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深圳等地一天通报15家爆雷P2P平台 冻结资金超2亿

券商中国

关注

P2P爆雷潮后,警方的追查工作一直在进行。

10月21日,深圳、杭州、嘉兴三地一天之内共公布15家爆雷P2P平台进展。

其中,深圳市公安局南山分局、福田分局对共计13家P2P平台的案件情况进行最新的通报。包括中融投、中金黄金、网投网、零钱罐、利民网、发财猪、钱爸爸、小零钱、前金融、合拍在线、汇通易贷、财富中国、合时代等;

浙江余杭公安以及平安秀洲公布了草根投资、浙商E贷两家P2P平台进展。

从通报内容粗略统计来看,在对15家平台的处理中,至少有54人正在被抓或者已被抓捕,101套房产被查封,冻结资金超2.26亿,此外,还有10余辆奔驰车被扣押。

具体来看,草根投资是被抓捕人数最多的平台,共计25人(被采取刑事措施),其次是合时代,被抓捕14人;

冻结资金最多的平台是“财大气粗”的钱爸爸,合计被冻结7100万元;其次是草根投资,被冻结7000万元;

财富中国是被查封房产数最多的平台,高达74套,其中深圳22套、重庆52套;草根投资次之,杭州9套、金华7套,共计16套,此外,草根投资还有两处资产,上海富建酒店、上海虹桥公寓被查封。与此同时,财富中国还被扣押10余辆奔驰车。

值得注意的是,草根投资负责人金忠栲10月19日才投案自首,其投案前一天,还在发布公告表示已获得2个增量资产:吉林省某大型高品位石墨矿产,评估矿产储量近1000亿元;某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股权,系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草根公布的第三方机构的资产清查报告,目前草根投资待偿借款本金97.15亿元,出借人数12.96万人。

深圳地区一天通报13家爆雷P2P平台进展

随着各地区的警方对于涉嫌非法集资的的平台加大了侦办的力度,深圳警方在周末通报了13家涉嫌非吸平台的最新动向,共有4家平台新增回款合计797.2万元,具体来说,中融投新增回款20万元,零钱罐新增回款200万元,利民网新增477.2万元,发财猪新增100万元。

1、中融投41个涉案账户被查

2、中金黄金对涉案资金进行依法审计

3、网投网孙某霞与李某已被逮捕

4、零钱罐目前归集资金共计2166万元

5、利民网目前回款8907.7万元

6、发财猪涉案账户已被冻结595.7万

7、钱爸爸已被冻结资金7100万元

8、小零钱案情通报

9、前金融案情通报

10、合拍在线案情通报

11、汇通易贷案情通报

12、财富中国被查封房产74套

13、合时代13名嫌疑人被执行逮捕

福田区和南山区的警方都已经联合审计对涉案账户进行了深度的调取与追查。与此同时警方也加大了催收的力度,并派出投资项目核查组对投资项目的真实性展开核查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警方已在“福田警察”微信公众号上开通网上报案通道,和提供犯罪线索,咨询案件的端口,福田分局有专人负责答复。

浙江两家网贷平台被查处,草根投资欠13万人97.15亿

除了深圳地区,2018年10月21日,余杭公安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情况通报》。据悉,该公司实际负贵人金忠栲等25名涉案嫌疑人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杭州市公安局余杭区分局对浙江草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立案侦查后, 依法对该公司实际负责人金忠栲等25名涉案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查封涉案公司及涉案人员相关房产16处,其中杭州 9处、金华7处;冻结相关涉案公司银行账户133个,资金7000余万 元:扣押涉案公司相关车辆及现金680余万。

据悉,自从7月底爆出逾期后,草根投资创始人金忠栲一直坚持不清盘,核心企业展期三个月,甚至还声称继续执行上市计划。

就在金忠栲投案的前一天(10月18日),草根投资还在官网发布了《草根投资用户利益保障机制》,并表示,金忠栲已获得2个增量资产:吉林省某大型高品位石墨矿产,评估矿产储量近1000亿元;某香港主板上市公司股权,系该公司的第一大股东。

最令人惊恐的是,根据草根公布的第三方机构的资产清查报告,目前草根投资待偿借款本金97.15亿元,出借人数12.96万人。

与此同时,嘉兴市公安局秀洲区分局对“浙商E贷”平台案件(嘉兴市鼎赞科技有限公司、嘉兴市智库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等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的情况也有了新进展:犯罪嫌疑人翁某华已被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专案组赴北京冻结了涉案股票,当日市值合计1000余万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浙商e贷由嘉兴市鼎赞科技有限公司运营,于2012年10月上线运营。公司法定代表为杨佳飞(亦为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94.98%)。 

最大一笔逃费债金额达数千万

除了非法集资的平台扰乱着整个网贷行业,老赖”恶意逃废债、逾期不还款等失信行为也严重扰乱市场。

行业监管机构也注意到了这一行业乱象,P2P领域的失信惩戒,正是今年下半年国家金融监管机构发力的方向之一。随着互金整治办8月分就下发《关于报送P2P平台借款人逃废债信息的通知》,要求上报借本次风险事件恶意逃废债的借款人名单。

随后,互金整治办、网贷整治办下发十项举措应对网贷风险,其中专门强调加大对恶意逃废债行为的打击力度;9月15日,国家互金整治办更是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网贷行业失信惩戒有关工作的通知》,首次公开支持网贷公开讨债,重拳打击网贷行业恶意失信行为。 

《金融时报》最新报道称,首批P2P恶意逃废债借款人信息已被纳入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和百行征信的系统,包括企业借款人信息和个人借款人信息,其中最大的一笔逃废债金额已经达到数千万,共涉及金额约2亿元。

互金协会更新“资金存管”信息

而P2P的合规检查中的重要检查内容之一,银行存管也在周末有了新进展。 10月18日至19日两天内,中国互金协会在“全国互联网金融登记披露服务平台信息披露系统”先后两次更新了“资金存管”相关公示信息。

据协会系统公示参与网贷平台资金存管业务的银行及其合作平台名单共有五家银行(已通过协会测评),包括建设银行、厦门银行、华夏银行、包商银行、招商银行,对应合作的网贷平台共计46家。

据网贷之家统计,截至2018年10月19日,其中与华夏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网贷平台共5家,均已上线全量业务;与包商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共3家,目前只有小马金融上线全量业务;与招商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只有拍拍贷,并已上线全量业务;与建设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共2家,均已上线全量业务;与厦门银行签订存管协议的P2P平台共35家,除和丰永讯外其他34家平台均已上线全量业务。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