984年,国家剥离央行的商业银行职能后,成立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王洪章在此时进入工商银行基层工作,历任信贷处、办公室、资金计划部、总行营业部。

1996年,王洪章再次回到熟悉的央行系统,转战中国人民银行稽核监督局副局长,中国人民银行内审司司长、中国人民银行纪委委员,中国人民银行成都分行行长、党委书记兼国家外汇管理局四川省分局局长。2003年11,王洪章正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纪委书记、党委委员,主管稽核和纪检工作,时间长达8年。也许因其在央行多年经历,业内提及“老银行”王洪章,还他的稳健风格。

2012年1月,在中国金融系统拥有30多年丰富履历的王洪章接替了郭树清,正式成为建行董事长。这5年,他远筹帷幄,使建行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被业界称为战略银行家。

他亦称得上是一位学作为一位拥有多年金融监管经验的实践者,他对银行业风险控制有较多思考。今年6月,他在人民日报发表的文章提到,银行业首先要把自身的风险控制好,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防止形成新的不良资产。重点排查委外、同业、资管、债券 等业务中存在的风险隐患,防止金融风险跨行业、跨区域、跨市场传导。

如果说,别人的评价都不算透彻的话,王洪章本人对自己的评价则更显其性格。

“在我从事的岗位和走过的路上,不需要多么灿烂的光环,大家认为我是一个认真做事的人便足矣。”今年5月,在金融博物馆的一期沙龙交流中,他被问及希望别人如何评价他的成就时如是表示。

卸任以后,王洪章的人生旅途和职业生涯有了重要转变,但其低调、严谨的风格未变。在昨日的讲话中,王洪章多次提到了“我们”,这个我们是由每一位敬业、专业、积极进取、勤奋务实的建行人组成的集体,建设银行的发展凝聚了全行干部员工的心血和付出

他还提到,当前建行正在深入学习贯彻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也正努力实践五个转型目标。面临市场的复杂、竞争的激烈、监管的趋严以及外部环境潜存着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建行转型发展的过程注定是不平坦的,虽然不远,但任很重,“但我仍然坚信并乐见建这个目标能够实现,期待并乐见建的每一个进步,每一次辉煌”。

“一生好景君须记,最是橙黄橘绿时,我会为建行的每一个成功点赞并鼓与呼,祝福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