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尔CEO张瑞敏:数字时代产品如果不能联网,将一文不值

2020-06-08 12:41:14 作者:刘娜

文 | 8号楼工作室 刘娜

“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对于企业来说,所谓的成功只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6月8日,山东省委举办工业互联网专题报告会上,海尔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表示,(家电和电子)产品正在被芯片、传感器和互联网颠覆,如果企业的产品不能跟传感器连接、不能上网,那么将会一份不值。

张瑞敏表示,数字互联网时代,一定要让产品成为“网信”,也就是说,产品必须成为网络的接点,要既具备使用价值,又能够连接互联网。

数字时代三大思想家之一的乔治·吉尔德在书籍《微观世界》中曾指出,所有的变化都集中在一个跨时代的事件,就是对物质的颠覆。

对此,张瑞敏认为,所谓物质的颠覆就是,过去的物质产品不值钱、贬值了。这是因为(贬值的)所有的产品都不是人机互联,不是物联网,不能远程调控。

“所有的(电子)产品正在逐渐被植入芯片的产品取代,被连接传感器的产品颠覆,如果你的产品没有与传感器连接,不能上网,没有芯片,那么一分也不值。”

在张瑞敏看来,企业对产品的探索不能只停留在某个产品上,要把探索的把这些单独产品,互相连起来形成整个商业场景的体验,比如客厅场景、办公室场景、起居室场景等。所有颠覆性的产品,在各个商业场景中都需要适应用户生态体系需求,最终进入千家万户产生价值。

为什么现在500强的企业寿命越来越短?张瑞敏表示,500强企业寿命越来越短,原因在于时代进步的太快,变化的太快。跟不上时代,就会被淘汰。

在张瑞敏看来,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对于企业来说,所谓的成功只是踏准了时代的节拍,一时的成功不能算是成功,因为企业不一定总是踏准时代的节拍。因此,企业必须不断跟着时代迭代产品,打磨产品,才能紧跟时代不断前行。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