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保险分红不及定期存款 农行新华保险误导销售被投诉

新浪财经

关注

【最新消息】

新华保险已与客户取得联系,对于客户反映的问题,公司正在积极处理中。

新浪财经讯 近日,新浪金融曝光台收到了湖南常德的陈先生对新华保险以及中国农业银行的投诉。陈先生称曾在农行澧县支行购买了一份新华保险的产品,保险业务员当时再三称该款保险的年分红在7%,且本金可以随时取出。

陈先生表示,2012年6月25日,自己与母亲在中国农业银行澧县支行准备存五年银行定期。在已经填好存款单子的时候,穿着农行工作服的曹女士向陈先生推荐了一款分红型产品,即新华保险红双喜盈宝瑞,陈先生称自己当时并不知道曹女士是新华保险的业务员。

曹女士向陈先生说道“这份保险的分红要比银行定期利息高得多,相对于银行定期5%的年利率,该款保险的年分红在7%,并且保险本金可以随时取出,如果觉得收益不好两年后可以办理减保,且丝毫不会影响收益。此外,购买保险后,会赠送相关礼品”。

陈先生虽心存怀疑,但是在反复确认分红是否是7%且本金是否能随时取出的情况后,再加上对中国农业银行的信任,陈先生为自己和母亲分别购买了一份保险。

“填写保单之后,曹女士给我们赠送了一套第五套人民币同号钞珍藏册,并且交待说7天左右上级保监会会打电话进行确认,那时候无论什么问题只要说“好”“是”就好了”,陈先生对新浪曝光台说道。大概2天后,陈先生收到一个回访电话,主要是针对一些个人信息的确认,陈先生也基本上回答“是”,“好的”,“我知道”。

2012年9月,陈先生的舅舅问起陈先生保险一事,并说道自己也曾差点买过这种保险,提醒陈先生是否上当受骗了。陈先生立马上网查询关于分红保险的相关信息,发现网上有许多关于这类分红保险的投诉,于是陈先生向新华保险咨询,得到的回复是这类分红保险的分红是不确定的,如果提前取出的话会损失大量的本金,这跟曹女士所承诺的完全不同。

随后,陈先生联系了曹女士,质问为何她之前的承诺与保险公司的说法大相径庭。“她完全不承认之前所作出的承诺,只是说最近经济不大好,分红比较低,现在取出会损失大量本金,继续把保单存着后面分红会更多。并且还威胁说你们打官司也没用,合同上有你们自己的签名。”陈先生对新浪曝光台说。当时还是学生的陈先生不想在上面耗费太多的精力,对保险方面也并没有深入的了解,于是这件事就暂时搁置了。

2012年12月,央视曝光分红保险猫腻,引起社会广泛关注,这也让陈先生更加担心自己购买的这份保险。于是陈先生马上联系了曹女士,曹女士却以“那些记者根本不懂分红保险,在那瞎搞”,“你买的这种分红保险不是曝光的那一款”等说辞搪塞陈先生。

2013年,陈先生向中国保监会进行了投诉,随后湖南省保监会向陈先生了解情况,新华保险常德分公司也与陈先生取得了联系,但沟通的结果都是“一切以保单为准”。无奈之下,保险一事只能又一次搁置。陈先生只能寄希望于“保单继续放着看看,兴许后面分红会更多”。

2014年,陈先生出国,也无暇顾及保险一事。2015年9月,新华保险常德分公司的余经理来到陈先生的家里,通过微信联系上尚在国外的陈先生,并告知陈先生他的保单现在由她负责,之前负责保单的曹女士已经离职。余经理对陈先生的保单的分红进行了说明,但是与曹女士之前所说的完全不同,陈先生当即提出了质疑,但是余经理说保单不是经她的手办理的,她对此也无法给出回应。陈先生再次联系曹女士,却发现已经联系不上。

2016年年底,而陈先生回国查询自己保单分红情况,却发现所购买的两份保险得到的分红竟然不到同期银行定期利息的二分之一。陈先生恍然大悟,这款分红保险前期取出损失本金,后期取出损失大量利息,只要买了这个保险,无论什么时候取出都会造成大量损失。于是在2017年1月,陈先生就想“损失点钱算了,现在就把保险取出来”。随即,陈先生向余经理提出要把保险取出的要求。“余经理告诉我等到1月24号取出的话分红会多两三千块钱,但是24号当天,我因为有事就没有去办理。”陈先生说。

随后,陈先生前往中国农业银行澧县分行去处理这件事,农行的工作人员叫来了新华保险的田经理来接待陈先生,田经理要了陈先生的身份证复印件和手机号,说会处理这件事,但是直到现在陈先生也没有收到新华保险的处理方案。

2009年9月28日保监会发布《人身保险新型产品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第六条规定向个人销售新型产品的,保险公司提供的投保单应当包含投保人确认栏,并由投保人抄录下列语句后签名:“本人已阅读保险条款、产品说明书和投保提示书,了解本产品的特点和保单利益的不确定性”。陈先生认为新华保险违背储户意愿,投保人并未抄写38字风险提示语,

在销售过程中也丝毫没有提及风险一事,侵害消费者知情权,欺骗储户。陈先生告诉新浪曝光台:“如果曹女士在销售时就告诉我这份保险的利息不确定,且是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才能随时取出,我是不会购买这份保险的。”陈先生对新华保险对消费者的欺瞒表示了愤怒。

2010年11月8日,银监会发布《中国银监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合规销售与风险管理的通知》,第十二条规定,通过商业银行网点直接向客户销售保险产品的人员,应当是持有保险代理从业人员资格证书的银行销售人员,商业银行不得允许保险公司人员派驻银行网点,农行澧县支行违反了规定。

陈先生向新浪曝光台表示,中国农业银行允许新华保险在银行驻点是导致他银行存款变保单的根源。“曹女士穿着中国农行的工作服,会让人误以为她是农行的工作人员,而我也是事后才知道她是新华保险的业务员”,陈先生说。

随后,新浪财经分别致电中国农业银行澧县支行和新华保险常德分公司进行求证。中国农业银行澧县支行的客服表示没办法给出回复。

新华保险常德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新华保险在向客户推销产品前会提前告知产品的分红和风险情况,在回访电话中也会将产品的各方面信息详细的向客户解释,新华保险的销售流程是绝对正规的。对于陈先生所提及的曹女士在销售前并没有提及保险风险一事,该工作人员表示事情发生的时间太过久远,他们也无法查证当时的具体情况。

新浪财经会持续关注此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