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男子持亡父存单取款遭拒 句容农商行称缺公证书

和讯网

关注

2015年2月27日,网友“张先生”投诉称,他的父亲因交通事故去世,因为他本人和母亲不清楚存折密码,一笔6.5万元的存款无法从银行提取出来。和讯银行联系句容农商行,银行表示对方缺少遗产公证书无法办理,如果家中有老人行动不便的话,在资料办理齐全的情况下,银行可以提供取款方面的上门服务。

据“张先生”称,2013年1月,他的父亲在句容农商行华盛支行办理了一笔6.5万元的存款,2013年8月他的父亲因交通事故意外去世。据和讯银行了解到,张先生是家中的独生子女,银行存折目前是由张先生持有,但是他的母亲和他本人都不清楚存折的密码,无法将这一笔存款从银行取出来。

父亲去世后,张先生拿着存单、户口本、独生子女证、派出所证明、社区证明、法院判决书等材料去银行取款,句容农商行拒绝支付该笔存款,并要求张先生去做遗产公证。

张先生认为,他提供的材料足以证明他作为合法继承人的情况,同时法院判决书上也详细的说明了他的家庭情况,完全没有必要再去做一次遗产公证。

另外,张先生平时工作并不在句容当地,万般无奈之下,2014年底回家与银行再次交涉后,该行法务部接手了这个案件,并表示年前会处理妥当。年后,张先生再次与该行法务部联系时,银行告知无法处理,如果不提供遗产公证书的话,只能去法院起诉,这样的结果让在外地工作的张先生深受打击。

交涉结果:

和讯银行根据张先生提供的联系方式,致电句容农商行,银行称,根据遗产继承法顺序来说,由于张先生的奶奶和母亲还在世,该笔存款的第一继承人应该为他的母亲,其次为张先生,最后为奶奶,在办理人死亡存款继承时,银行要求须要办理遗产公证书。

另外,银行表示,江苏省司法厅和银监局12年发布的《苏司通2012年85号文》中关于银行办理人死亡存款继承的规定要求,继承人必须办理相应的遗产公证书才可办理取款业务。

银行建议张先生去地方公证部门办理遗产公证书,同时,银行表示,如果老人行动不便的话,继承人将相关手续办理齐全时,银行可以提供上门服务。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