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中天金融解除300亿资产转让协议 收购华夏人寿恐生变

蓝鲸财经

关注

为收购华夏人寿,中天金融(SZ.000540)已停牌一年有余。12月12日晚间,中天金融发布的一则解除资产转让协议的公告或使这收购之路更为坎坷。

中天金融发布《关于解除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和贵阳中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100%股权及资产转让协议的公告》显示,公司将解除与贵阳金世旗产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世旗产投”)签署的转让中天城投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投集团”)100%股权的协议,以及与贵州天宸不动产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州天宸”)签署的转让贵阳中天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天企管”)100%股权的协议。

其中,城投集团100%股权已在今年5月完成过户,中天企管有关股权转让仍在进行中,根据本次公告相关股权及资产将被收回,股权转让被叫停。

根据此前公告,城投集团100%股权交易价格为246亿元,中天企管股权交易价格为46.2亿元,合计近300亿元。

已经剥离的300亿资产尽数收回,中天金融解释此举是为提升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保护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尤其是中小股东的利益。经审慎研究后与交易对方协商一致决定。

值得一提的是,在公告中,中天金融表示目前正在推进收购华夏人寿21%-25%股权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该事项尚处于推进阶段,公司签署相关解除协议事项不会对上述重大资产重组事项造成不利影响。

但在此前出售城投集团的公告中,中天金融方面承认该笔资金将优先用于收购华夏人寿股权。

事实上,为筹划收购华夏人寿股权相关事宜,中天金融已从2017年8月21日停牌至今。最新公告显示,目前上市公司已依据协议及双方协商时间及交易进程支付了70亿元定金。

与此同时,中天金融开始筹钱,除了本次解除的300亿资产转让,还曾三折出售豪车。包括公司名下的37台车辆及子公司贵阳金控名下包括劳斯莱斯古斯特、宾利欧陆飞驰、法拉利、兰博基尼等等在内的33台豪车,70台车辆合计账面原值6955万元,交易对价共计1988.27万元。

中天金融称这些车均是原房地产板块配置的车辆,70台车均在使用当中。对于此番资产处置,中天金融表示是为推进金融战略布局,进一步处置非金融类相关资产,优化和合理控制行政费用。

中天金融目前在金融领域已经有深度布局。公司通过中融人寿、中天国富证券、友山基金等涉足了保险、证券、基金业务,其子公司城投集团旗下还包括P2P平台招商贷。中天金融曾表示若收购华夏人寿事项完成,公司将成为以保险业务为核心的金融集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