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姜建清:金融机构应重信托责任 审慎和保守是行业道德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中国证监会主席刘士余今日发表演讲时希望一些机构守法,不做坑人的妖精。而中国-中东欧金融公司(中国-中东欧基金)董事长、中国工商银行原董事长、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金融学兼职教授姜建清日前亦强调,金融机构应重视自己的信托责任,审慎、保守是对生存长久的金融机构的褒奖和奖励。

在中欧国际工商学院22周年校庆论坛上的主题演讲时,有听众问姜建清,如何看待当下中国保险行业的资产驱动负债,比如说像安邦或者新兴的寿险公司,用大规模的负债形式进行海外并购,对此姜建清认为,金融机构要注重资产负债表的平衡。

“我并不能具体评价一家企业,但是我总觉得企业,尤其是金融企业必须要注重资产负债表的平衡”,他认为这个平衡包括很多:短期和长期的平衡、风险收益的平衡。“如果是过度地失衡,而且持续地往这种失衡的角度去走,存在一种侥幸心理,一旦产生了风险,将是非常地严重的。”

姜建清特别指出:“我们做银行的,责任是信托,除了很少的资本金来自于投资者之外(或者来自于政府之外),绝大多数的资产来自于负债、来自于在座的所有各位对我们的信托,所以我们这个行业审慎、保守是我们行业的特征,或者是我们行业的优点,是我们的道德。所以我想几千年来、几百年来、几十年来那些依然存在的金融机构,就是他们这一种的特性(审慎、保守)最后对他们的褒奖和奖励。”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