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度小满发行18.29亿元场景贷ABS 债市投资者态度谨慎

财联社APP

关注

原标题:度小满发行18.29亿元场景贷ABS 消金类资产证券化成互金公司突破方向

【财联社】(记者 姜樊)尽管资本市场仍处严冬,互联网巨头开始在ABS中寻求突破。财联社记者获悉,12月13日,百度旗下度小满金融场景贷ABS完成发行。

据了解,“天风-度小满教育贷2018年第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以下简称“资产专项计划”)总发行金额为18.29亿元。其中,优先A级利率为4.25%,认购倍数为1.88倍。项目管理人和销售机构为天风证券,发行场所为上交所。

一位券商分析师表示,今年下半年以来,消费金融ABS市场虽然有所回暖,但是在市场资金并不算充裕、严监管的当下,ABS打包资产只有足够好才可能获得足额募得资金。

据了解,此次“资产支持专项计划”是度小满首次将教育场景下的小额贷款单独进行资产证券化。度小满的职业教育信贷资产曾于2017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发行过两期,但均与其他资产打包在一起进行资产证券化操作。

该产品分为优先A级(AAA评级)、优先B级(AA+评级)、优先C级(AA评级)等层级,基础资产属小额贷款。其中,优先A级利率为4.25%,成为近期互联网巨头和银行间持牌消金机构发行ABS的低点。

近20亿元ABS发行成功 利率相对较低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11月20日发布的《资产证券化业务备案情况(2018年第三季度)》数据显示,2018年第三季度,随市场融资环境变化,产品发行利率略有下降,优先级平均发行利率为5.84%。另据不完全统计,11月份至今,互联网巨头发行的22个ABS项目中,优先A级利率普遍在4.5%到5%之间。在已披露利率数据中,仅有3个ABS项目优先A级利率低于4.5%,2个项目优先A级高于5%。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其实监管是鼓励有场景的个人消费金融的发展。而监管对合规性的收紧实际上对于巨头公司而言影响较小,且市场对互金巨头公司的资产也十分认可,未来ABS仍将是互金巨头主流融资渠道。

有固收分析人士也认为,度小满单独将职业教育培训贷打包发行ABS或也是一种尝试,ABS是提高资金周转率的重要、有效途径。而这部分资产是百度金融最初涉及的消费贷品类,发展至今相对成熟,猜测也是其风险较低质量较高的资产类型。

度小满公开资料显示,职业教育培训市场是度小满金融最早布局的场景之一。截至目前,度小满金融教育分期产品已经累计服务了超150万人,其中大专学历以下用户超85万。

债市投资者态度谨慎 风险偏好仍较低

度小满披露的数据显示,此次度小满发行的“资产专项计划”中,优先A档超额认购1.88倍,优先B档1.92倍,优先C档覆盖3.08倍,其他层级也实现了市场化销售。

“尽管这样的认购倍数相对前几年并不算高,这样的认购成绩在同类ABS中属于不错的项目了。”一位券商分析师介绍,当下市场资金并不算十分充裕,投资机构的风险偏好较低。无论是哪类ABS,投资者都更看中的是资产质量,资金寒冬之下,如果资产质量不佳而导致评级较低,ABS的发行方也很难通过ABS的方式成功融资。

一位银行业内人士介绍,互金机构发行ABS时经常选择分结构发行,这实际上也是为了更好地募集资金。一般而言,劣后级往往是发行方或相关关联方持有,即便是出现亏损,也现亏损劣后级的资金,这为优先级的投资者提供了一重资金保障。“但劣后级往往收益也相对较多,在资产足够好的情况下,也会有市场化投资者前来购买。”

此外,财联社记者从券商处获悉,度小满已获得了场景贷ABS储架额度,而此次发行的“资产专项计划”则是上述储架额度的第一期产品。

有业内人士指出,储架额度往往会给企业在一定期限内给出发行ABS的额度,而企业每次发行规模和发行频率,在规定的范围内都有一定自由度。至于每期能否顺利发行的关键在于信息披露规范程度、入池资产的质量控制和发行价格等,如果这几个问题处理好,鉴于有场景的消费金融ABS回暖的趋势,顺利发行的概率较大。

消费类ABS发行监管依然严格

自去年年底以来,互联网金融对于ABS的热潮随着监管不断加码而逐渐衰退。一位互金科技企业相关人士坦言,从去年以来,由于受到现金贷整顿、杠杆率监管等因素影响,监管对于小贷公司发行的消费类ABS审核十分严格,且审核时间也相对应较长,企业必须合规性做得很到位才有可能过审。“当ABS无法对平台起到增信作用,反而变得十分麻烦的时候,就会让不少规模较小的互金平台逐渐对其失去兴趣。”

自2017年底,央行与银监会联合下发《关于整顿“现金贷”的通知》(141号文)。2017年底,受监管与风险等因素影响,消费金融ABS也遭遇急刹车,一度有相关项目停止甚至终止。今年2月,消费金融ABS甚至出现零发行。但随即在3月、4月实现了较为强劲的反弹,并逐步实现稳步回升。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下半年以来,消费金融ABS的发行方重点集中在互金巨头企业。先后有蚂蚁金服、京东金融、美团金融、度小满等互金巨头分别发行资产证券化。

融360大数据研究院则认为,ABS与互联网金融巨头的契合度比较高,未来仍然会以巨头为主。“市场的其他参与机构要么有更低成本的融资途径,如银行和部分消费金融公司;要么业务体量较小,要么企业背景不强,相关风险不易把控。”

不过,网贷之家分析师张叶霞表示,这并不意味着监管将对小贷公司通过ABS渠道融资有所放松。严监管主要体现在去杠杆率上,这意味着在互金整顿期间监管审核的力度仍将持续。

141号文要求,加强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来源审慎管理,“以信贷资产转让、资产证券化等名义融入的资金应与表内融资合并计算,合并后的融资总额与资本净额的比例暂按当地现行比例规定执行,各地不得进一步放宽或变相放宽小额贷款公司融入资金的比例规定。”

这样的规定意味着给一些平台利用表外ABS无限扩张的方式画上了句号。小贷公司想要通过ABS融资拓展业务,就必须补充注册资本金以降低杠杆率。也就是说,未来互金巨头想要以旗下小贷公司名义发行ABS,注册资本金将成为硬性门槛。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