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追踪30家网贷案追赃:有嫌犯前妻被抓 “羊头”被刑拘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不完全统计,在近期警方的通报之中,合计超过30起非法集资案件,要求关联方退赔涉案资金。

我投资的是P2P,怎么会变成非法集资呢?这是不少出借人苦恼的问题,标的信息并无造假,自己的投资资金来源也完全合法,投资到P2P网贷却被告知平台已经立案。

这一点,根据经济日报报道,日前,公安部法制局局长孙茂利给出了解答。孙茂利表示,孙茂利从已爆发的案件看,许多网贷平台名义上是网络借贷,实际上是非法集资”,很多案件到了发案阶段,涉案企业和人员、资金链早已断裂,广大集资参与人损失很难挽回。

为了帮助投资人(出借人)退赃挽损,各地公安机关也在持续侦查涉案P2P网贷案件。随着侦查的持续进行,相关P2P案件进展推进,追赃进度也在不断更新。

据互联网金融新闻中心不完全统计,在近期警方的通报之中,合计超过30起非法集资案件,要求关联方退赔涉案资金。其中,5则通报要求相关工作人退赃返利;8则通报要求渠道方返还非法所得;共计19则通报敦促借款方尽快还款。

除了要求销售人员退回业绩提成、冻结涉案企业任职人员银行卡、逮捕拒不退赃的理财经理,警方还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做工作,有平台案件犯罪嫌疑人前妻等人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追缴渠道非法所得方面,目前已有3名平台返利渠道负责人被警方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家)合作方被约谈,追回相关推广公司800余万元。

截至目前,已有7家借款方被约谈,1名担保方负责人被采取取保候审措施,1名借款人被刑事拘留,1名担保方实际控制人被网上追逃。

有涉案嫌犯前妻被抓

除了常规的追查资金去向、冻结涉案人员资产、对借款人方催收之外,警方还对平台销售人员及其他相关人员采取了措施。

除了要求销售人员退回业绩提成、冻结涉案企业任职人员银行卡、逮捕拒不退赃的理财经理,警方还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做工作,有平台案件犯罪嫌疑人前妻等人被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其中,所有夸客优富销售人员被要求退回所有业绩提成,退回业绩提成的该声明强调,“对于有意拖延、怠于清退涉案款项的销售人员,警方将依法采取强制措施,追究其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共同犯罪的法律责任。”

仅仅10多日后,夸客金融官网发布《关于优富员工银行账户冻结的通告》,因夸客优富属于涉案企业,目前处于立案侦查阶段,为配合公安机关调查,所有曾在涉案企业任职人员的银行卡均已被公安机关冻结。

此外,大志集团投资案中,积极退赃、配合调查的12名理财经理已办理取保候审手续,拒不退赃、不配合调查的4名理财经理执行逮捕。随后,大志集团案件犯罪嫌疑人凌正前妻李某等人采取取保候审强制措施。

对于抓钱猫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杭州市西湖警方通报称,通过对犯罪嫌疑人及其家属做工作,现已追回2亿元人民币并全部汇入公安机关涉案款专用账户。

3名“羊头”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9月2日,深圳福田警方通报钱爸爸案件时明确表示,侦查发现有大量资金以佣金形式流向平台主动对接的渠道负责人,警方将对为平台非法吸收公众资金提供帮助并非法获利的群体予以严厉打击,并全面追缴非法所得。

此后,警方对各P2P案件渠道方非法所得包括推广公司的广告费以及预付款等各类款项进行全面追缴,并表示将对拒不退赃和不配合公安机关工作的人员采取法律措施。

目前已有3名平台返利渠道负责人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8人(家)合作方被约谈,追回推广公司800余万元。

其中,对零钱罐APP平台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行为进行宣传、推广的第三方公司被警方进行调查;零钱罐2家平台合作方负责人被警方约谈。

在福迈斯案中,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起协助作用的公司及个人依法进行全面调查,对2名拒不退还非法牟利的个人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下一步,深圳市南山警方将对其他拒不配合的中介依法处理。

中融投3家合作方负责人被警方约谈;投之家1名返利渠道负责人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饭饭金服2家股权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与1家渠道公司主要负责人被约谈。

12月3日,杭州市萧山警方在有理树金服案件中表示,已追回金哥向钱跑、雪球等推广公司运营费800余万元。

据了解,《关于办理非法集资刑事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向社会公众非法吸收的资金属于违法所得。以吸收的资金向集资参与人支付的利息、分红等回报,以及向帮助吸收资金人员支付的代理费、好处费、返点费、佣金、提成等费用,应当依法追缴。

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表示,如果销售人员明知自己工作的平台并非“中介”型P2P,存在自融、资金池等问题,那么其在平台赚取的提成应当全额退还。

而不知情的销售人员,要看其提成是否在合理范围内而定,如果提成比例高于或者接近佣金比例,那么该提成就超出了合理范围,应当退还。

7家借款方被约谈,有借款人被刑拘

除了追查平台资金流向、追缴渠道方非法所得,警方持续敦促借款方尽快还款,并对逃避还款责任的借款方、担保方采取强制措施,包括刑事拘留、取保候审等。

目前已有7家借款方被约谈,1名担保方负责人被采取取保候审措施,1名借款人被刑事拘留,1名担保方实际控制人被网上追逃。

警方已约谈零钱罐2家逾期且未履行还款承诺的公司以及福建某渔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梳理核实稳赚宝案件相关借款企业2家,开展挽损专项工作;约谈福迈斯公司有关业务员,敦促其尽快将非法所得部分退还,同时对收取高额佣金并涉嫌犯罪的情况开展进一步侦查;约谈饭饭金服借款人2人,敦促借款人和借款企业积极退款或拟定还款计划;在人人爱家金融中,持续督促中科光电集团有限公司尽快归还欠款;积极开展大志集团相关债权催收工作,并多次约谈国购集团等债务方。

此外,警方还对投之家1名担保方负责人采取取保候审措施,对1名拒不还款的借款人依法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实际上,并非仅有P2P网贷行业密集存在非法集资案件,涉众型金融犯罪案件持续高发趋势。数据显示,2017年,检察机关共就非法集资类金融犯罪案件(含集资诈骗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提起公诉8252件17144人,同比分别上升6.18%和4.50%。(文 / 青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