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畅:疫情倒逼新希望在供应链、销售和产品端做出改变

2020-05-06 22:25:39 作者:李诗韵

8号楼工作室 文|李诗韵

第二十三届哈佛中国论坛云峰会于2020年5月6日-8日举行,主题为“深化共识,同舟共济”。会上,新希望六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刘畅表示,疫情给新希望带来了很多变化,总体而言还是比较积极的,其中包括供应链、销售以及产品端都发生了改变。

刘畅表示,作为养猪行业,在疫情前,因为全球化非洲猪瘟其实已经经历过一次冲击。因此面对此次疫情,新希望在一线的养殖以及屠宰、肉食品生产等方面可以说是准备充分的。不过她也表示,此次疫情确实造成了很多变化,总体而言还是比较积极的。

第一,在参与抗疫的过程当中,新希望倒逼出来了很多新的能力。比如增加了对To C端的理解。她坦言疫情期间,肉食品一下子需求几倍的增长,确实让新希望措手不及,但这也倒逼了公司提升供应链以应付C端需求的能力。

此外,在销售端新希望也有所改变。刘畅表示,疫情之前新希望运转模式是,在农村销售饲料,农户到厂区里来,然后在厂区刷银行卡,最终把货运走。疫情期间,就变成了迅速通过线上下单——供应链的金融——线上养殖的培训——一体化线上下单的模式。同时,养殖人员的身份也发生改变,更多倾向于线上营养师的角色。疫情期间,养殖人员给用户开直播论坛,教授如何做营养的搭配,如何做替换性的原料等。“前期我们做好了准备,因此疫情期间可以给大家很多价值的输出,(业绩)也迎来爆发式地增长。”

新希望在产品端也作出一些改变。原来的肉食品相对来讲比较同质化,疫情让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食品营养有了新的认知,刘畅观察到消费者对于一些伪营养、伪健康的命题开始学会要分辨了。在此情况下,新希望也意识到消费者在认识上开始做到了分层。

所以在场景上,新希望也是开辟了一些新的、属于中国消费者喜欢的场景。食品方面,大众过去还是比较崇洋,追随外国的喜好就认为是对的、好的。但是刘畅认为,经过疫情,明显感觉到喜欢中国消费者对于自己的饮食和烹饪方式的认可,希望用自己的文化来充实生活,也导致新希望在产品方面有了一些新的改变。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