俞敏洪:未来一定会出现市值百亿美元甚至更高的教育公司

2020-05-06 22:20:17 作者:梁超

8号楼工作室 文|梁超

5月6日消息 第23届哈佛中国论坛云峰会今晚开幕,本次论坛的主题是“深化共识,同舟共济”。会上,新东方教育科技集团董事长俞敏洪认为,新冠疫情过后,变化最大、带有革命性且会催生出新的商业模式的领域,极有可能就在教育领域,未来一定会出新市值百亿美元甚至击败亿美元的教育公司。

在俞敏洪看来,此次疫情,在一夜之间让中国从城市到农村,从老师到家长、学生,突然开始了在线上课系统。中国的1亿多中小学生,公立学校和培训机构的几百万的老师,以最快的速度熟悉了在线教育的革命。

这些变化的最深刻的影响体现在多个方面。

第一,后续技术对于教育的渗透和技术对于教育的变革会变成了常规状态。技术加快了在教育领域中间的应用,并且跟教育进行了完整的结合,以至于最后变成两者密不可分。

“这对未来是有巨大巨大的影响,也就意味着我们的学生从走到教室上课为核心,变成了上课和线上的双重平台和双重核心这个概念。线上不会把地面消灭掉,地面也不可能把线上消灭掉。这个过程之后就变成了一个双平台的概念”。在俞敏洪看来,地面学生完整地没有心理障碍地接受在线教育,而在线教育的学生也会完整地没有心理障碍地回到地面。

“在教育领域中间可以说是一个超级革命,而且它一次性地渗透到了中国的农村和山区,是深度的变革。”

第二个影响则是,未来的五年之内,中国乃至世界上会催生出一批非常厉害的教育公司,包括教育内容的公司、教育的平台公司,教育在线的直播公司,还有教育技术公司,一定会出现百亿美元甚至可能到达几百亿美元之上的教育公司。

俞敏洪表示,这也会催生资本领域进一步加大对于教育领域的投资,这也会产生一个效应,未来科技与教育结合会变成特别超前的概念,“不管是人工智能、AR、VR技术,还是区块链对学生学习成绩的记录,都有可能在教育领域得到提前的实施。”

第三个变化是所有的教育模式会产生一个巨大的变化。

俞敏洪认为,现在讨论的都还是纯粹在线教育或者纯粹地面教育,但是这次疫情变化后,会带来一个不可逆转的OMO模式,未来的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会分为地面学习和在线学习的完整时间和零碎时间,家庭作业的布置和完成,以及老师通过数据和AI对学生作业的检索以及对学生个性化的辅导都完整地会融为一体。

“这个现象,我估计在大学生中间发生的可能性不会太大,但是在中小学生教育中间发挥的可能性会非常非常大。”

最后,俞敏洪总结道,在疫情之后,变化最大且带有革命性的,还会催生出最新的商业模式的领域,可能就是在教育领域中间。

“我的结论就是’教育领域中间未来可期’,对于教育行业,我还是持有一个相对比较乐观的信心。”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