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峰之子海航上位记

2019-10-19 16:49:58 作者:梁超

文 | 梁超

编辑 | 刘洋

8号楼工作室

在进入海航七年后,陈晓峰逐渐走向台前。

几天前,媒体报道海航进行了新一轮的组织架构调整以及人事任免。最引人注意的,就是此前担任海航集团副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助理的陈晓峰,其职务变为了海航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兼集团总裁,海航集团(北美)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在海航集团官网的董事会九名成员中,陈晓峰排在了第五位。

而他另外一个身份则是海航集团创始人、董事长陈峰的儿子。

媒体在报道此事时,基本都用了“升任”一词,不过8号楼从知情人士处了解,此次调整是为了精简机构,陈晓峰在公司内部的“M”值并没有发生变化——在海航内部,管理干部的等级是用“M”(Manager的缩写)+数字来表示。

尽管职级没有变化,但称谓从副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助理到总裁,已释放出足够的信号。

根据官方的公开资料,陈晓峰毕业于美国华盛顿大学,并获得华盛顿大学工业工程专业学士学位。他也曾获得美国哈佛大学商学院高级管理毕业证书。

陈晓峰正式进入海航是在2012年,海航集团官网显示,他进入海航后担任的都是管理职务,包括海航集团有限公司北美事务管理中心总经理、海航集团北美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海航物流(北美)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裁等。

不难发现,这些公司基本都在国外,因此很长一段时间,陈晓峰并没有出现在国内媒体的视线中。而他真正开始被大家熟知,始于去年。

2018年7月4日下午,海航官方宣布,海航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长王健,在法国普罗旺斯的阿维尼翁游览时摔下,经抢救无效,于当地时间2018年7月3日不幸离世。2017年海航已有千亿负债,王健的离世对于当时已经“陷入巨大流动性危机”的海航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意外。

几天后,已退居幕后两年多的65岁的陈峰,重新出山。在此之前,他的职务是董事局主席,经过一系列复杂但快速的改革,陈峰的职务变为兼任董事局主席和董事长,再变更为“董事长”,并撤销董事局主席职位。

根据媒体报道,在王健去世前的半个月,陈晓峰从美国回国进入海航集团首席执行官团队,做了王健的特别助理,级别是M6。在海航,陈峰是M16,王健位居M15,13和14都没有人。

对于这次的人事变动,2018年11月陈峰在回归海航四个月后受访时表示:“陈晓峰的调职是王总(王健)离世前一星期安排的,当时任命他(陈晓峰)为董事长助理,这事他(王健)没有和我商量过。”

总有一种说法,海航是两个人的海航。

26年前,王健和陈峰等人一起创办海航,之后一路高歌猛进,资产迅速扩张。董事局主席一职,在王健对海航实行绝对领导权的时代,陈峰担任了多年。按照自媒体《兽楼处》的说法,2012年起,“一场旷日持久的内斗”开始了,至2016年,陈峰淡出管理层。

陈峰曾在一次饭局上邀请《售楼处》的兽爷,对他说,你对海航很了解嘛。

在后来的谈话中,他告诉兽爷,海航实业高管曾签发《阳光宣言》,对王健表忠心,并对自己执行“三不政策”:要求对董事局主席陈峰不执行他的任何命令,不回答他的任何问题,不给他任何解释。

陈峰甚至对王健死因的议论做出了回击,“到现在为止,甚至很高级别的领导见我还问,王健怎么死的?能怎么死?阴谋论没有这个前提,他没资格,连我也没资格,海航没资格。谁阴谋你呀,你算老几啊?”“就是意外。”

陈峰回归海航之后,对资产和人事进行了大刀阔斧的变卖和改革。陈晓峰的晋升之路也更加快速,2018年8月17日,陈晓峰被任命为海航集团副首席执行官,主要负责国际业务。另外,陈晓峰还担任Swissport董事会副主席,陈峰的侄子陈超被任命为海航集团首席投资官。一个月之后,陈晓峰再获提拔,成为了海航集团董事会正式成员。

8号楼梳理发现,陈晓峰最近一次公开露面应该是2019年8月22日,他作为海航集团董事兼副首席执行官参加了2019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并且领取“2019中国民营企业服务业100强”证书。

不难发现,陈晓峰的名字被媒体提及时,多与其职务提升有关。

今年4月,8号楼曾与陈峰有过一次对话,在提到“对于接班人,有没有规划”时,陈峰给出的答复是:“人各有命,儿孙自有儿孙福。你们年轻人想想,成长到现在,父母管得了你吗?所以可以给年轻人指导和必要的提醒,但是他们有自己的命,千万别把自己的想法和没实现的愿望寄托在后代身上。”

陈峰是信佛之人,总是穿着一身黑色的中山装出现在公众面前。而陈晓峰的命里,又会和海航产生怎样的故事?

2018年一年,海航对外公布称处置金融、地产等3000亿资产, 创造了一家企业一年处置资产的世界之最。业务调整之下,海航从仅剩海航资本、海航科技、海航航旅和海航物流两主两副的业务板块,到仅保留海航航空和海航物流。目前,海航集团官网的业务板块介绍上,仅剩海航航空。

海航的债务危机仍然存在,《海航集团公司债券2019年半年度报告 》显示,报告期内,海航集团净亏损35.2亿元,去年同期盈利41.7亿元;归母净利润亏损10.8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181%。海航对此表示,亏损是因为本期处置资产。2019年上半年,海航集团总资产为9806.2亿元,相较去年同期减少8%;总负债7067.3亿元,同比减少6%。资产负债率为72.07%,同比上升2%。

这一年多来陈晓峰职务的变化,以及海航这一年多来的变化,或许都是陈峰强势回归后的“指导和必要的提醒”。

联系我们

联系人:刘万里

邮箱:building8@staff.sina.com.cn

说说你的看法...
A-
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