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网贷行业加速出清为市场正常规律

新浪财经

关注

今年以来,P2P爆雷潮不断。

继民间四大高额返利平台——钱宝网、雅堂金融、唐小僧和联璧金融依次倒下后,越来越多的网贷平台也出现延期兑付、清盘,甚至跑路等现象,行业环境恶化,投资者恐慌情绪加剧。

“这其实是一种行业正常发展的规律,从兴起、火爆、再到慢慢回归理性。” 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杨东在接受新浪财经采访时指出,P2P行业此前野蛮生长,并在2015年达到巅峰,而国家的监管措施也出台得非常及时。

2015年,国务院提出要加大对金融风险防范。2016年,原银监会联合三部委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随后正式展开互金专项整治,加大网贷行业监管力度。“从鼓励金融创新到国家严监管,P2P行业在此背景下优胜劣汰,其实是正常现象。”

据网贷之家数据,自2016年以来,网贷机构从将近3500家下降至2018年6月底的1800家左右,减少将近五成。

“以后行业会加速出清,最后剩下来能合规经营的网贷平台可能只有原来的1/10。” 开鑫贷总经理周治翰指出,一方面,P2P行业与快递、团购、外卖等任何其他实体企业一样,都会经历从野蛮生长到恢复理性的过程;另一方面,大部分倒下的P2P平台实际上并非严格意义上的合规平台,而留到最后的才是真正合规经营的好平台。

据网贷之家不完全统计,6月停业及问题P2P网贷平台数量为80家,其中问题平台63家(提现困难60家、跑路3家)、停业转型17家。7月以来,被杭州当地警方通报立案的平台数就达到了9家。

不可否认的是,随着P2P爆雷平台逐渐增多,部分投资者出现了恐慌性情绪。那么,P2P投资还能信任吗?行业出路又在何方?

“从网贷行业本身的商业模式来说,其实非常有意义。虽然在发展的过程中出现了一些不规范现象,但经过强监管和行业洗牌后,会具有较好前景。” 周治翰对此分析指出。

“行业信心和监管信心在当下显得非常重要。” 杨东认为,在过去的几年,包括央行、银保监会和地方政府在内的机构,对互联网金融领域采取了严厉监管,且取得了明显成效。“网贷行业‘1+3’的监管体系科学合理,而且可以结合实际情况不停修正与完善。”

“我们不能光打击劣币,也要鼓励良币的发展。”杨东说道。

对于已经出现风险的P2P平台,投资者又该如何保护自身利益?

杨东认为,大家应当理性维权,比如找到相关部门登记自己名下的债权,情况严重者可以及时报案。“但听信谣言或者四处传播谣言,加剧投资者恐慌情绪等非理性维权方式应当避免。”

周治翰建议,大家在选择投资P2P等网贷机构时,要有风险与收益对等的理念。此外,对于自己拿不准的平台,可以少投入一部分自己,别把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新浪财经 徐巧)

责任编辑:徐巧 SF18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