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溯宁:开放的5G是未来的趋势

2020-05-06 22:21:59 作者:梁超

8号楼工作室 文|梁超

5月6日消息 第23届哈佛中国论坛云峰会今晚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化共识,同舟共济”。宽带资本董事长、亚信集团董事长田溯宁表示,通信已经成为大众工作生活不可离开的基础设施,5G应该是开放的5G,应该有非常多的公司有自己的5G网络。”

田溯宁提到,疫情期间,大众都感受到了通信的重要性,“疫情期间,中国平均的通信量,北京是日常的3倍左右,有些城市达到了5倍。疫情之前,大家还争论要不要投资5G,投资是不是过热了,现在上上下下都达成了共识,中国正在投资建设数字新基建。”

中国正在建设全球最大的5G网络,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广电和国家电网拿到了5G的牌照,但是在田溯宁看来,这还不够,因为通信已经成为大众工作生活不可离开的基础设施,“我们需要开放的5G。”

田溯宁举例说,60年前IBM也曾经说过全世界不需要那么多主机,全世界可能十几台IBM就够了,就像中国今天只有三个运营商就够了。但是IT界过去60年最激动人心的革命,可能就是每个公司有自己的计算机,甚至每个人的桌面都有自己的计算机。

“我希望通过开放的5G,让大家对通信依赖之后,通过技术的创新,通过政府监管的放松,应该有非常多的公司有自己的5G网络。”

田溯宁表示,开放的5G就像开放的unix、开放的计算一样,是未来的趋势。他也提到,其中有很多阻力,但是他希望跟多的专家学者能够一起呼吁或者投入,让人人都有一张自己的通信网络。

此外,田溯宁还谈到,今天人类所看到的数据、所理解的数据还非常浅。数据正在随着5G的到来,出现各种各样新型的类型,5G这张网络和过去不一样,有可能是一张感知的网络。

“我们正在到一个对数据的认识、理解、发现的时代,包括数据的所有权、数据的伦理、数据的安全、数据的生产资料怎么进行被获取、传输、加工然后再被应用,这是一个非常激动人心的新的时刻。”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