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惨烈崩盘!17万人爆仓,马斯克曝出大动作!巴菲特"炒房"突然刷屏!16万亿风暴来袭,影响多大?

券商中国

关注

币圈上演“惊魂一幕”。

8月18日凌晨,大型加密货币突然集体暴跌,比特币短线一度跌超3000美元,日内最大跌幅超13%,一度跌穿2.5万美元关口。据coinglass数据显示,24小时内,共有17.1万人爆仓,爆仓总金额达10.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亿元)。

美股市场也将迎来“超级风暴”。当地时间8月18日,机构报告指出,约有2.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与股票和指数挂钩的较长期期权合约将于当日到期。对此,高盛在最近的报告中警告称,8月的OpEx将加剧近期的市场抛售。

另外,“股神”巴菲特的两个最新举动突然刷屏。其一是,巴菲特本周向一家未公开名称的慈善机构捐赠了价值近2700万美元的伯克希尔股票;其二是,伯克希尔·哈撒韦本周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增持美国房地产巨头霍顿(DR Horton)公司至600万股,价值超过7亿美元(约合人民币51亿元)。

突然崩盘

8月18日凌晨,大型加密货币突然集体暴跌,比特币短线一度跌超3000美元,日内最大跌幅超13%,一度跌穿2.5万美元关口,截至发稿,比特币最新价格回升至26086美元,较7月高点累计跌幅超18%;另外,以太坊日内最大跌幅超13%,一度下破1600美元关口,现报1662美元。

据coinglass数据显示,最近24小时,共有17.1万人爆仓,爆仓总金额达10.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74亿元)。

消息面上,《华尔街日报》关于SpaceX出售比特币的报道,在美股盘后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发酵。报道指出,文件显示,马斯克旗下的SpaceX 在去年和2021年总共减记了价值3.73 亿美元的比特币,并且已经出售这些加密货币。另外,特斯拉对其持有的比特币也采取了类似的做法。

目前,《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尚未确认3.73亿美元比特币是否已经全部出售,出售时间也不明确。目前市场猜测,本次下跌可能是受到马斯克旗下SpaceX出售比特币的驱动。

另外,根据特斯拉的财报显示,该公司在2022年第二季度以9.36亿美元的价格卖出了3万多枚比特币,约占其最初15亿美元比特币持仓的75%。出售时间不详。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末,特斯拉持有的数字资产价值为 1.84 亿美元(现行会计准则不允许计入此类收益,比特币估值仍保持不变),与 2023 年第一季度持平,特斯拉的比特币持仓数量已连续四个季度维持一致。

马斯克作为全球富豪之一,经常在社交媒体上发表关于特定加密货币的评论,包括狗狗币和比特币,直接引发相关虚拟货币价格剧烈波动。

另外,华尔街分析人士认为,全球各国国债收益率持续攀升也为加密货币市场带来压力,以美国为例,美国30年期国债利率一度升至4.42%,刷新201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0年期国债收益率最高升至4.32%,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走高,进一步升至了2007年以来的最高收盘水平。这不仅抑制了加密货币价格,而且对传统市场的风险资产造成打击。

“超级风暴”来袭

美股市场将迎来“超级风暴”。

当地时间8月18日,衍生品分析公司Asym 500的创始人Rocky Fishman在报告中指出,约有2.2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6万亿元)与股票和指数挂钩的较长期期权合约将于当日到期。

需要介绍的是,一直以来,月度OpEx(期权到期)都以引发股市剧烈波动而备受关注,为交易员和做市商重组大量头寸提供了流动性窗口,市场往往会集体重新评估他们的风险敞口,或展期现有头寸,或开始新头寸,而这一过程将导致交易量大幅飙升,并可能导致股市的突然剧烈波动。

对此,高盛在最近的报告中警告称,8月的OpEx将加剧近期的市场抛售。

高盛进一步指出,做市商的头寸变化也值得关注。作为期权交易的另一方,做市商会通过买入期权,同时用标的资产进行delta对冲,以达到组合的市场中性目的,这称为“gamma对冲”。

高盛警告称,做市商在上周转为“做空gamma”,为今年以来的首次,鉴于做市商的立场,他们或放大市场波动,因此当前美股的回调可能迅速恶化。

值得一提的是,杰克逊霍尔(Jackson Hole)全球央行年会将于8月26日(下周五)重磅来袭,这一关键窗口期前夕,做市商无疑会更加谨慎。如果股市回调,做市商可能会通过抛售、平仓等方式放大下跌趋势导致股市进一步下跌。

对于美股投资者而言,挑战或许远不止于此。高盛、瑞银都在报告中警告称,零日期权看跌期权(0DTE)交易激增,导致投资者大举抛售,加速了美股8月的跌势。

野村估算,8月才过半,就有四天的0DTE交易量跻身十大最高交易日之列。花旗发现,最近交易员青睐的零日期权从看涨转变为看跌。

巴菲特最新出手

关键时刻,“股神”巴菲特的最新举动,突然刷屏。

当地时间周三晚间,在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提交的文件中,伯克希尔·哈撒韦(Berkshire Hathaway Inc)披露,巴菲特当地时间8月15日捐赠了50股伯克希尔A类股。

伯克希尔A类股是美股市场上最昂贵的股票,以最新股价538107美元计算,巴菲特此次捐赠的市值约27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2亿元)。

在最新的捐赠行动后,巴菲特仍持有218237股伯克希尔A类股,持股比例约为15%。

巴菲特没有透露收到他捐款的这家慈善机构的名称。

巴菲特每年都会向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和其家族管理的四个慈善机构进行慈善捐款,自2006年以来,巴菲特向这5家慈善机构累计捐款金额超过51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700亿元)。

《福布斯》杂志最新估计,目前巴菲特的净资产为1183亿美元,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五。

对于慈善事业,巴菲特曾表示,他将把超过99%的个人财富用于慈善事业。

另外,巴菲特在投资领域的最新动向也引发关注。本周,伯克希尔·哈撒韦披露的监管文件显示,该公司增持了美国最大住宅建筑商DR Horton。今年六月,巴菲特还买入了另外两家建筑商Lennar、NVR。

今年以来,这3只地产股分别上涨了32%、31%和31%。

华尔街分析师认为,美国房价在去年下滑后已开始复苏。高盛本周将美国2023年房价预测从下降2.2%上调至上涨1.8%,理由是住房供应紧张且需求好于预期。

KBW分析师Jade Rahmani 估计,DR Horton 和豪华住宅建筑商Toll Brothers 等行业龙头的账面价值在未来三年内每年将增长约20%。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