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曹国伟:商业银行转型与突围势不可逆

新浪财经

关注
商业银行转型与突围势不可逆

新浪财经讯 “2016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于7月7日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未来银行之路·转型与突围。新浪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微博董事长曹国伟在开幕式上致辞时表示: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发展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商业银行转型不可逆转,摆脱困境、寻求新的发展出路、在困局中突围,是银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

以下是演讲实录: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早上好!

欢迎大家来到新浪财经主办的“2016银行业发展论坛”。在这里,请允许我代表新浪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各位的参与和支持表示感谢。

今年是银行业发展论坛举办的第四个年头,从2013年论道未来银行之路,到2014年探讨银行业的变革与回归,2015年探究银行业的挑战与升级,再到今年的主题“转型与突围”,新浪财经一直见证着银行业的发展,也和银行业一同成长着。

银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跟随时代脚步不断发展创新。在“互联网+”时代,银行传统业务逐渐依托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银行业务网络化发展迅猛,至今已有60多家银行成立直销银行;在支付领域,多家银行推出线上支付,不断提升支付效率。

过去一年,新的政策不断出台。债转股正在酝酿实施;民营银行设立进入常态化发展;金融业纳入“营改增”试点。商业银行转型不可逆转,如何平衡业务增长和结构转型,如何在转型中把控存在的风险,都有待我们进一步探讨。

今年,在经济增速下行的大背景下,银行业发展也面临着更多的挑战。银行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仍然较大,不良贷款大量吞噬盈利的局面将进一步持续,曾经作为银行最大收入来源的息差空间也愈来愈窄,这些都成为了银行业发展的难点与痛点。未来,银行业如何面对不良双升局面?如何应对营改增之后的挑战?如何在利率市场化改革中成功转型?

这就涉及到论坛的另一个关键词--突围。摆脱困境、寻求新的发展出路、在困局中突围,是银行业必须面对的现实问题。是转战新领域进行战略上的整体升级?还是全力以赴在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我们相信,凭借在座各位银行家与从业者的智慧和努力,一定能够找到最理想的答案,推动中国银行业实现新发展。

在此过程中,新浪将继续做好财经资讯服务,追求深度的行业报道,重点关注金融体制改革,以及金融业细分和创新领域,针对银行业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和难点提供支持。我们也欢迎大家与新浪开展更深度和紧密的合作。

今天,我们荣幸的邀请到了银行业监管领域的政府领导,中国银监会国有重点金融机构监事会主席于学军先生,欢迎您!还有多位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城市和农村商业银行的董事长、行长,以及业内知名学者、互联网金融领袖,欢迎各位!可以说,今天的论坛是“官、产、学、研、资”齐聚,前辈和新秀同台,相当于整个银行业的一个“小生态”。希望大家今天在这里能够进行充分的交流和探讨。

李克强总理说过,实体经济发展的好,金融才能“财大气粗”,金融业是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相信银行业的转型与突围,将为中国经济提供强有力的新供给和新动力。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的参与和对本次银行业发展论坛的支持,预祝本次论坛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