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误会有点深:没开建行卡乐视员工也接到1元额度短信

证券时报

关注

乐视员工的建设银行信用卡额度被调降至1元,这到底是个误会?还是建行的主动行为?如今事情有了最新进展,我们先来看看各方面是如何回应的:

建行回应:95%客户恢复中

7月26日,建设银行对此事作出回应,建行信用卡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根据乐视公司出现的经营情况变化及可能带来的影响,依据信用卡章程等有关规定,对部分相关客户启动了资信甄别和临时的额度调控措施,精准核实确认客户的资信情况需要一定时间。

目前,对于经核实资信良好的客户,信用卡中心已恢复了授信额度,占此次临时调控客户的95%,另尚有5%的客户还在进一步甄别之中。由此给客户带来的不便,敬请理解和谅解。

乐视回应:对员工表示歉意

乐视控股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公司昨天(25日)起就紧密关注该事件,并通过多层面与建行进行紧密沟通,希望解决问题。一方面感谢建行今天(26日)上午及时进行修正,另一方面也向受影响的乐视员工及前员工们表示歉意,“感谢在乐视困难时期仍与乐视风雨同舟的员工及家属们的鼎力支持,感谢合作伙伴尽一切努力给乐视时间。”

与此同时,建行调降额度一事也引发市场对其他银行举动的关注。

中信银行:额度与所在企业无关

券商中国记者了解到,包括中信银行、招商银行在内的其他一些银行,尚未因乐视公司经营状况出现问题而对其员工信用卡进行调整。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25日回应称,中信银行并没有针对乐视员工信用卡进行调整。中信银行调整持卡人信用额度是根据个人用卡及信用状况,而不会针对持卡人所在企业的经营状况来调整个人额度。

建行“一刀切”调降额度

7月25日,微博名为白云飞的认证用户发布微博称,上周六收到了来自建行信用卡的短信,被告知个人建行信用卡的额度被调整至1元,当打电话询问原因时,对方答“涉及经济案件”,问具体案件,说须查。

白云飞当天在微博上分享的图片显示,收到的来自建行客服热线95533的短信正文为:“尊敬的客户,根据您近期的用卡及个人资信情况,您的龙卡信用卡额度已调整至1.00元。[建设银行]”

一乐视员工向券商中国记者证实,不少同事近期都收到了建行客服关于调整信用卡额度为一元的相同短信。“这种短信一看就是系统群发的,如果持卡人的信用额度被降级,短信里按理说都应该显示卡号的部分信息,但这条短信却没有,是对乐视员工无差别地降额。”该乐视员工称。

另据网友在脉脉上爆料称,建行正在调整乐视员工的信用卡额度,不管用了多少年信用卡、无逾期、无不良信用记录,一并调整为1元。

未开卡的乐视员工也收到短信

建行对乐视员工采取的无差别临时额度调控措施,甚至波及到了并未开通过建行信用卡的乐视员工身上。另一乐视员工向券商中国记者反映,自己也在近日收到了建行发的相同内容的短信,但问题是他根本没开过建行的信用卡。

“两三年前有一次坐东航的飞机,当时东航的客服人员说给我办东航的会员卡,我就填了信息,没想到卡寄来后是建行和东航的联名信用卡,我也就没激活开通这张卡,结果前两天就莫名其妙地收到了建行通知被调降额度的短信。建行不给我发短信,我都忘了有这张卡。”上述乐视员工称。

员工担忧影响个人征信记录

建行此次对乐视员工或前员工进行资信甄别和临时额度调控措施,主要是因为近期乐视爆发了一系列与债务危机、资金链断裂有关的负面消息。自去年11月份起,乐视陷入了严重的资金链危机。今年以来,据媒体报道,乐视旗下公司出现了延期缴纳员工社保以及发放工资的情况。

根据建行龙卡信用卡领用协议,甲方(信用卡申请人)资信情况或还款能力出现重大变化(包括但不限于工作调整、收入降低、失业、重大疾病、卷入重大诉讼、拖欠其他债务等),足以影响甲方还款能力和信用状况,乙方(建设银行)有权采取为甲方更换卡片、降低甲方信用额度、限制或停用甲方信用卡、要求甲方立即偿还全部欠款、收回甲方信用卡等一项或多项措施。

一股份行个人金融部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称,信用卡额度主要是基于持卡人的职业、在开卡银行的存款规模,或是每月所供职的公司为持卡人缴纳的社保规模来确定。是否上调或下调额度则主要依据持卡人以往的个人信用情况和还款能力,如是否按时还款等。“虽然理论上讲,银行拥有下调信用额度的权力,但通常行使这一权力会比较慎重考量,毕竟信用额度的下调会对持卡人个人征信记录造成一定负面影响。”

也有乐视员工担忧,建行的这一举动会对自己的个人征信记录造成一定的不利影响,毕竟目前还有5%的客户仍在甄别资信状况,信用额度仍为1元,担心这一记录会影响个人在其他银行的信用评级。

争议:企业出问题,员工是否该“躺枪”

除了担心建行这一临时调整额度的举措会对个人征信状况造成不利影响外,收到建行信用卡额度调整至一元短信的用户,除了感到震惊外,更多的情绪还有不满。

白云飞在微博上称,25日对额度调整至一元一事向建行投诉,对方一句话给我气劈了:“你是不是在乐视工作”。(我)当即说了三个难以接受:1、用卡记录极其良好;2、个人办卡与曾供职单位无关,即便现单位涉及案件与我何关?3、降为1元是对我的侮辱,卡里多还的钱都不止1元,为何不提前沟通?用卡说明里也没有这个操作吧!

不仅如此,白云飞在上周六收到降额短信后,25日又收到了相同的短信内容,他发微博表示,“又发了一遍,这就是反复侮辱的节奏啊。”

上述并未开通建行信用卡却收到同样短信的乐视员工也表示,其收到短信后致电建行客服,并向对方质询两点:一是银行如何确认本人仍在乐视工作;二是本人根本没有开通和使用过信用卡,凭什么断定个人信用状况有问题要降额。

“建行客服方面回复我说,个人还款一般靠工资,公司出了问题,银行担心员工偿还能力下降。个人征信状况需要经过银行的详细查询,会有一段流程,但优质客户会迅速恢复额度。”上述乐视员工称。

信用卡市场资深研究人士董峥撰文称,使用信用卡是个人行为,用卡人收入来源固然重要,但是对于一个信用良好的人,即便落入再大困难,通常也不会让信用记录受损,而现在通过系统性降额,不仅一些正常用卡的用户遇到麻烦,发卡银行的口碑也会受到影响。发卡银行随时对持卡人进行风险评估,对于一些潜在风险进行有效防范,这些都不是问题,但是如何更加合理地使用,也的确是发卡银行在服务方面应该研究和深思的。

建行调降额度一事也引发市场对其他银行举动的关注。中信银行有关负责人25日回应称,中信银行并没有针对乐视员工信用卡进行调整。中信银行调整持卡人信用额度是根据个人用卡及信用状况,而不会针对持卡人所在企业的经营状况来调整个人额度。

此外,一乐视员工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其持有的招商银行信用卡是在乐视工作期间开办的,目前也未收到招行对信用卡进行任何调整的通知。

董峥称,实际情况中,信用卡提额对于增加用户粘度,提升用卡偏好是有一定的作用,但是信用卡降额所带来的结果通常就是销卡,特别是针对正常用卡的持卡人,风险可能没有出现,但是销卡却实际发生,为此所带来的损失值得考虑。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