识局丨全国政协委员孟丽红:深化医疗服务对接 便于港澳居民到内地就医

2020-05-19 17:20:57 作者:王茜

8号楼工作室 王茜

8号楼工作室今日从全国政协委员,祈福集团副董事长孟丽红处获悉,今年两会她将带来关于深化粤港澳医疗服务对接,完善医疗物资储备制度,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互通,完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制度规范等的提案,以及关于由专业公司集中进行垃圾分类,进一步建立健全防范重大风险机制和在三区三州成立道地中药产业特区的建议。

其中,关于深化粤港澳医疗服务对接,孟丽红指出随着大湾区医疗技术的进步,大湾区医院的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服务收费水平越来越得到港澳居民的接受与认可;加之港澳医疗资源日益紧张,港澳居民要求深化粤港澳医疗服务对接的呼声越发高涨。

但由于港澳与内地医疗服务体系的差异,粤港澳医疗服务互通在就医信息对接、医保费用报销、医院救护车跨境转运、医疗纠纷处理机制、医生执业资质互认及检查检验结果互通等方面仍存在障碍。

因此,她建立以港澳身份证为主,其他证件为辅的大湾区医疗信息系统;拓展港澳医保保障地域,扩大对大湾区医院的覆盖;建立粤港澳患者转运联络办,并在大湾区各城市中指定医院作为港澳患者转运机构;

建立内地医院对港澳患者医疗投诉的处理机制;加强内地医生的规范化培养,推进医生执业资质互认及检查检验结果互通、互认;建立大湾区重大突发事件应急响应联动机制。

在加强政府部门间信息互通的提案中,孟丽红指出,目前市一级政府部门间、省内部分政府部门间逐步建立了信息互通平台,但仍不健全,全国范围内的信息互通平台更加不健全。

她建议,首先应尽早建立全国范围内的数据互通平台,对于已实现数据互通的部门,应当优先从数据互通平台上确认相关资料,如果在数据互通平台上无法确认的,再由申请人提供,以提高办理效率。尤其是在当前疫情期间,如果能提高政府部门间信息互通,增加网上审批的事项,不仅可以提高疫情防控的效果,也可以有效减少群众聚集的风险。

此外,孟丽红注意到,以发行购物卡、会员充值卡等预付凭证(即“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为特征的“预付消费”模式虽存在很多优势,但也存在不少弊端。

一旦经营者因经营不善导致资金链断裂、倒闭,甚至携款逃逸,大量消费者将面临小至几百元,大至上万元的损失,由此引发消费者的举报、投诉、报案,甚至引发群体性事件,发生系统金融风险,危害性极大。尤其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上述风险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因此,她建议修订完善商业预付卡相关管理规定和制度设计;完善单用途卡监管执法机制;增加行政执法措施和力度,提高执法效率;针对此次疫情影响,对单用途卡相关纠纷处理制订专门司法解释;加强源头防范,利用商业保险降低风险。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