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趣店罗敏:绝大部分项目都已老去 时刻准备做新项目

新浪财经

关注

趣店一路走来在罗敏的带领下大起大落,再diss罗敏的人,也会惊叹于他的果敢和趣店团队的执行力,一条路走到黑,从不是他的风格。顺势而变,才是他的真实形象。

来源 | 商业与生活

作者 | 朱晓培

罗敏又推新项目了。

2018年10月26日,趣店的1对1在线家教品牌“趣学习”上线。同时,受整个汽车行业增速下降的拖累,定位“年轻人的第一台车”的大白汽车分期业务悄然减速。

熟悉罗敏的人,丝毫不会感到惊讶。一条路走到黑,从不是他的风格。顺势而变,才是他的真实形象。

“朋友说,我们在业务上拥有的是C罗级别的转身速度。”罗敏也不避讳这一点。在趣店上市后的内部信中,他也曾提到,“十二年间,我们创业了几十个项目,绝大部分已经老去。”

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快速决策、快速行动、快速纠错,这是罗敏身上最显著的标签。这也是这个时代对互联网创业者的要求。

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创新的周期变得越来越短。没有人知道下一个机会在什么时候出现,就像他们不知道眼下的机会什么时候会被新的模式颠覆一样。在这个快速变化的环境里面,唯一的方法就是不断的快速试错、快速迭代。

“我们时刻准备着做一些有机会的项目。”罗敏说。公司里面,永远都在测试三五个项目,凡是能跟互联网相结合、高成长率的项目他们内部都在做测试。

对于外界的质疑,罗敏不予回应,一笑置之:“创业是我们团队的基因。我们永远是95%的精力专注于主营业务,5%的精力不断尝试新业务。”

美团也是这样。公司有一个“新产品部”,专门探索和孵化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从2013年到现在,美团一直在小范围尝试各种适合的形态,悄悄上线,大部分跑不通了,就悄悄关掉。但试出来的业务也很多,比如外卖、打车、美团旅行、共享充电宝等。

曾有媒体质疑,美团做打车是为了讲故事,“美团大肆扩张新业务,是战略倒退。”但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呵呵一笑,说,“我们这么多年,一直是多线作战”。

“除非你是一个预言家,否则那些所谓长期商业计划就是痴人说梦。你不能掌控的因素太多了:市场环境、竞争对手、客户群体、经济状况等等。撰写计划会让人感觉自己把握住了某些东西,但实际上,这都是完全不可控的。”被称为全球最酷的商业公司Basecamp的创始人贾森.费里德和戴维. 海涅迈尔同样不认可长期计划。在他们的著作《重来》中认为,计划即瞎猜。“你只有在做一件事的过程中,才能够掌握更多的相关信息。”

互联网的可怕之处在于,6个月就能彻底改变局面,而且几乎翻盘的可能性都没有。所以,互联网创业必须时刻如履薄冰,要去思考,模式是否具有真正的革命性,是不是会有其他对手从想象不到的角度打过来。

创业者真正的黄金创业年龄是很有限的,白白浪费时间是非常可惜的,因此,在转型、试错的时候,必须要杀伐决断,不能有丝毫的留恋。

再diss罗敏的人,也会惊叹于他的果敢和趣店团队的执行力。

极客公园创始人张鹏曾问罗敏,为什么每次遇到新的机会时,总能够做到既往不恋、坚决调整?

“我一直说做事情要顺势而为。如果一个事情不能给用户,给这个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还不如不做。可能刚开始那几天会比较痛苦,但是如果放长远来看的话,会觉得其实是值得的。”罗敏回答说。

“我们这个团队的核心就是扁平、快、作风凌厉。”罗敏说。拥抱变化、快,被他写进了趣店集团的价值观,这也是团队的基因。

2017年11月,大白汽车分期才正式对外发布,到2018年Q1,财报显示其带来的收入已经激增至整体收入的31.8%,为上万个普通年轻人实现了拥有人生第一台车的梦想。

而等到2018年10月,趣店旗下中小学名师1对1在线视频辅导家教平台“趣学习”上线,罗敏又开始了新的尝试,决心通过互联网技术解决学习资源不匹配的社会问题。这个有着千人规模的团队,看起来可以随时灵活转变角色。

流水的阵型铁打的兵

趣店的业务方向和打仗阵型常变常新。但是创业十几年,最初跟随罗敏的一批核心员工一直没有离开。这个看似杀伐决断的连续创业者,内心其实有非常柔软的一面。

“我们早期的创始人团队都在。”说到这一点,罗敏不无自豪。在他看来,中期因为业务转型可能会有一些员工离开,这是一件很正常的事情。

罗敏,2004年毕业于江西师范大学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曾加入波导南亚办事处,去印度和巴基斯坦卖过手机,他不怕吃苦,在市场推广上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2005年,罗敏回国后到北京创业,这支队伍开始慢慢集结在一起,他们先后尝试了十几个创业项目,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终于在2014年春天迎来了属于他们的机会。

2014年3月14日,趣店项目立项。3月21日,产品上线。6月,开通15个省市。9月,趣店开通到全国300多个城市,看起来形势一片大好。

那年冬天,趣店还在北京互联网金融中心办公。罗敏站在12层办公室的桌子上,对当时公司的几百名员工说:“有一天,我一定会带着大家去三亚开年会,去海边开年会。”

转眼到了2016年7月7日,趣店宣布完成首期约30亿元的Pre-IPO融资。发布会上,罗敏身后的大屏幕打出了839,23,3000三个数字,代表着公司成立了839天,有3000名员工,平均年龄23岁。生活比小说更戏剧,就在这天,罗敏接到了通知,监管全面叫停校园分期业务。

“没人知道我当时的心情,我都不知道自己是怎么撑过台上几分钟的。”那天,罗敏说自己失眠到凌晨四点。

他的心情,大概就是埃隆·马斯克说的,“我就像是被人用枪托狠砸了几下。每一天都像在吃玻璃。”

罗敏没有心存侥幸,坚决拥抱监管,全部停掉了校园业务,把重心转向了年轻白领消费分期市场,同时裁撤掉了所有线下团队,差不多占公司人数的一半。

两年多后,当他站在2017年趣店三亚年会的舞台上,问大家谁还记得当时要带大家来三亚开年会的诺言时,场下只有零星的不到100人举手,其中还包括20多个已经离开趣店、被专门邀请回来参加年会的早期线下团队的人。

站在台上,罗敏当场泪奔。他一边哽咽一边对大家说,“我们很遗憾有些人没能来到现场,麻烦告诉他们,我们不会忘记他们,哪怕他们付出过一点点的事情。”

创业是一条孤独之路

罗敏曾对新经济100人创始人李志刚表示,自己的愿望是“做一家受人尊重的企业,我本人希望成为一个受人尊重的人。”

不过,过去一年没有人比他面临更多的争议。趣店市值暴跌,大白汽车优化,公司总部搬迁,人们津津乐道于各种道听途说的传闻,却没有人愿意真正好好了解下他和趣店的真实一面。

传闻中,罗敏为了最终能赢,杀伐决断,不讲情面。但是,在人情凉薄的投资圈里,包括梅花创投、蓝驰、源码、昆仑万维在内,他的所有投资人都还和他站在一起。他最早结识的那一批创业伙伴也一直跟着他,无怨无悔。

2018年11月,趣店总部搬迁厦门后第一次发布财报,显示趣店为所有员工提供了远远高于行业标准的生活补贴,因为总部搬迁而离职的员工只有不到4%,全部高管和绝大部分团队骨干都选择了继续追随。而为了给团队伙伴提供更好的福利,罗敏亲自奔走,为所有员工解决落户、子女上学等相关政策。

在这个激烈又残酷的商业社会里,机会永远只属于敢于拥抱变化的人。“好人”从来不是评价一个企业家的标准,只有责任和担当,才能赢得团队用脚投票,一路追随。

而对于创业者来说,“理解”两个字注定是个奢侈品。创业是一条孤独之路,理性地看行业的变革,企业的兴衰就像大自然的进化一样,没有一劳永逸的成功者,只有保持不断进化,才能穿越周期,走得更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