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夏日防晒,您选对防晒产品了吗?

媒体滚动

关注

转自:上观新闻

夏天是太阳最强烈的时候,

同时也是紫外线最强的时候,

很多朋友在夏天

由于不注意防护,

会出现晒伤的情况。

一旦发生日晒伤(日光性皮炎),对于轻微红肿,可以冰敷、使用炉甘石洗剂外涂;若肿痛比较明显,可以联合抗过敏药物、止痛药物对症处理。

如果皮肤上出现水疱,或者晒伤面积较大,则建议立即到医院就诊,避免出现继发感染、发热等严重情况。

那么,

为了能更好地防晒、

避免日晒伤,

你的防晒产品选对了吗?

防晒霜类型的选择

防晒霜一般分为物理性和化学性防晒霜。

物理防晒霜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锌或者二氧化钛,防晒原理就像物理屏障一样将照射在面部的 UV反射出去。涂抹后马上生效,不需被皮肤吸收,非常温和不刺激,适合敏感肌肤使用。

化学防晒霜通常在成分表中可以见到肉桂酸盐、对氨基苯甲酸等紫外线吸收剂,防晒的原理是将紫外线吸收再以较低能量的形态释放,避免了皮肤直接的损伤。这种类型的防晒霜需要被皮肤吸收后,与皮肤中的蛋白质结合,才能起到吸收紫外线的作用。因此,要在出门前半小时使用。较适合油皮,混油性皮肤。

值得注意的是,在用量上一般需涂蚕豆大小或者一元钱硬币大小的量,才能够产生有效的防晒作用。防晒霜也并非一天涂一次就行,最好每两三小时补涂一次。

防晒霜指数的选择

国际上为了评价防晒霜抵御紫外线的效果,有两个统一的指标, 防晒系数(SPF)和晒黑指数(PFA,标示为PA)。

SPF指的是防晒霜对于UVB的防晒效果。简单而言,根据SPF值可以知道这瓶防晒霜对皮肤的保护时间。PA指的是防晒霜对于UVA的防护效果,即使用防晒霜的皮肤黑化所需时间和未使用防晒霜皮肤黑化所需时间的比值。

因此

应针对不同的皮肤类型

及接触阳光的时间长短

选择防晒霜。

具体建议如下:一般类型皮肤,上班族白领等人群建议选择SPF 为 12~15、PA+的防晒霜;对光敏感皮肤,建议选择SPF为15~20、PA ++的防晒霜;在野外、沙滩玩耍,建议选择SPF为30~50、PA+++的防晒霜。

最后,炎热的夏季,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2点,太阳光中紫外线的辐射强度最大,此时间段内应避免或减少外出。不得已要外出时,除了在皮肤上涂抹适当厚度的防晒霜外,还应戴上太阳帽、墨镜或撑上深色的遮阳伞,穿具有防晒涂层的专业防晒衣。室内办公时,如果靠近窗户,最好将窗帘拉上,并涂抹防晒霜。

作者:静安区闸北中心医院皮肤科医师陈宁茹

加载中...