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中:物美的企业自我防护经验在国际上也得到重视

2020-05-06 22:23:53 作者:李诗韵

8号楼工作室 文|李诗韵

第二十三届哈佛中国论坛云峰会于2020年5月6日-8日举行,主题为“深化共识,同舟共济”。会上,物美集团创始人、多点Dmall董事长张文中谈到他在疫情中三点感悟,包括物美作为零售企业是如何应对疫情,帮助社会抗击疫情。

第一,张文中感叹于生鲜食品零售或服务的确是社会的刚需。张文中用四个字来描述此次疫情——那就是“突如其来”。物美在全国有1800个商场,遍及全国近百个城市。武汉封城之后,面临着口罩等防护性资源、消杀用品一下子断档、促销的情况,物美迅速组织货源,包括从国外进口。“让我们能够在北京这样一个城市,在最初的一个月提供保证供应了1800多万只口罩,使北京成为少数的口罩不断供的城市。”

而在面对抢购之后供应链不畅通,蔬菜短缺、肉短缺等生活必需品,以及员工不敢来上班的情况,物美提出“面对生命,唯有良心”口号,“让大家重新担起这个历史责任,真正地把责任心、良心放在第一位。”

第二点,张文中提到数字化在抗击疫情当中发挥极其重要的作用。他以线下下单为例,疫情期间,由于社区管理,老百姓不能够上街,在此情况下大众选择线上下单。连锁企业把客户下的订单送到社区的门口,这样一个线上、线下的结合,在紧急状态下,确确实实地对老百姓的生活有了一个基本的保证。张文中注意到此期间,不光是中国对线上的销售进行大幅度地调整,还有Costco 、沃尔玛以及亚马逊等,都有相似策略。

对于数字化这一点,张文中在圆桌讨论中补充称,五年前物美就开始探讨线上如何真正地解决实体经济数字化的问题。他表示,多点平台目前已经服务了一万多个超市,拥有八千几百万的会员,一千五百多万的月活。以武汉当地的“武汉中百”超市为例,张文中表示该超市通过跟多点的合作,让会员在家里用多点下单,再由武汉中百把消费品特别是食品送到他们家里,满足他们日常的需要。同时还有各种厨艺频道教大家做菜的技巧,结合起来能够满足自己的日常所需。张文中认为,这实际上这也是一个新的时代的基本特征。

第三点,张文中认为作为一线的服务大众的企业,自身的防护非常重要。“尽管很困难,但是经过努力是可以做到的。”他提到,物美在北京一共有5万多名一线员工,疫情面前,大家都勇敢地面对,战斗在一线。能做到零感染最根本的原因还是高度重视。 张文中透露,物美一共做了11版的保护手册,都得到了很好的贯彻。让员工能够既为老百姓服务,同时又能很好地保护自己。“这个经验在国际上也得到了重视,BCG专门组织欧洲、美国包括还有亚洲的很多零售商跟我们开了大概3、4场专门的会议,交流这方面的经验。

我的体会,这样一个人类共同的挑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面对。”张文中总结称。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