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质检资讯|珠海市监局化妆品抽检:面膜产品卫生状况差,部分产品菌落总数超标40倍!

消费者报道

关注

■按:

质检信息每日查!

近期,珠海市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了一则化妆品监督抽检结果的通告,具体情况如下。

抽检详情

本次抽检及祛斑/美白类、儿童护肤类、普通护肤类、洗发类、沐浴类、指甲油、氧化型染发类、防晒类、颗粒状(粉状)面膜类等化妆品,共完成监督抽检80批次,其中合格70批次,不合格10批次。

4批次洗发沐浴产品抽检不合格

据通告显示,有4批次洗发沐浴产品抽检不合格,其中一批次由昆明远方生物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为舒霖去屑止痒洗发水的产品被检出丙烯酰胺含量超过限值。(经富民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该公司生产过该批次产品,但是抽检的产品不是该公司生产的正品。)

丙烯酰胺是一种白色晶体化学物质,本身并不是化妆品的有效成分,一般不会被有意添加到化妆品中,但它是聚丙烯酰胺的合成原料。而聚丙烯酰胺是化妆品工业界的重要原料之一,其可耐受性良好,无刺激性和过敏性,常作为泡沫稳定剂、增稠剂、成膜剂等。聚丙烯酰胺可能将未反应完全或者分解出的丙烯酰胺单体带入化妆品中。丙烯酰胺对眼睛和皮肤有一定的刺激作用,可经皮肤、呼吸道和消化道吸收。长期低浓度接触可能引起慢性中毒,出现头痛头晕疲劳,嗜睡,麻木感等。

《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将丙烯酰胺列为化妆品禁用组分。对于添加了聚丙烯酰胺的产品,在驻留类体用产品中,丙烯酰胺单体最大残留量为0.1mg/kg;其他产品中,丙烯酰胺单体最大残留量为0.5mg/kg。

有三批次产品检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的含量超过限值。分别为广州市姿蒂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蔻泊龙®.魅族香.营养柔顺洗发乳、广东省澳洁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卡俪醒沐清新舒缓氨基酸沐浴露汇集丽清爽悠香奢选香氛沐浴露。

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俗称“卡松”,又名“克菌强”或“MIT/CMIT混合物”,是化妆品中常用的防腐剂。根据《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卡松在化妆品中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0.0015%,且限用于淋洗类产品,不能和甲基异噻唑啉酮同时使用。卡松致敏性较强,长期使用过量添加卡松的化妆品会引起接触性皮炎。

二批次染发产品抽检不合格

由广州市维珍妮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为维珍妮自然黑染发膏的产品被检出苯基甲基吡唑啉酮超过限值。

苯基甲基吡唑啉酮是化妆品准用染发剂之一,其在染发产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25%。但如果被超限量添加,引起过敏反应的概率会显著增大,严重时头皮及周围皮肤或手部会产生红斑、水肿,继而出现丘疹、水疱伴有大量渗液等,周围皮肤亦可累及,明显感觉瘙痒。

由佛山瀚俪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标称为俪缇染发霜(植物滋润型)的产品抽检不合格,具体原因为未检出批件及标签标示的染发剂:甲苯-2,5-二胺硫酸盐、间氨基苯酚、苯基甲基吡唑啉酮和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经佛山市三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该公司未生产过该批次抽检不符合规定产品。)

四批次面膜产品抽检不合格

据通告,由广州希晨化妆品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藻尚好 芦荟海藻面膜、广州市韩术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媞花秀草本精萃水润海藻面膜被检出菌落总数超过限值。

而由广州市韩术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诗蒂芳雅植物补水海藻颗粒面膜、广州喜澳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恩临玫瑰花植物海藻面膜被检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总数超过限值。

注:经广州市从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审查,现有证据暂无法证明广州市韩术化妆品有限公司、广州喜澳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过上述三批次抽检不符合规定产品。

菌落总数是判断产品被细菌污染程度的卫生指标,能反映产品在生产过程中是否符合卫生要求。菌落总数不合格还可能与产品包装密封不严、储运条件控制不当等有关。菌落总数超标说明产品的整体卫生状况较差,存在一定安全隐患。

霉菌和酵母菌是评价化妆品卫生质量的指标之一,霉菌和酵母菌超标不仅可能会导致用户皮肤不适,还可能引发严重的过敏反应。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化妆品,香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对问题产品进行控制,依法依规调查处置。

【特别声明】:本篇内容所采用的消息均源自权威官方网站。如相关抽检结果、数据经政府有关部门核实及认定后确认有变更事实的,请及时联系本刊。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