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银行

郭大刚:网贷行业投资者收益率持续降低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10月17日下午,2018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召开,北京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副会长郭大刚在“数字微贷:创新与规范专题讨论会”上发表演讲。郭大刚在论坛上表示,网贷行业投资者收益率是持续降低的,假如科技是有效的,也有主动意愿,真的要做普惠一样,这两条线最后应该是平行的。

以下是郭大刚发言实录:

郭大刚:我写这个PPT的时候是6、7月份流动性短缺的问题,我现在不参与协会任何工作,大家不要帮我当作监管者,我是从纯研究角度看这个事情。

利率。

这么多年,24%的线从来没低过,法律上定的,我只会多挣一分钱不会少挣一分钱,没有降低利率的动力。

网贷行业投资者收益率是持续降低的,假如科技是有效的,也有主动意愿,真的要做普惠一样,这两条线最后应该是平行的,我的问题是,为什么不是?各种各样的成本都是刚性的,我的规模这么多年起来是翻了好几倍上去的,我都没有把成本摊薄,科技成本怎么摊下来的,零边际成本怎么实现的。我们做到现在这么大规模,1万多亿,零边际成本还没有实现吗?难道要把1按多亿都做了才能体边际成本吗?我只提问题。

我是搞互联网金融研发出身的,某而定律,要有初始投资成本,如果没有初始投资成本什么都不要干,我的时候没有钱,就像传统金融机构是可变投资成本。假如我有钱,到贵州投大数据花了多少钱,首先人就花了很多的钱,更别说技术装备。人有投资强度才有能力,没有投资强度说获得能力,凭什么?不可能的。必须要有效摊薄成本,有效零边际成本,要进行有效的市场运营,否则这个成本是摊不薄的。宜信、老翟干那个样子,因为年交易规模在那儿摆着,把它的成本摊薄了。剩下的没有了,就是接他的盘子,接他的次级资产,越来越恶化,到最后怎么样?没戏。

技术有多大的因素?为什么互联网在中国能起来。你们在纪局面前得要资源,他来了,我们一定得提问题,要资源,伸手,别让上来来。互联网金融在中国能起来,不是互联网的原因,是我们金融体系的瑕疵到底的,利率双轨制导致的。我还是解决可达性,我老百姓、中笑微企业拿不到钱,4-9%都拿不到钱,这是货币可达性问题。利率双轨制导致我们走到现在必然的内生因素,和互联网一点关系都没有。宜信2006年做的的时候,互互联网金融还没有呢。

我做公益,还是要挣钱的,小米有过亿,有基数,我增加用户黏度,增加一个场景,他本来借贷是低频的,那就变成成本中性了,那就和借贷没有关系的,这就是普惠。所以,初心来挣钱办这个事儿就有挑战了。对不起,我来就是要花钱的,那就是另一回事了。

数据的价值,大家都知道CDRP,欧盟的标准,国内有《网络安全法》,开始严厉了,去年打现金贷怎么卡的,第一条把数据卸了,坏账率什么都起来了。假如数据是你唯一的资源,还是资源性,不是靠内生竞争力,还是靠资源起来的。资源和市场,你们大家看,哪个更重要?数据真的是资产吗?别忘了,拥有数据首先是有安全挑战的,有风险;你有成本的,给的越多,掏出来的收益越少,这是有含金量的。大数据讲有效数据,和Big data没关系。

信息孤岛和封闭系统,还这么弄的话,银行是有机构间市场的,如果没有机构监事长,有OTC市场,做短融,我会崩会破产吗?不会的,你没有相应的机制,市场部完备,到最后出了问题就这样了,因为GDP下行,所有资产都要裂化的。你是信息的孤岛、信息的孤岛,宜信的就是一信的,恒昌的就是恒昌,大概率是往下走的,剩下的就是盘子的问题,就是谁先死谁后死的问题。假如说孤岛没有意义。

互联网的媒体属性,这么多年,互联网属性为什么和小贷属性不一样?因为你不是媒体,媒体有个特种——涉众性,小贷没有涉众性,只要是网络小贷就有涉众性了,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小贷1万亿余额。……二级市场3000…(39),互联网媒体属性导致的。

我们现在面临的是金融风险还是社会风险,小贷、网贷1万亿,加在一起2万亿……不是金融系统问题,但有一掉,别忘了,你的涉众性,我们服务的客户是什么?特定公众,我妈那样的人,丢一块钱她都会心疼的,没有社会心理的准备,没有抗风险能力。你们说用户体验,不是把用户的投资门槛降下来,而是把用户投资数量提起来,这都是误导。

资产和负债的变迁。

我是学IT转金融的,我讲讲资产负债表。我们现在做工作是资产做工作还是在负债做工作?老曹你的用户是在负债侧工作,这没有特异性,是通用的,我花钱他就来,流量嘛,这是你的成本。资产侧,我们要谈谈风险定价,资产侧是有特异性的,我哪儿花了钱,资产侧的能力就起来了。没有政策的特定性,你现在花了钱不知道将来会得到什么,你现在会投一个特定形资产吗?不会吧。所以,现在这个市场没有建立能力的,……来了就要办坏事的,剩下那个极端是真的想做好事的,没有多少的。

刚才讲的都是不好的东西,我们讲讲未来,我是长期乐观,短期审慎。

互联网不用讲,刚才纪司长讲了,互联网没有手机什么也玩不转。我今天一分钱没有带,一溜过来全是手机,渗透性已经到了,普这个事情大家就不用想,不可逆,真要把普这个事情去掉谁都干不了。普是自然而然渗进去的。现在真的要想想“惠”的事情,普的事情,所有的场景,2B、2C下一步都是这样,场景化,下一步做互联网都是这样。

关于孤岛,怎么建立市场,让资产、数据流动起来,和传统金融机构一样的,现在不是你一个人在战斗,得一起战斗才可以,所以要找纪司长要东西。主任,光靠我们自己没办法,加强制度建设,给我们牌照,给我们供给。就是一张网络银行牌照能搞定的事情,让人行商量商量,加强制度供给多发几张就完了嘛。问题是现在是这个问题吗?

监管科技。我们这个行业是做了科技的,促进了传统监管体系的建设和监管能力的提升,说不好听的,这个行业全死掉了,因为治理整顿整个行业建立了强有力的监管能力,这不是针对一两万亿,而是100、200万亿,那是有系统风险的,如果那个没有了,我们对整个中国的制度体系改善留下历史性的贡献,这是我们留下的东西。

市场监管一定会来,买卖双方一定要提供服务提高效率,效率不是光靠我们,靠市场,专业的第三方独立机构介入进来,靠一个人没法完善的,很多人吹自己大数据这牛逼那牛逼的,不用想,你做收益率试试,你把成本降下来,有盈利,你牛逼。但规模还没有到那个份上。监管管好了还好,管不好还有风险,我凭什么管他,还有一大堆人进去,想都不要想,没有监管和规则真的完了。所以,下来要摆脱纪主任加强市场化的制度建设。

思考。

1、互联网改变了什么?我们做了半天,连小贷都要往互联网小贷去。小贷做得好好的为什么到互联网小贷,因为做得不好才去那边,互联网小贷要怎么做才更有效。大家回去想想。

2、个体节点和市场节点哪个更重要,别我死了都不知道怎么死的更冤,我们除了普惠给中国社会留了真正东西。

3、普惠。普,不是把投资的门槛降下来,网贷那么多人输了钱,但抗风险能力、抗风险意识提升了,这交的是学费,一点都不冤的。普惠这个事情做到最后,还有一个作用不是解决可达性的问题,而是提高整个中国社会的金融素养,这是我们在做的,大家一定要想清楚,我这一代人看不到,下一代人不能比我再差了,这是我们要做到的。

4、KYC和适当性,我们这些人哪些把KYC做了,那边资产端就一个产品,所以KYC好了,两端都压做,对能力的挑战更大。适当性,不管你是不是信用中介都要严守的,这比传统金融机构的能力要求高得多。

5、国际化和全球化的区别。互联网没有属地,我们一上来就是这样的,原来我在重庆,就把小小的重庆做好就完了;现在全世界看着你,你做好了没问题,做不好媒体就报道出来了。

6、资产定价机制,假如没有经过市场,光靠一个机构,那叫资产定价吗?没有相应的对冲机制,没有相应的分散风险的机制,这叫市场机制吗?不叫市场,那叫一个人战斗,必死的。

7、消费金融的长期性。在海外消费金融不放在普惠金融体系范畴内的,但中国有特殊性的,社会发展节但是特定的,社会保障是这样的,金融系统是这样的,所以,中国是要把普惠和消费结合起来的。消费有各种各样的挑战,这是几十年的战斗,不是短期的。但有一些机构,把25000里长征跑成50米了,到最后出风险,很正常,所以,要有非常好的心态和面对客观现实的能力。

谢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